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蚂蚁告别胡晓明

在当时招股书中列出的九位董事成员里,内部董事中胡晓明为*一个有传统金融行业从业经历的高管。
2021-03-13 16:49 · 品玩  玄宁 浅蝉   
   

蚂蚁集团上市暂缓后的*高层人事调整公布。

3月12日晚间8点,蚂蚁集团员工收到董事长井贤栋(Eric)发布的内部信,表示董事会收到CEO和执行董事胡晓明(花名:孙权)的请辞,董事会慎重讨论后决定尊重胡晓明本人意愿。胡晓明之后将负责社会公益相关事务。

蚂蚁集团发给媒体的回应中称:情况属实,董事会基于个人意愿同意这一请求,感谢胡晓明对公司的努力和付出。

从2006年1月加入支付宝团队算起,胡晓明已经在阿里巴巴蚂蚁金服工作了十五个年头,在此期间他屡受重用,也与阿里巴巴和蚂蚁集团的发展深度绑定。

根据蚂蚁集团此前的招股书显示,2006年1月至2009年5月,胡晓明历任集团资深总监、总裁助理等职位,此后于2009年6月创立阿里金融并担任其总裁。在阿里金融期间,胡晓明曾牵头小贷业务,主要面向小微企业、个人创业者提供小额信贷等。此外,2013年11月到2014年11月,胡晓明同时担任蚂蚁金服首席风险官。

在当时招股书中列出的九位董事成员里,内部董事中胡晓明为*一个有传统金融行业从业经历的高管。1988年至2005年期间他曾分别在中国建设银行湖州分行、中国光大银行杭州分行担任业务负责人。目前他的信息已经从蚂蚁官网上的董事成员列表中删除。

在加入阿里巴巴后,他内部创业创办了阿里金融,这是阿里巴巴首次正式涉入贷款类业务,阿里金融为后期阿里巴巴整体的业务边界拓展埋下伏笔。一方面,它是后来蚂蚁集团重要营收来源小贷业务的前身。胡晓明担任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阿里金融负责人的2011年,重庆阿里巴巴小额贷款公司成立,这为后期蚂蚁开展借呗和花呗业务拿下关键钥匙。另一方面,胡晓明负责阿里金融业务时,阿里云刚刚诞生,阿里金融也是最早给阿里云做实际落地“演练”的业务。

而与阿里云最早进行内部业务合作后,胡晓明也在2014年11月转岗阿里云,担任阿里云总裁。彼时的阿里云刚刚完成技术上的初期突破,亟需在商业化上完成早期积累。胡晓明再次成为内部的“拓荒者”。在2019年的一次演讲中,胡晓明表示,阿里云在他接管之前是一个技术驱动的公司,而非商业驱动的公司,他在任期间完成了阿里云思路上的转型。

“没有人扛目标。我去了以后做了一个调整,不管你是写程序的还是做架构的,都要扛一定的目标。当把目标明确后,大家才会去思考怎么尽可能地把技术转化为商业,而不是一味地埋头做技术。”

2018年,根据第三方机构Gartner的数据,阿里云在亚太市场份额*,并首次超过亚马逊和微软的总和,胡晓明负责的4年时间,完成了20倍的增长。在国内云市场成为*优势明显的领头羊。不过,在胡晓明任上,他的另一个高调战略是阿里云的国际化。他曾表示未来海外业务占阿里云的营收比将达到一半,并将目标瞄准在欧洲和美国市场与亚马逊等对手直接竞争。但到2018年离开阿里云时,这些野心遇到冰冷现实,阿里云传出在美国停止扩张等消息。阿里云在胡晓明离开后的国际化策略变得更现实,转为聚焦东南亚等地。

在交出这样的答卷后,2018年12月,胡晓明再次“拥抱变化”,“回到”蚂蚁担任总裁,2019年9月担任蚂蚁金服执行董事,同年12月开始兼任CEO一职。

胡晓明在上述2019年的分享中曾提到自己担任一把手的思路:“做一年、想三年、看十年”,并表示在当年年初已确定了蚂蚁金服的三年目标,为此也确定好了时间表和责任人。

在胡晓明掌管蚂蚁期间,蚂蚁的*个高调调整是对支付宝进行改版。“支付宝将从金融工具服务平台升级到数字生活服务平台,这是支付宝诞生15年以来最重要的一次升级。”胡晓明当时对品玩等媒体表示。对于强调“大一统”的阿里巴巴,蚂蚁与集团其他业务的关系一直是个重要议题,这一调整明确了蚂蚁之于本地生活等其他业务的作用。胡晓明再一次显示出他善于处理集团与核心电商业务之外的重要业务之间关系的特点。

而蚂蚁原计划的上市,则明显是胡晓明掌管下的另一重要目标。在上市前,蚂蚁开始弱化金融属性,据品玩了解,2019年初蚂蚁内部曾正式讨论过分拆问题,即当时彭博社等报道的“一分为二,拆成一家金融公司和一家科技公司“,但最终因股东强烈反对未能实施。之后蚂蚁在2020年6月,从蚂蚁金服(浙江蚂蚁小微金融服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更名为蚂蚁集团(蚂蚁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希望进一步强调科技属性,胡晓明也在外滩大会等多个场合强调,上市后蚂蚁的首要任务是加强科技投入。

2020年8月25日,蚂蚁正式宣布启动A+H上市计划,原计划11月5日在科创板上市。但2020年10月24日,马云在外滩金融峰会上的演讲引发广泛议论。11月2日,央行、银保监会、证监会和国家外汇局四部门对蚂蚁集团实际控制人马云、董事长井贤栋、总裁胡晓明进行了监管约谈。11月3日晚间,上交所发布公告称,决定暂缓蚂蚁集团上市。

这之后,12月26日,人民银行、银保监会、证监会、国家外汇局等金融管理部门还再次联合约谈了蚂蚁集团,提出设立金控公司、确保资本充足,依法持牌个人征信业务、回归支付本源等要求。

对于目前的蚂蚁集团,外界最关注其将如何厘清科技类业务和金融属性的业务之间的关系。在胡晓明诸多职务中,目前并未公示将如何调整的,还包括从蚂蚁独立出来的OceanBase数据库公司董事长。OceanBase是蚂蚁技术成果中最为外界熟悉的代表。同时,目前胡晓明仍然是阿里巴巴合伙人之一。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品玩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