旗下微信矩阵:

老虎证券携真成投资创始人李剑威及众巢医学董事长杨伟光联合发起SPAC

2021-02-20 14:24 · 经济网     

风靡华尔街的SPAC热潮又添新加入者。

近日,老虎证券携真成投资创始人李剑威及众巢医学董事长杨伟光为一家SPAC(特殊目的收购公司)“TradeUP Acquisition Corp.”提交IPO申请。该公司将以“UPTDU”的股票代码登陆纳斯达克,每单位的发行价为10美元,包括一股普通股和0.5份的可赎回认股权证,预计募集4000万美元。招股书显示,老虎证券(美国)担任此次SPAC公司上市的主承销商。该SPAC打算在技术行业集中寻找标的公司。

SPAC,即特殊目的收购公司,一种以上市并购为目的且无实际业务的壳公司。自2020年以来,SPAC热度不断飙升。SPAC Insider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2月17日,今年美股已有154个SPAC上市,数量已超过去年全年的一半。而2019年及以前,每年SPAC上市的数量不超过60家。

从运作方式来看,SPAC通常由发起人(如基金管理机构、投行券商等专业机构)设立并上市。通过SPAC IPO筹集到的资金需存入由第三方受托人管理的信托帐户中,直到完成与目标公司的初始合并为止。通常而言,SPAC IPO后需在18-24个月完成收购。

“SPAC公司的发起团队对于SPAC上市成功与否起到关键作用。其专业度和信誉一定程度上决定了市场投资者对于该SPAC的信心。这次TradeUP Acquisition Corp.的发起人和管理团队经验很丰富,这将增强我们全面评估潜在标的以执行并购的能力。”老虎证券有关负责人表示。

招股书显示,此次SPAC联合发起人之一是老虎证券旗下TradeUP Inc.子公司。除此之外,发起人真成投资创始人李剑威在云、SaaS 、 AI 、机器人、无人机、网络安全等颠覆性技术的风险投资方面有着成功的记录,其投资的多家公司已成功上市。另一位发起人杨伟光则是美股上市公司众巢医学(NASDAQ:ZCMD)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在2013年至2016年他还是全球医学教育联盟(GAME)的首位中国董事会成员。

此外,该SPAC的独立董事由华尔街知名投行KeyBanc Capital Markets董事总经理兼半导体行业分析师Weston Twigg、中国软件开发者社区(CSDN)创始人兼主席,GeekFounders创始合伙人蒋涛、及前JPMorgan Chase副总裁James Long担任,他们可提供多元化支持和指导,尤其在搜索、发现和投资初创公司方面。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发行将由老虎证券担任主承销商。这并非老虎证券首次参与SPAC项目。此前,优客工场、美联英语和思享无限的SPAC上市背后都出现老虎证券的身影。这些项目的参与让老虎证券迅速积累SPAC上市专业性,并得以根据中概公司SPAC上市的需求和痛点提供针对性的定制化服务。目前,老虎证券是市面上为数不多的提供全方位SPAC上市服务的华人投行。

“开展SPAC服务让我们在传统IPO外,还可提供其他途径帮助企业融资,进一步扩张了老虎投行的业务版图。”老虎证券投行有关负责人表示,由于SPAC上市门槛低、流程效率颇高,更多公司正在将其同时列为上市方案之一。比如私人商业太空旅行公司维珍银河就在2019 年10 月于纽交所通过SPAC方式上市;贾跃亭创办的电动车公司FF也正在寻求通过SPAC来实现上市。而巨大的市场需求量也让明星玩家涌入SPAC市场。包括LVMH 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Bernard Arnault、李嘉诚之子李泽楷、波音公司前首席执行官Dennis Muilenburg等众多知名创投人士都已纷纷组建SPAC。

“对于投资者而言,SPAC不失为一种颇有吸引力的投资方式。因为SPAC从投资者募集的资金都要放到监管信托账户,保证本金安全。即便最终SPAC并未完成并购,投资者也可拿回资金。”业内人士表示,收益方面,由于大多数SPAC在IPO阶段的定价都是10美元/“单位”,每一单位包含1份普通股及若干份权证,后者类似于“看涨期权”。比如此次TradeUP Acquisition Corp赋予其每一完整认股权证的持有人以每股11.50美元的价格购买一股普通股的权利,这可以理解为投资SPAC的额外激励。SPAC上市后,投资者可以“单位”交易,也可以将普通股和权证分开交易。

上述人士表示,SPAC的投资收益空间在于,当SPAC接洽标的时股价可能会受消息层面波动,以及当并购标的完成且标的优质时,单元回报率较高。

“随着SPAC知识的普及,很多中概公司和机构对SPAC的热情正在增加。老虎证券将凭借我们对SPAC的认知和经验,做投资者和企业之间的桥梁,一方面助力投资者分享成长型公司的发展红利,另一方面帮助企业更好对接资本市场。”老虎证券投行有关负责人表示。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请读者仅做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