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百度:守得云开见月明

韬光养晦,厚积薄发。想弄清楚其中逻辑,要先把时间倒回千禧年。
2021-03-12 10:22 · 格隆汇新股  鸿胪少卿   
   

提起互联网公司,z时代说的最多可能是B站、抖音和快手。当初的BAT三剑客中,阿里、腾讯的市值让很多投资者望而却步。相比之下百度近年似乎走下神坛。作为曾经的BAT之首,常常被认为错失了时代的红利。

但从去年的十二月开始,百度突然拿回了主角剧本、一通操作所向披靡。眨眼般的功夫,百度的股价一骑绝尘,市值更是突破1100亿美元。3月9日,百度正式通过港交所聆讯。3月11日,百度正式发布公告,拟全球发售9500万股,发售定价上限每股295港元,股份代号9888,于今日正式开启公开发售。

有人表示不解:“这合理吗?”

合理,存在即合理。

韬光养晦,厚积薄发。想弄清楚其中逻辑,要先把时间倒回千禧年。

锋芒初露,折戟沉沙

2000年,辉煌的PC时代大幕拉开,李彦宏看准商机回国创建了百度,一路高歌猛进,上来就是三板斧。先是提出“闪电计划”快速完成了搜索引擎的完善;接着抢占国内市场,百度市占率击败了互联网龙头谷歌;五年一晃而过,百度在纳斯达克上市,首日股价涨幅达到354%,创造中概股的美国神话。等到了2010年,谷歌退出中国市场,次年,百度的市值超越腾讯,成为国内互联网企业中市值最高的公司,百度站在了时代的肩膀上,胸前挂着一个又一个闪亮的勋章。

可古语有云,行百里者半九十。

互联网时代的更迭瞬息万变,PC时代过后变成了移动互联网的天下,百度没能乘上智能手机快速普及的东风,同时期的阿里和腾讯却因此迅速崛起。

大意失荆州,还可夺回吗?

重整旗鼓,深化AI

对于百度,最了解的人莫过于CEO李彦宏了,当自己呕心沥血经营起来的公司开始走下坡路,坐以待毙当然不是办法。意识到问题之后,李彦宏很快便掉转车头、大刀阔斧地整改起来。百度开始构建AI生态,更是十年磨一剑,打造出以移动生态、智能云、智能驾驶及其他增长性业务三大增长引擎共同发力的局面。

百度从2010年开始布局AI技术。

云服务概念于2006年由亚马逊引入市场。此后,全球云服务市场稳定增长。

2013年百度已经成立了深度学习研究院,决定覆盖AI技术。根据百度招股书,2015至2019五年间,AI市场蓬勃发展。中国AI公司的融资额是全球最高。自2015年起,中国对AI的投资已超越美国,2019年达467.6亿美元,美国为386.5亿美元。

截至2020年10月底,百度拥有中国最多的AI专利数量以及AI专利申请数量,百度几乎所有的战略布局背后都离不开AI技术的支撑。

根据百度招股书,在2019年百度的智能云是中国*的AI公有云服务提供商,亦是四大公有云服务提供商之一。根据百度2020年第四季度的财报,百度智能云实现同比增长67%,年化收入约130亿元。在全球和国内智能云市场高速发展的背景下,百度云凭借差异化的AI 解决方案的优势是百度能够保持高速增长的重要助力器。

有了强大的AI 技术背书,Apollo自动驾驶的诞生就不意外了。

如果非要挑出2020年资本市场最热的两个词,“新能源汽车”、“自动驾驶”一定会出现在视野中,这是各大传统整车厂和科技公司争相下场的必争之地,谁能手握自动驾驶的核心技术,谁就能扼住命运的喉咙。

百度无人驾驶项目起步于2013年,覆盖L3、L4 级别自动驾驶业务,以及车联网、智能交通等业务。L3级别自动驾驶方案能实现在高速公路和停车场应用场景下的需求:比如高精地图、自主泊车(AVP)、高速自动驾驶(HWP)等。L4级别完全无人驾驶包括自动驾驶出租车(robotaxi)、无人巴士、无人清扫车等业务。

2017年,百度推出了Apollo计划。至今Apollo的技术架构已经迭代到了6.0版本。目前平台共包括:智能新模型,安全无人化,系统新升级,联动新服务,V2X 车路协同五大功能,覆盖了硬件、软件、智能驾驶解决方案、robotaxi、车联网等全产业链的覆盖。

众所周知,自动驾驶实现方法中,分为纯视觉和激光雷达两种方案。纯视觉的代表是特斯拉Autopilot,而激光雷达的代表是Waymo。

纯视觉的方案,核心优点是量产更快、相机摄像头也都更容易过车规量产,更容易实现整车商业化。但缺点在于可能只适合特殊场景应用。激光雷达的应用场景虽然广泛,但限于成本太高,一颗激光雷达就需要花费上万元,实现量产度不高。

2019年,百度首次披露的自动驾驶方案——Apollo Lite,是一套城市道路L4级纯视觉感知解决方案。值得一提的是,百度在努力克服纯视觉的缺点。《北京市自动驾驶车辆道路测试报告(2020)》显示2020年自动驾驶路测数据,各企业在京路测的总里程达到117 万公里,百度独占其中的96%。

作为国内*一个同时拥有纯视觉L4级自动驾驶方案Apollo Lite和多传感器融合方案的科技公司,百度Apollo自动导航辅助驾驶(ANP)将是与特斯拉全自动驾驶(FSD)抗衡的驾驶系统。相比于只能在高速和城市环线上使用的特斯拉Autopilot, 百度Apollo lite已经可以在城市道路上运用。数据是自动驾驶的核心竞争力所在。经过大规模本土验证,ANP对国内城市道路自然有更丰富的经验。ANP搭载了百度为无人车量身定制的高精地图,大大提升了领航辅助驾驶的安全性、可靠性。

在智能驾驶方面,robotaxi 先后在长沙、沧州、北京落地,向市民全面开放试乘体验。在北京,该服务推出短短三天后,百度robotaxi的单日呼单量突破2600单。在智能车联方面,小度车载OS前装量产搭载率市场占比*。Apollo车联网与超过70家车企600款车型展开合作,已实现超过100万台的小度车载OS前装量产搭载,在2020年智能新车市场占比*。

从大环境来看,中国自动驾驶服务市场规模预期由2019年的23亿元指数上涨到2025年的3394亿元,复合增速为136.2%,市场远景很可观。

百度智能驾驶业务成长空间明确,并且具有稀缺性。从估值方面,可以部分对标海外自动驾驶公司谷歌Waymo。

Waymo现在的估值大概300亿美元,虽然有先发优势,但主要市场在美国,Waymo短期内发展有限。相比起来百度背靠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是国内*的自动驾驶平台,发展空间比Waymo更大。于是国际投行瑞穗对百度智能驾驶业务Apollo的估值从200亿美金上调至400亿美金,中金亦给出了最高539亿美元的估值。百度的高级别自动驾驶方案在国内的核心竞争力,让众多科技互联网公司难以匹敌。

再者,在造车赛道上,和吉利SEA浩瀚平台强强联手,掌握智能系统的百度势必会比传统车企来的更轻松。

长期来看,根据《中国汽车市场中长期预测(2020-2035)》数据,我国2025年新能源汽车销量预测为600万辆。灼识咨询报告也指出,2025年我国新能源汽车市场空间将达11829亿元,复合年增长率37.1%。百度作为国内自动驾驶方案龙头,搭配吉利造车技术,更具战略意义。对比特斯拉和电动三傻的销量和市值,若是汽车销量能有保证,百度汽车公司的估值至少不会低于现在理想汽车的259亿美元。

最后,我们来说说百度的基本盘。

移动生态方面,用搜索广告和信息流广告两大方式引流,运用百家号、智能小程序和托管页来提高用户活跃度,使移动生态业务扎根更深,根基更稳。

百度十分重视核心产品百度APP的用户量。近五年来百度APP月活量稳中有升,增长率维持在两位数的高增长。到了2020年四季度,百度App月活跃用户为5.44亿、日登录用户占比超70%。

百度仍然是坐拥国内的搜索龙头,信息流平台的逐步完善带给百度更多的流量,没了疫情的影响,当年从百度手中消逝的流量又重新汇入百度,沉睡的雄狮即将再次惊艳世界。

吾日三省,不忘初心

回顾汽车发展百年史会发现,是连续不断的技术创新在推动产业向前发展,这其中少不了大量的科技公司鼎力相助。

工业时代的实用主义、设计时代的个性主义、到了科学时代开始加上想象,推广新能源汽车,推广无人驾驶甚至看起来不太靠谱的“飞行汽车”。汽车发展的一百多年,是一个叠积木的过程,不断有新技术被发明出来、新的理念被提出来,让汽车这个交通工具朝着未来不断进化。是科技让出行更简单。

每一个有内生力量的行业或者公司都是如此。只有不断创新的公司能越跳越高,只有时刻保持警惕的公司能越走越远。

正是有自身三驾马车共同发力,百度的成绩单才能持续亮眼。2020年,百度总营收1071亿元,归母净利润225亿元。其中核心业务收入787亿元,归属核心业务净利润高达265亿元。百度的经营现状也得到了很大的改善,经营利润率由2019年的6%翻倍至2020年13%,归母净利润占收入百分比从2019年2%暴增到2020年21%。

回溯百度的二十年,时代下大浪淘沙,百度的每一步差不多都是以十年为期。虽然也曾步履蹒跚、满腿泥泞,但百度挺过来了,终于守得云开见月明。

它早已褪去互联网公司的底色,成为一家AI科技生态型公司,逆势上涨,向阳而生。

相信这次的回港上市,会给百度带来更多的资本继续攀登高峰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格隆汇新股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