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看完《赘婿》,不禁对优酷忧心忡忡

《赘婿》越火,越显得下注章子怡的优酷有多凄惨。然而,腾讯赌对了郭麒麟,却没赚到一个会员和广告;爱奇艺反而闷声发大财,成了空手套白狼的*赢家。
2021-03-15 10:10 · 格隆汇APP  电饭锅   
   

“在下宁毅,宁立恒,江湖人送匪号——血手人屠!”

看惯了少班主穿一身大褂在台上嬉笑怒骂,再去想象他古装扮相睥睨天下的装逼形态,很别扭。那张人畜无害的相声脸,真的能和狂拽酷炫吊炸天的网文男主联系起来吗?

但周总理说过:艺术是要人民批准的,只要人民爱好,就有价值。“人民喜闻乐见,你不喜欢,你算老几?”

不管怎么说,《赘婿》戳中了人们的爽点,所以它火了,比郭德纲所有电影都要火。目前为止,2021年*爆剧非它莫属。

各家自扫门前雪,哪管他人流鼻血。《赘婿》越火,越显得下注章子怡的优酷有多凄惨。

然而,腾讯赌对了郭麒麟,却没赚到一个会员和广告;爱奇艺反而闷声发大财,成了空手套白狼的最大赢家

爱恨情仇,虽然有趣。不过,爱优腾打了这么多年,差不多,也该到了决胜负的时候。

1

谁哭谁笑,谁哭笑不得

《赘婿》里的商战情节被大家津津乐道,但现实远比虚构的故事更加精彩。在这部火出现象级的网剧背后,爱优腾三家之间的博弈同样值得玩味。

可能有朋友忍不住要开杠,《赘婿》火吗?我和我朋友都没看过。搞身边统计学没意思,咱们用数据说话:

2月14日开播后,《赘婿》创下爱奇艺史上热度值最快破万记录,最高达10745。上一部爱奇艺播放热度值破万的剧,还是18年的《延禧攻略》。

播出期间,本剧在全网拿下了192个热搜。其中微博热搜97个,短视频热搜95个。在短视频平台的相关话题量超过154亿。

虽然热搜可以买、热度可以调,但群众好糊弄,投资人和证监会眼里可容不下沙子。

2018年Q3,爱奇艺靠《延禧攻略》净增了1360万会员,同比增长89%;但2020年,爱奇艺订阅会员数已连续三个季度下降。

因此,爱奇艺急需爆款来挽救下一张季度报表。否则,龚宇也不会连发多条朋友圈宣传《赘婿》。

这部剧火到何等程度,Q1财报出炉自会见分晓。反正,爱奇艺这波是舒服了。昔日国内的流媒体老大优酷则欲哭无泪。

3月7日,优酷独播的《上阳赋》与《赘婿》同日收官。和后者铺天盖地的讨论迥异,国际章的这部大女主戏扑得那叫一个彻底。从口碑到热度,一点水花也没有。

说相声的把大满贯影后碾压了,上哪儿讲理去?其实完全可以理解,同一时间,观众的精力和时间有限,势必要在不同剧集之间做出选择。只不过这次,他们没有选优酷和《上阳赋》。

为什么是《赘婿》?其实有迹可循。

从19年6月的《陈情令》,到19年底的《庆余年》,再到年初的《赘婿》。都是腾讯影业CEO程武提出的“以网文IP为核心,串联影视、游戏、动漫多种业态”构想的产物。

至于腾讯出品的网剧为啥在爱奇艺独播,这就要说到腾讯内部的赛马机制。

2018年,腾讯第三次组织架构调整后,PCG(平台与内容事业群)塞进了两大重量级部门——腾讯影业与腾讯视频。两个部门之间是强竞争关系,俗称养蛊。

内部竞争是腾讯老传统了,微信和《*荣耀》怎么来的大家都听说过。但腾讯视频为了给企鹅影视出品的《斗罗大陆》投注资源,就这么把热度更高的《赘婿》拱手相让,也是实打实吃了闷亏。

吃亏归吃亏,但两年推出三个爆款,腾讯的“爆剧流水线”模式在成功率和可复制性上,基本具备了一定说服力。

2

得IP者,不一定得天下

2011年,程武提出“泛娱乐”战略——即“基于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的多领域共生,打造明星IP”时,曾经为许多专业人士所不齿。

网文圈骂腾讯不尊重文学,把作家当工具人;影视圈骂腾讯不尊重编剧,靠网络小说拍不出好东西。

立场不同,自然盲人摸象,看到的东西也不一样。所以舆论骂归骂,腾讯还是不为所动地走了下去。

相比《赘婿》,《从前有座灵剑山》是这种模式更具代表性的案例。这部小说2013年开始在阅文旗下创世中文网连载,在2017年胡润原创文学IP价值榜中位列第57位。

2014年,《灵剑山》漫画登陆腾讯动漫;两年后,改编电视动画由Studio DEEN制作并登陆日本;2019年11月,真人改编电视剧播出,目前在腾讯视频的播放量超过了20亿次;今年,《从前有座灵剑山》手游也要出了。

如果《从前有座灵剑山》的全平台开发还是步步为营的试探,到了《庆余年》和《赘婿》,已经是轻车熟路。

2018年8月,阅文集团出价155亿元全资收购新丽传媒从IP源头到影视制作都握在手里之后,腾讯拿出的*个试验品,就是赫赫有名的《庆余年》。

2019年底,《庆余年》火遍全网,甚至让腾讯视频有恃无恐地普及了超前点播模式。次年4月,程武顺理成章地接手阅文担任CEO。

新官上任三把火,*把火显然有些过头。腾讯在IP源头过于激进的改革惹了众怒。阅文新合同里,关于免费和著作权归属的问题遭到大规模声讨,作家们甚至联合发起了声势浩大的“55断更节”。

还好,《赘婿》多少挽回了一些局面。但各个平台之间开年大戏的较量也引出了另一个疑问:

《上阳赋》也是建立在小说原著上的IP开发剧集,为啥优酷就没捞着好呢?

答案其实很简单,失IP者失民心;但得IP者,并不一定得天下。

有些拗口,不要紧,其实不难理解。单从IP本身来看,无论《庆余年》还是《赘婿》原著,都是经过市场检验的网络文学作品。

7年连载时光,《赘婿》拿到了500万张推荐票。在2017年胡润原创文学IP价值榜上,《赘婿》位列第77位,《庆余年》还排在它之前。

不是说《上阳赋》不好,但和《甄嬛传》相比,前者在权谋和言情的基调上摇摆不定,结果两手都没硬起来。观众审美不断进步,单靠大明星和高超的制作水准,已经无法让他们满足。

剧本,毕竟是作品的根。腾讯IP不可谓不多,但扑街的电视剧也不少。所以,IP在精而不在多。

当然,基数够大,精品数量毕竟会多一些。这一点,国内外都一样。

3

优酷还能东山再起吗?

说到流媒体大战,美利坚那疙瘩可比国内热闹多了。

Netflix、Disney+、HBO Max、亚马逊Prime、苹果TV+和NBC环球的Peacock、ViacomCB的Paramount+,七雄混战,一团乱麻。

迪士尼还是名不虚传,Disney+推出才16个月,全球订阅人数就突破了1亿里程碑。

当然,Netflix全球订阅用户数2亿,还是龙头老大。不过做到这一步,网飞花了20年。

这么来看,Disney+未来大概率弯道超车。我们并不意外,试看迪士尼旗下星光熠熠的IP阵容:漫威、星战、皮克斯、阿凡达、异形。做流媒体,根本是降维打击。

网飞是人们希望中优酷应该有的样子,家底穷怎么办?买!

从2018年开始,网飞每年投入上百亿美元于内容生产,去年投入了将近200亿。从韩剧、日漫到水浒传,量大管饱。

头部IP就那么多,早就被几大制片厂瓜分殆尽。网飞能白手起家打下半壁江山,证明人海战术不是没有用。这一点,腾讯学得很到位。

目前,国内小说大IP基本被腾讯拿下。字节和阿里虽然也开始做小说平台,不过脍炙人口的作品需要时间积累。名著就那么多,不能翻来覆去地盯着四大和金庸翻拍不是?

从腾讯视频到阅文再到新丽,去年,程武还进入了猫眼娱乐董事会。产业链上的IP、制作、播出、发行,腾讯基本齐活了。

曾几何时,优酷还是国内流媒体网站的老大。《万万没想到》火遍全网时,腾讯视频和爱奇艺都还远远被优酷甩在身后。

然而数据显示,去年,优酷日活已经降至不及腾讯视频和爱奇艺的一半,后者日活都是亿级规模。

2018年,优酷凭《这就是街舞》又火了一把,但年底优酷总裁杨伟东因受贿案被抓,刚露头的小火苗当头一盆冷水。

掌舵人思想都出了问题,也难怪优酷处处慢了一步。腾讯视频和爱奇艺之外,优酷身后还有B站、芒果TV等群狼环伺。去年11月,阿里斥资62亿元投资了芒果TV。

如今,虽然优酷仍与腾爱并列*梯队,但市占率已经屈居末尾。昔日龙头跌下神坛,让人不得不一声叹息。

“这世界很酷”,但优酷想要很酷地东山再起,只能说有点难。

4

尾声

其实,《上阳赋》收视惨淡,影后大可不必羞愧。这几年电影咖下凡扑街的例子不少了,周迅的《如懿传》、陈坤的《天盛长歌》一个比一个惨。

时代变了,服化道和摄影布景再精致,故事拖沓,情节不够爽,观众照样不买账。《上阳赋》68集,其它两部一个87集一个70集,又长又虐,谁爱看?

《赘婿》从正式官宣到上线只有一年,*季36集,节奏不拖、爽点多、报仇不隔夜。

快,才是王道。

从拍摄到剧作,《赘婿》不说有美剧那味,起码是一次成功的模仿:人物性格鲜明、剧情紧凑、处处留悬念。《爱奇艺》出的几部网剧广受好评,大致也是这个思路。

有人担心,腾讯的流水线模式会把国产电视剧艺术水平越拉越低。其实大可不必,这毕竟是个娱乐至死的年代,漫威在全球呼风唤雨,不也基本都是爆米花

说到底,比起艺术家的美誉,腾讯更想要的,应该是娱乐产业的长盛不衰。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格隆汇APP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