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御家汇更名,价值18亿?

御家汇有成为“全球十大美妆企业”的野心,但目前的规模距离理想还相去甚远。
2021-03-09 09:49 · 微信公众号:斑马消费  陈碧婷   
   

股价暴涨20%,御家汇成为了妇女节绿油油的A股市场上的一抹亮色。

这是公司更名和股权激励双重作用的结果。

御家汇在2018年上市之后,业绩曾大幅下滑。历时两年调整,公司能否进入稳定增长期?

更名获涨停

妇女节,A股一片绿意盎然,两市超3000家公司股价下跌。有股民评论道:找到了A股大跌的原因——女基金经理下午都放假了。

在仅有的75只涨停个股中,御家汇(300740.SZ)是一个最特殊的存在。它的股价暴涨,竟然是因为更名?

上周末,御家汇公告,公司董事会已通过议案,拟将公司名由“御家汇股份有限公司”变更为“水羊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证券简称由“御家汇”变更为“水羊国际”。

御家汇表示,当前,公司已形成自有品牌+代理品牌的双业务驱动模式,自主品牌矩阵中,拥有“御泥坊”、“小迷糊”、“大水滴”等;代理品牌方面,公司已于2018年推出独立开放平台“水羊国际”。此外,公司在化妆品产业链上,陆续布局了“水羊生物”、“水羊智能制造基地”、“水羊科技”等多个业务板块,“水羊”已逐步成为公司的整体企业形象。

昨日开盘,御家汇股价以20%的涨幅高开,盘中轻微震荡,最终以26.88元封死涨停直至收盘,股价创下公司历史新高,公司市值较前一个交易日增长超过18亿元。

2018年2月,御家汇以“中国IPO电商*股”的身份登陆创业板,当年6月股价攀上25.25元的阶段性高位。此后一路下跌,在2020年2月曾低至6.95元。

当然,推动昨日涨停的因素,不只是更名那么简单。同日,公司发布了一份股权激励方案,1000万股股票将授予包含董事长、总经理戴跃锋在内的500人,解锁条件是2021年-2023年,公司业绩分别比2020年增长80%、180%和330%。

公告发布之后,多家券商发布研报为御家汇“抬轿”,对公司后市表示看好。

自主品牌的天花板

御家汇上市之后,曾长期陷入增收不增利、上市即业绩下滑的怪圈,影响了二级市场对其的评价。

上市当年,御家汇的一脚刹车,打得资本市场一个措手不及。2018年,公司告别长期以来的业绩高速增长,归母净利润下滑17.53%至1.31亿元。

此后的2019年,业绩更是惨不忍睹,下滑79.17%至2722万,这是公司有公开业绩披露以来的最差成绩。

“御泥坊”是御家汇旗下的收入主力,曾对公司主营业务收入的贡献超过70%,在这两年陷入了增长瓶颈。

全资子公司湖南御泥坊化妆品公司,是“御泥坊”的品牌经营主体,数据显示,该子公司营业收入在2016年就已突破10亿元,并在2017年达到11.16亿元。但在2019年,该子公司收入跌破10亿元,净利润更是仅有370余万元。

虽然,公司在御泥坊之后,陆续培训了小迷糊、御MEN、花瑶花等多品牌,其中,小迷糊收入规模也已突破3亿元,可这些新品牌始终无法实现盈利。

最近几年,公司营收规模持续增长,但高销售费用投入模式,不断侵蚀利润。2017年-2019年,公司销售费用增幅均高于营收增幅,且销售费用率不断攀升,从2017年的33.88%增至2019年的43.20%,2020年前三季度,进一步增至43.68%。

作为一家依靠淘宝起家的公司,御家汇旗下品牌是否已摸到了天花板?多品牌运作,是御家汇的应对之策?

对于品牌天花板的问题,御家汇曾在接受机构调研时称,公司与同行选择的方向不一样。很多公司是集中精力将单一品牌做到足够大规模,而御家汇选择在御泥坊做到10亿规模时,推出新品牌,而且,会坚持采取这种模式。

御家汇认为,过去行业普遍认为,国货化妆品品牌的天花板是5亿,如今已有多个品牌做到了30-40亿规模,因此,天花板也是动态变化的。

公司表示,2020年,御泥坊、小迷糊等多品牌已完成升级,推动业绩恢复增长。

业绩快报显示,2020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7.17亿元,同比增长54.11%;归母净利润1.41亿元,同比增长417.58%。

扩大代理干苦力活

御家汇2020年营收和业绩的双增长,除了自主品牌的调整发力之外,代理品牌的增长功不可没。

公司早在2015年就开始代理国际品牌,早期主要是“城野医生”、“丽得姿”等少数几个品牌,在代理业务的开拓期,曾一度造成亏损。

据了解,公司在2019年全面承接了强生旗下消费品代理业务,到2020年7月,已接手了16个品牌的部分业务。公司预计强生消费品在中国的收入约为50亿元,未来线上收入在50%左右,将为公司贡献20亿元营收。

在公司看来,代理业务是个“苦力活”,主要依靠公司的运营能力,预计净利率仅有3%-5%。

随着御家汇代理业务的增加,导致应收账款和存货规模的攀升。2020年上半年,公司资产减值损失较上年同期大幅增加。

御家汇有成为“全球十大美妆企业”的野心,但目前的规模距离理想还相去甚远。

公司认为,未来10-20年,全球十大美妆企业中,中国企业会有3-5家,那么,要实现这一理想,必须在最近几年进入中国前五。扩大代理业务,也许是一条捷径。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斑马消费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