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我,90后,基金护盘侠

初入基金市场的年轻人并未享受到高收益的盛宴,俨然变成了一场绿油油的割韭菜现场。
2021-03-09 09:41 · 微信公众号:锌财经  陈琳   
   

“今天,你的基金跌了还是涨了?”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这句话已经成为当代年轻人问候的最新方式。在愈来愈热的“基金热”里,新入场的不止是90后,95后,甚至是00后。

有人为了跟上基金的潮流,在一无所知的情况下迈入基金的社交圈,到处“抄作业”,换来的是,隔着绿油油的屏幕深夜迟迟无法入睡;

有人听信基金理财大师“长线投资”的战略,错过“割肉”卖出的*时机,迎来年后基金暴跌,只能感慨行情来了,什么也挡不住;

有人跑步进场却赶上市场滑坡,陷入“买啥啥就跌”的恶性死循环,吓得啥也不敢买。

回想连续呈现一周绿色的基金,很多年轻人苦不堪言,A股市场调整,白酒等基金遭遇重挫,追高进场的新基民,转眼间就遭遇了市场的毒打,近期倍受追捧的张坤也沦落为“菜菜坤”。

望着手中亏损的基金,很多年轻人不知所措,“割肉”卖出还是继续加仓。初入基金市场的年轻人并未享受到高收益的盛宴,俨然变成了一场绿油油的割韭菜现场。

为了跟上潮流,我买了基金

受访人:一凡 00后

“一路跌,都快跌了五个点,早知道放余额宝里。”

一位00后的新基民一凡满脸哭丧,望着满屏飘绿的基金,反思自己因为头脑发热成了一颗鲜嫩的小韭菜。

说起经历,她也算是理财小白。过去,一凡把钱放在余额宝里,后来发现收益率越来越低,在收益率不够塞牙缝的情况下,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她发现身边几乎一半的朋友们都在闲暇之间讨论基金。

“聚会和朋友圈的话题都是围绕基金,再不买我就落后了”,基金的话题成为社交的主流,加之去年茅台等一系列白酒的基金屡创新高。平时对基金投资兴趣不大的一凡在年初动了心,通过支付宝购买了人生中的*支基金,正是去年势头高涨的白酒。

但只过了个春节,从2月18日开市以来,白酒板块持续下跌,网络上也流行出“头孢配酒,说走就走”的搞笑段子。

招商中证白酒指数基金相关走势

她告诉锌财经自己将近亏损了两千,到凌晨两点都迟迟无法入睡,只知道自己的钱没了。身边有朋友赚了不少,但自己却亏损,只觉得被忽悠了。

新基民一凡买基金的策略是到处“抄作业”,看见涨的基金就管不住自己的手,看见某个基金讨论区说这基金还不错就立刻去买,人云亦云,买哪只基金,完全是跟风,一凡又分别在医疗、新能源汽车领域各入手一千元,结果都是惨不忍睹。

在亏钱的这段时间里,一凡耐着性子在豆瓣、微博等一些平台的基金讨论区到处取经求解,面对白酒重创,是继续逢跌买入还是“割肉”退出?为了搞清楚什么时候能抄底,一凡把自己从八卦新鲜事的情报员活成了爱聊投资理财的中年人。

遭遇基金重创的一凡,在前几日将所有白酒全部卖出,她苦笑感慨,行情来了,什么也挡不住,基金跟的从来不是潮流,而是冷静思考。

只要我不卖,就不亏

受访人:小冯 95后

在买基金的这一年多里,小冯的心态从“完了,要亏了赶紧卖”转变为“只要我不卖,就不亏”。

作为财务专业的学生,小冯在刚踏入大学就有了理财意识,在闲暇之余会浏览财经博主的理财视频,平时的奖学金也会拿出一部分来用以理财,期间也陆续买过黄金等一些理财产品,

在去年的三月初,小冯*次试水了基金——汇添富理财佳。据她回忆,在去年3月5日买了1000元尝试,没料到这支基金连续几天飘红,她一边感叹感慨行情挺好,一边抓住涨势在一个月之后又加仓。

“仓加完了,它却跌了。”小冯慌了,趁着还没亏完,在7月2日最终以1000.85元卖出。原以为自己成功逃脱,却*地错过了十月份的一次涨幅,小冯深感懊悔。

受访者供图

再后来,小冯开始跟着理财博主关注近期收益不错的基金,跟着他们的推荐把目光转向医疗、有色金属等多个领域。相比起之前的收入,小冯确实小赚了几百。由于担心和上次一样错过了涨幅,加之理财博主“长线操作”的劝诫,她从每天定时检查收益到后期减少了查看频率,直到年后这波暴跌给了她当头一棒。

医药女神葛兰管理的中欧医疗健康A跌16.02%,多次登上了热搜榜,而她手中另一支饮料基金状况也不容乐观,亏损率达到了3.6%。看着刚到手的钱又很快亏掉,小冯苦笑自己,已不是当初那个一跌就嗷嗷叫的韭菜了。

“不悲不喜,不卑不亢,只要我不卖,就不亏”,小冯认为亏损也是理财的结果之一,更多的是需保持冷静,投资有风险,买金需谨慎。

额外收入,如今变成*支出

受访人:小力 00后

余额宝零钱收益不够塞牙缝,股票风险过大,基金成了小力的*选择。

2018年年末*支基金天弘泸深300指数A让小力尝到了甜头。两年多以前,小力看到了支付宝的消息推送,加上评论区里的反馈也不错,他花了几百元试水了天弘泸深300指数A,小赚了一笔。

由于没有相关知识,也没有抗风险能力,小力不再关注基金,反而在csgo的游戏装备上小赚一笔——他曾经花3000元一口气购买120个箱子,入手了几率为0.8%装备,后来以4500元价格转手,中间获利了1500元,这比盲买基金赚得更多。

直到今年,基金火热成了全民话题,甚至小力所在的各个游戏群里都在讨论基金,他终于坐不住了,打算把银行卡里收益率不高的存款拿去买基金。

一窍不通的小力不敢贸然瞎买,他向朋友请教时,对方告诉小力:“普通人买基金,学会分析市场才是关键,去年全球新冠疫情医疗资源紧缺,是购买医药类就的*时机;疫情过后要开学,电影院也要重新上映,可以选择教育基金和影视媒体等领域;过年了,送礼走亲戚,咱不得拎上几瓶好酒好好喝几杯,这个时候就是买白酒的*时机。”

听完同事的建议,小力发现爆红的基金经理张坤近期势头大好。“虽然也不清楚怎么回事,但我心里想,市场好才是关键。”于是他在年初入手了推荐比较多的易方达蓝筹,看了下持仓的都是白酒和电器等,心想着经济的发展、白酒的加持,消费肯定会越来越好。

小力暗喜起初一路上涨的趋势,可没过多久行情急转直下,易方达蓝筹精选一周净值就跌去了10%,站上风口浪尖的易方达跌得惨不忍睹。

易方达蓝筹基金相关走势

而刚开始凭运气赚的钱也已经亏完,现已亏损至本金。小力感慨,“坤坤不是神,无法挽救我们这些新生韭菜们。”好在小力买入的并不算多,今年年初买入的1000元目前仅剩下456元。

“本想在基金赚点额外收入,没想到变成*支出。”虽然嘴上说着担忧,但小力仍是有些不甘,如今每次点开支付宝,望着绿得发光的屏幕,只能无奈安慰自己今天的基金对眼睛好。

只要我不买,就不会亏

受访人:成成 95后

95后的成成开始买基金,是偶然在一次饭局上听朋友说和医疗相关的基金近期势况特别好,这也不是他*次听朋友谈起,他以往经常在一些短视频平台上刷到与基金科普相关的知识,虎扑社交平台看到一些引导年轻人买基金的推广。而往往以基金科普出现的话题总夹杂着“财务自由”、“走上致富之路”、“理财收益10w+”等字眼,其中也不乏夹杂着“0元购入手秘籍”等广告。

bilibili上有关基金话题视频截图

在去年暑假,成成没有忍住,在8月2日购买了*支与医疗行业相关的基金——招商国证生物医药指数,不料,*次尝试买进就碰上市场低谷。他称自己对基金行情不太敏感,买基金的钱是相对闲置的,并没有在时间和精力上投入太多,最开始就是想着赚个早饭钱奶茶钱。

面对基金一直持续下跌,成成心想金额不算大,从刚开始的500元到现在只有390元,还在可承受范围之内,基本也就放里头不管,直至今年,突然有点小起色,本以为会接着涨没想到仍陷入困境。

成成感慨跑步进场却赶上市场“滑坡”,后来的一段日子,其他领域的几支基金也都各买在了该基金近期的高点,持续陷入“买啥啥就跌”的恶性死循环。

受访者供图

后来因为害怕一买就跌,成成想着“只要我不买,就不会亏”。

突然有一天,在闲暇之余刷微博,当时一个朋友发表微博“感谢诺安,让她实现了奶茶自由”,当晚成成再次在最高点买入,完了以十匹马都拉不住的速度一路下跌,索性也不再管它,期待它有一天能起死回生,幸运的是涨回来了,成成立即下车卖出,算是成功脱身了。

而成成目前手里仅持有的一支基金仍然是去年疫情期间买的*支医疗基金,尽管持有收益率为-21.91%,成成仍“不忘初心”没有“割肉”卖出,此时的他处于市场行情观察状态。

“有一句话说当你发现身边所有人都开始玩基金了,说明你可以退场了”,起初成成尚不清楚这其中的道理,当注意到身边的朋友都在谈论基金,甚至热搜不断,市场也开始有所回应。

热点虽然全覆盖,但买的时机总是不那么美好,等涨起来了匆匆入场,换来的后果是“买啥啥都亏”。

对于初入基金市场的年轻人,未经过深思熟虑疯狂入局的结果显然不容乐观,终究成了基金圈鲜嫩嫩的“新韭菜”。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锌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