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Sophia量产,机器狗Spot开始做家务,陪伴型机器人主场到来

不知多少人当年在看完《超能陆战队》后,超级想拥有同款“暖男”,2014年时我们可能觉得虽然现实中这种陪伴型私人健康助理,看起来遥不可及,但也坚信未来一定会出现,这只是时间问题。
2021-03-03 11:47 · 微信公众号:硅兔赛跑  Amelie   
   

“我们要么被机器淘汰,要么探索新的方式,实现与人工智能的共生和融合,除此以外,别无他法。”——埃隆·马斯克

“你好,我叫大白,是你的私人健康助手。

当你嗷的时候,我会觉察到你需要医疗护理。”

不知多少人当年在看完《超能陆战队》后,超级想拥有同款“暖男”,2014年时我们可能觉得虽然现实中这种陪伴型私人健康助理,看起来遥不可及,但也坚信未来一定会出现,这只是时间问题。

转眼已经过去7年了。

这7年里,机器人技术飞速发展,不光有扫地机器人、快递机器人等便利了我们的生活,还有不少人形机器人一度登上网络热搜,把科幻片里才能见到的场景带到了我们身边。

大白出现在荧屏上的次年,Sophia“出生”。此后迅速走红网络。2017年,Sophia成为沙特阿拉伯公民,作为世界上*获得国家公民身份的机器人,还被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任命为首位创新冠军,成为*获得联合国头衔的非人类。

网红机器人Sophia,和大白的形象相差甚远,“她”看上去已经很接近人类,甚至还能拥有公民身份,在公共场合的发言中屡屡语出惊人。就在最近,开发Sophia的Hanson Robotics(中国香港汉森机器人公司)宣布,2021年年底前Sophia将实现量产。

1

疫情促使Sophia量产

1月,路透社发布了关于Sophia的开发方Hanson Robotics的*报道。

这篇报道里,Hanson Robotics提到最新愿景是在2021年年底大规模量产机器人,包括Sophia在内的四款机器人将在上半年开始出货。同时,Hanson Robotics还将在今年推出一款名为Grace的机器人,专用于医疗保健行业的相关应用。

自Sophia出生后的这6年里,伴随着广泛关注的,是众人对她的公开指责。

Sophia在技术中有着社交类人机器人独特的地方:

语音识别来自Alphabet;语音合成能力、唱歌能力由Cereproc的文本-语音引擎提供。

软件由Hanson Robotics设计,会分析对话并提取数据,以便改善应答;

眼睛部分结合了计算机算法的摄像头,不仅能看见东西,在看到人脸时还会保持眼神交流;

皮肤由Frubber仿生皮肤材料制成,类似一种弹性橡胶,毛孔大小和人类几乎没差别。

不过,一些专家在审查了其开源代码后,认为Sophia就是一款带脸的聊天机器人罢了——实际上,很多AI领域的专家都不赞成Sophia夸大其词的陈述。

图灵奖得主Yann LeCun曾在推特上公开表示:Sophia之于AI,正如变戏法之于真正的魔术。或许我们应该将其称作“货物崇拜 AI”,或者“假冒 AI”或者“操控 AI”,换句话说,这根本就是在扯淡。

Hanson Robotics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David Hanson在采访中说:

新冠疫情将为机器人行业带来新机遇,世界需要越来越多的自动化来保护人们的安全。

他同时认为,机器人所能做的不仅限于医疗保健领域,它们在零售、航空等行业都可以有一番作为——Sophia的独特之处在于和人类非常相似,在人们极度孤独或被社会孤立的时候,将会非常有用。

Sophia在最新的宣传视频中,称自己为社交型机器人,她的新角色是在医疗保健领域帮助照顾病人或者老人。通过AI优势参与帮助治疗和提供社交需求。

2越仿真越“不近人情”?

当路透社记者问Sophia,人们是否应该害怕机器人时,她引用了一句名言:除了恐惧本身,没什么可怕的。(We have nothing to fear but fear itself.)

平心而论,作为一个机器人,Sophia有着非常逼真的外表和举止,而且当时她与人互动的能力是大多数机器人无法做到的。

人与人形机器人相处之间的争议近些年一直存在,Sophia正是被不断提到风口浪尖的一个典型。

一方面,她能说话,能像人一样进行交互;而另一方面,由于过于追求贴近人类,“恐怖谷”效应导致不少人觉得她很可怕。相比之下,一些外貌更可爱但不那么像人的机器人反倒更受喜爱。

Sophia登上英国时尚杂志Stylist拍摄的封面

什么是“恐怖谷”效应?

恐怖谷(Uncanny Valley)最早是在机器人、3D电脑动画和计算机图形学(Computer Graphics,简称CG)领域存在着一个的假设,这个假设是由日本现代仿真机器人教父级人物森政弘(Masahiro Mori)于1970年提出。

该假设认为,人形玩具或机器人的仿真度越高人们越有好感,但当超过一个临界点时,这种好感度会突然降低,越像人越令人反感恐惧。

这种效应真实存在,但关于其产生的原因确实众说纷纭。

有人对恐怖谷效应产生原因的解释是:这是源于高仿真形态下真假的不确定带来的不安。

仿真度很低,人们不怕,因为知道那是假的,仿真度高到一定程度,人们有时就不确定真假,把真人当假人,把假人当真人,都会吓到人。然而当仿真度再继续上升的时候,人的好感度又会继续提升。

这一现象对仿真机器人的研究来说是一把双刃剑,既可能造成研究困难,也可能产生新的发展机遇。而恐怖谷的好感度曲线则给我们如何平衡人类对其的好感度提供了方向。

随着当下科技的不断发展,AI机器人的仿生程度不断接近人类,各类相关的游戏影视作品对未来的畅想也越发各放异彩。

一些机器人只是模仿人类的身体结构,在外观上与人类不同,用来执行特殊工作,或者是代替人类进行某些危险作业,有时还能营造出一种“反差萌”。

在未来,人们所期待的陪伴社交型机器人必然是具有多个自由度、柔软可变形的仿生软体机器人,它在功能上会与人类更为相似,应用更为广泛。

而似乎科幻影片中不断出现的AI新形象也是为了说明,目前这些还未达到的科技高度,正是无数科学家努力的方向。

3

社交型AI在后疫情时代的参与感

AI人工智能已经势不可挡的渗透进了我们生活中的日常,人类如何和机器“比邻而居”和平相处,也会成为不可避免的问题。

硅谷集成3D摄像头的家庭机器狗

去年10月,硅谷山景城创新型机器人公司KODA发布了他们的首条机器狗KODA。与市场上的工业机器狗产品不同,KODA同时具备实用性和情感交互的功能。

KODA这款主打社交的机器狗,在外观上与真实狗形态基本一致,四肢、躯体、头颅、尾巴,完全按照犬类的姿态设计,很有亲和力。

在头部及身体上,装备了多源融合传感器,使其具备视觉、听觉、触觉、嗅觉的功能,能够融入人类生命情感,感知人类的喜怒哀乐情绪,实现情感交互与情绪回馈。

KODA的设计团队旧金山Whipsaw表示:“我们的设计初衷就是让机器狗和人类互动,整个设计理念是Gender-free,不定义性别,外形流畅简洁优雅,无重工感,军工感,堪称一件艺术品。”

十年前,曾经获得艾尔弗雷德·斯隆特别奖的科幻影片《机器人与弗兰克》便讲述了轻微失智老人与机器人之间的故事,也引发了社会对机器人进入家庭、照顾老人的思考。

在后疫情时代,照顾老人的功能也成为KODA宠物狗进入家庭陪伴服务领域的*的切入口。

对于老年人来说,他们*的需求是“陪伴”。因此,进入老年人群体的机器人必须具备一个重要功能便是社交,这与KODA的设计理念极为契合。

KODA能够陪伴在老人身边,给予老人情感支持,当KODA感知到人类情绪后,还能够记录情绪波动。在紧急情况下,KODA还能够及时寻求帮助,起到代替儿女和护工看护老人的职责。

在家庭中,KODA可以是宠物、安保人员、护工、*助手;在商业场景KODA的角色更加多元化。

KODA狗有很强的跟随能力,在跟随模式下,机器人采用重识别+深度相机的方案对主人进行跟踪,晨跑、散步、逛街都可以实现寸步不离。

这款定位为家庭宠物的机器狗,从家庭陪伴到导盲犬,从时刻警惕的警犬到可解决某些最复杂问题的超级计算机,KODA 的学习能力使其在发展和应用方面都具有先进性和未来感。每只机器狗通过强大的AI算法学习库,可以突破自身,完成成长;以此来适应不同环境、不同城市、不同人的交互习惯。

目前*批机器狗已经开始网上预售,参加预售的KODA准主人需支付1000美元作为押金,这部分押金可全额退还;最终零售成本将在4-5万美元之间。

波士顿动力的网红机器狗

最近,波士顿动力新推出的Spot系列三大新品──Spot Enterprise、Spot Arm以及全新升级系统Scout。软件与硬件的同时更新让这只大黄狗get了跳绳、捡垃圾、挖土种花、收拾衣服、写字、拖重物、开关门等一系列新技能。

波士顿动力在机器人领域,就如泰山北斗一般的存在。

这个在互联网上长期潜伏的网红机器人公司,如今拥有了全球科技迷耳熟能详的口碑,其创始人马克·雷波特今年71岁,是MIT教授,素有“极客疯子”之称。

成立至今快20年,波士顿动力已诞下十几款机器人(机器狗)产品。除了Petman(仿人机器人)和Atlas(类人双足机器人)是“人”外,更多的是机器狗,如Big Dog(大狗)、Little Dog(小狗)、Spot / Spot Mini(*商业化机器产品);其他部分产品虽然不叫狗,如Cheetah(猎豹)、Wild Cat(野猫)、Sand Flea(跳蚤)、Rise (垂直爬行机器人)等,可除了名字不同,其他结构设计与机器狗基本相同。

因此“机器狗”也成了波士顿动力的代名词。

有人说他们是起个大早赶个晚集,一直耍帅但是一直不赚钱。作为全球*机器人公司之一,为了追求*,一直迟迟不做商业化,创始人马克·雷波特的解释是:“没有经历至少25年潜心研究的机器人产品,不足以商业化。”

直到去年3月,*商业化产品——Spot机器狗才诞生。去年6月,正式推出明星产品Spot Mini。

Spot Mini虽然是工业用的特种机器狗,并不具备情感交互功能,但最初也曾作为亚马逊CEO贝佐斯的新“宠物”而走红。

目前,这条网红大黄狗已被广泛运用在安防、交通、建筑、畜牧等行业,在建筑工地、警察局、石油生产设施甚至牧羊场都能看到它的身影。

能将这样一只价值7.5万美元的多功能机器狗当作宠物来饲养,也只有像贝总这样的大富翁了。

去年年底波士顿动力再次易主,韩国现代集团确认将以近一万亿韩元(约9.21亿美元)购入波士顿动力。而8年前,谷歌是以30亿美元的价格收购了当时的波士顿动力。

虽然波士顿动力身价下跌,商业化不佳,但其研发的平衡控制算法、液压驱动技术等关键技术依然强劲。从背靠美国军方到谷歌再到软银,波士顿动力每次都有一个“富爸爸”,它可以一直为理想而活,盈利和赚钱根本不是机器人成长中的使命。不过从最新的报道来看,现代已经展出了新款的4S店销售机器人,外形呆萌,未来感也很强。

三星新发布的实用型家用机器人

家电巨头三星集团越来越热衷于机器人的开发了。在今年1月的CES2021国际消费电子展上,向众人展示了一系列仍在研发的家用机器人。

其中自带机械臂的Bot Handy和升级后的Bot Care很亮眼。这套家用机器人组合除了长得不太像人,已经能完成大多数琐碎的家务事了。

Bot Handy是个略高、略瘦的黑白机器人,有两个大号的数字眼,可在移动时改变表情。它的单臂可以在肩膀、肘部或腕部这三个点转动,手臂末端是一只钳子状的手。它的身体和手上都装有摄像头,用于识别物体,这使得他端水、收纳、倒酒、插花、打扫房间等全都不在话下。

升级后的Bot Care简直就像个AI私人秘书,三星给它的定位是个人陪伴助理,可以提醒人们下班、休息或开会等等。借助 AI 的加持,这款机器人的愿景就是“照顾你生活的每个小细节”。

比如当我们长时间在电脑前工作后,就会及时提醒我们起身做一些伸展活动来放松放松。当需要进行会议时,Bot Care自带的屏幕也可以用来视频会议聊天,这对于因疫情影响而在家办公过的人来说是个很人性化的功能。

这两款展出的机器人目前都还处于研发阶段,短期内恐怕还没办法进入消费级市场,也没有公布价格和公布具体面市时间,但这能够反映出三星对未来家用机器人的设想。

随着世界人口的老龄化,越来越多机器人被寄予希望在未来几年内为大量老年人口、独居者提供身心上的照顾。

同时,医疗领域的服务型机器人可以改善针对流行病的管理,运用它们可以减少医护人员被传染的风险。

从这两方面上来看,社交型机器人的前途无疑是广阔的,因为在后疫情时代,孤独感比以往更明显,精神上的陪护日益受到重视。

现阶段里,机器人并不会像通常认为的那样取代我们,是可以被我们用作对复杂社会问题解决方案的一种补充工具来善待的。

所以如果不考虑价格,可以选择一款你心仪的陪伴型AI的话,Sophia、KODA狗、Spot大黄狗、Bot Care小秘书、大白,你会选谁呢?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硅兔赛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