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创业公司如何解决做品牌的焦虑

做品牌最怕默默无闻,自我欣赏,最怕不能出圈、不能出位,尤其是新品牌,做知名度阶段,应该有向死而生的勇气。
2021-03-09 10:29 · 微信公众号:VCPE参考  沙鸥   
   

「VCPE参考」按:做品牌,是不少企业的痛点。有创业者认为,有那功夫不如我去好好精进我的业务;也有创业者认为,品牌做得好,就是未来我的溢价能力。品牌对业务有实质的帮助吗?它是必需的吗?这篇文章给你一种解读。


创业公司该怎么做品牌,这是一个庞大的话题。接触过不少投资人和创业公司,感觉他们对这个问题上的焦虑,甚至分歧一点都不少。你什么都不讲,很可能市场慢慢把你遗忘了,最后公司也就无疾而终了。

1,没有预算和投入。这是最现实的问题,创业者自掏腰包或者通过3F(Friend ,Family,foolish)融来的天使投资基金做产品和运营都捉襟见肘,根本没有品牌上的预算,甚至不少公司连品牌部都没有,更不用说公关部,只有做销售的。

2,没有人手和团队。没有预算自然没有人手,还不止这些,连合适的外部协作团队和顾问也没有,不敢引进懂品牌和营销的人加盟,一个是团队融合,还有舍不得出让股权和期权。

3,没有方法和方法论。没有懂得品牌运营的人,没有顾问团队,就没有方法和方法论,做品牌运营就如无头的苍蝇,西一榔头东一棒槌,毫无章法,事倍功半。

以上三者造成恶性循环,因此,创业公司做品牌比较难。你看到在分众砸钱的公司,都是融资比较大的金主,创始人多是二次创业或者土豪老板,但不讲获客成本,广告价值,先砸出知名度,也是一种方法。

没有品牌知名度的项目让创始人比较郁闷,我的产品做的那么好,商业模式也没问题,怎么能让更多的人知道,获得更多用户呢?而早期的投资人也在想,怎么能提高品牌知名度,获得更多投资人关注,下一轮融资甚至IPO时,获得更多的订单?创投双方都有做品牌的焦虑。

笔者熟悉的一个项目,做男女内衣,产品设计和材质都很棒,代工厂和欧洲*奢侈品内衣品牌La Perla(拉佩拉)共用,创始人出身于纺织行业,对材质和产品的感觉非常好,也很想做品牌,但是苦于没有团队和方法,在这方面毫无建树,因此,即便用两年时间把营业额做到了5000万,也没有多少利润,和市场上其它寂寂无名的内衣一样,仅仅是有商标无品牌。

社交电商和直播带货模式将利润压到令人窒息,自己又无有效的渠道销售和品牌溢价,导致进退两难——投入品牌推广吧,没人没钱,不投入吧没有品牌溢价;没有品牌溢价,再融资也困难,所以发展受到挑战,甚至无疾而终。

当初我对这位朋友对建议是:

1,找投资,就告诉他们你的融资是要用来做品牌;

2,拿到投资找做品牌的人来入伙,弥补自己在品牌建设和推广上的不足;

3,不要怕亏损,要把品牌美誉度做到行业前三或者前五,内衣这个赛道很大;

4,直播和微商向左,做品牌向右,直播带货和利用微商可以走量,做不起品牌美誉度,更不能占领用户心智,把它们看成补充,都押注到这上面等于饮鸩止渴;即便牺牲短期的业绩也要做自有渠道和私域流量。

这位朋友很清楚建议是对的,但各种掣肘,自己却难以执行。这就是项目方和咨询方很难知行合一的困境。

这两天正看到她的两家友商的广告片在朋友圈刷屏,他们也不一定盈利了,但可以判定的是,她的这两家友商持续做品牌的态度和取得的成绩会让投资人不断加码,最终在这个赛道上胜出。

还有一位拿到B轮投资的电商项目,创始人认为自己公司并不是这个领域*的,“小公司怎么做品牌呢?”

他觉得自己公司还小,不该去讲行业升级的故事,电商助农的故事,以及普惠大众的故事。我说你不讲这个你有什么独特的你来讲,他说也没有,那我说你就要讲这个,把你们确确实实做了的,好好“包装”一下来讲,不然其它友商先讲,你就更没么有什么可讲的了。

你什么都不讲,很可能市场慢慢把你遗忘了,最后公司也就无疾而终了。从这个角度上来说,做品牌最怕默默无闻,自我欣赏,最怕不能出圈、不能出位,尤其是新品牌,做知名度阶段,应该有向死而生的勇气。

我给出的初创公司品牌建设的建议是,用公关的手段来做品牌:

首先,把故事讲好,包括公司的产品解决什么市场痛点,有什么差异化优势,创始人的背景和创业情怀,项目的社会价值和财富创造等,这些内容是传播的基础,也是项目立足的基石。

其次,利用第三方渠道传播故事,包括客观公正有影响力的媒体,行业大咖、意见*(KOL),让这些有影响力的媒介来把优质的内容传播出去,找到更多的目标受众。

第三,用新媒体形式生产内容,用更先进的营销手段来传播内容,包括短视频、微信裂变;事件营销,话题营销等等。创业公司预算少,没有钱砸广告,可以利用好公关手段做好产品推广,解决品牌建设焦虑。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VCPE参考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