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荣耀重启Magic系列搭载骁龙888,欲抢占华为高端市场

荣耀能否立足高端手机市场,仍需时间检验,而即将推出的Magic则是荣耀通向高端的第一场大考。
2021-03-16 10:32 · 腾讯新闻一线  马圆圆   
   

新荣耀计划抢占华为手机的高端市场。

据《深网》从多位知情人士处获悉,荣耀正在基于高通芯片开发多款产品,包括荣耀40系列和Magic系列。荣耀40系列定位中高档旗舰,Magic系列定位*旗舰,对标华为Mate和P系列。

Magic并非全新的产品线。荣耀此前曾推出过两代Magic手机,2016年Magic一代,主打AI;2018年Magic2,主打全面屏和AI。荣耀笔记本亦有MagicBook系列,类似于华为MateBook笔记本的命名。

从全行业来看,荣耀原本的旗舰手机V系列和数字系列,都算不上*的档位,Magic的重启和重新定位,意味着荣耀将拥有自己的*旗舰产品,同时也显示了荣耀冲击高端市场的决心。

由于众所周知的供应链问题,荣耀去年下半年未能发布新款手机,今年1月发布的V40系列也面临供货不足的问题。荣耀内部知情人士告诉《深网》,V40的备货仅有百万台级别。有渠道商直言很难拿到货。

缺乏新品、备货不足导致荣耀的国内市场占有率直线下跌,《深网》获悉的内部监测数据显示,荣耀目前的市场占有率仅为5%左右。

荣耀内部人士告诉《深网》,荣耀的短期目标是到年底重回*时期的15%—16%,长期目标是冲击国内*。

走出华为束缚,重启高端竞争

自去年11月17日独立后,荣耀的首要任务便是解决供应链问题。荣耀供应链负责人是总裁万飚,在原本的华为体系中,万飚亦主要负责供应链工作,在他的推动下,荣耀短期内迅速与核心供应商签订了合作协议。

《深网》注意到,今年1月14日,高通在收购NUVIA的新闻稿中,提及“众多生态系统合作伙伴”时,已包含荣耀,并引述了一段万飚的表态。

1月18日,荣耀V40新品发布会后,CEO赵明接受《深网》等采访时透露,“荣耀已经与高通、联发科等芯片厂商签署了合作协议”,这意味着荣耀手机现在不再受限制,可以自由采购第三方芯片。而此时距离荣耀独立仅仅两个月。

尽管外界关注度极高,但荣耀并未透露太多其与高通合作的细节。一位荣耀内部人士向《深网》分析,背后原因一方面是荣耀目前卖的产品,比如V40还是基于联发科芯片,接下来几款中低端产品也都基于联发科;另一方面,荣耀之前被“卡脖子”的零部件供应不止高通,还涉及其他厂商。所以对外讲述与高通的合作细节不合适、也没必要。

该人士告诉《深网》,荣耀正在用高通的芯片同时开发几款手机,荣耀40基于高通平台,但大概率不是最*的骁龙888芯片,Magic则确定会搭载骁龙888。

“荣耀40的发布时间暂定为今年年中,Magic 的发布时间会稍晚几个月。越高端的手机开发难度越大、周期也越长,所以荣耀40会在Magic之前发布。”

荣耀内部对这两款产品的市场预期有所不同,该人士告诉《深网》,荣耀内部希望荣耀40成为渠道上的走量产品,同时希望Magic打响高端品牌影响力。

对于独立后的新荣耀来说,“走量”和“高端”同样重要。

荣耀自去年下半年以来发布的*一款产品V40,一直面临渠道缺货的情况。上述荣耀内部人士告诉《深网》,如果没有发生拆分的事情,V40应该去年12月就发布了,后来拖到了今年1月中旬。荣耀其实是备了货才发的,但总量也只有百万台量级。

当天发布会后,荣耀总裁赵明对《深网》坦言,荣耀供应链处于重启初期,还需要一些时间。

一位手机渠道商则对《深网》表示,“其实和同价位的其他品牌相比,V40从性价比的角度并不是特别高,但是荣耀半年没有发布手机了,所以卖得很好,只可惜荣耀备货太少、很难拿到,最后也没卖几台。”

缺乏新品、备货不足导致荣耀手机销量骤降,目前,荣耀国内市场份额已从*时期的第二位跌至第六,排在OPPO、vivo、小米、华为、苹果之后,最新数据不足小米的四分之一,所剩无几。

荣耀在原本华为消费者业务的体系中,一直定位为中低端手机品牌。尽管近年来,荣耀V系列和数字系列在硬件配置和工业设计等方面进步明显,但售价一直需要避开华为P系列和Mate系列旗舰,且与华为定位为精品手机的nova系列也存在竞争关系。在这种情况下,荣耀做高端就天然存在无法逾越的门槛。

独立为荣耀冲击高端“松了绑”,对于这个全新的消费电子品牌来说,发力高端也成了一条必由之路。

线下渠道加速铺开,六七月份开启“饱和攻击”

为了“走量”和“高端”,除了在产品上即将推出荣耀40和Magic系列,荣耀也加速铺开线下渠道。

“荣耀今年走高端,高端产品的核心阵地是线下,购物体验也是高端体验的一部分。荣耀今年的开店规模很大,体验店今年的开店计划还是很多的。”荣耀内部人士对《深网》表示。

线下渠道对手机品牌的重要新不言自明。从诺基亚时代手机行业就是得渠道者得天下,小米曾凭借互联网模式把其他手机厂商打得措手不及,但线上毕竟仅占三成左右,当华为OV也开始重视线上渠道时,小米的互联网模式就显示出了短板。所以最近几年,小米也在大力强化线下渠道能力。

事实上,尽管经历了2020年上半年的疫情,以及下半年的供应链危机,但荣耀并未停止拓展线下渠道。甚至在荣耀将被华为出售的消息传出后,其位于成都、厦门、武汉等多地的门店仍陆续开业。

荣耀内部人士告诉《深网》,赵明曾批评零售部的员工,“正常开店为什么要藏着掖着,好多开店大家都不知道,合作伙伴和渠道商也需要信心。”

农历新年后,荣耀进一步加速了线下渠道建设。据《深网》了解,荣耀在上周面向省级代理举行的渠道峰会上,明确提出了今年的渠道策略,并指出未来要开辟向华为、苹果对标的高端产品,上探高端市场。

一位参加了上述峰会的手机渠道商对《深网》表示,荣耀要求相关合作伙伴从3月份开始大规模开店,每个大的mall(商场)都要有荣耀的店,目前还在引入更多的渠道合作伙伴。

“荣耀要求三月份开店,预计到五、六份开业,到时候离荣耀40发布还有一个月左右的空档期,等到大规模量产铺货,六、七月份就要开启饱和攻击了。”该手机渠道商表示。

考虑到新荣耀股东中有大量手机渠道商,外界普遍认为,渠道未来或成为其竞争优势之一。《深网》获悉,V40发布不久,荣耀就与国包商松联和爱施德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两家国包商均在参与收购荣耀的股东行列。

松联和爱施德也是荣耀的核心战略合作伙伴。以爱施德为例,2019年以来,其获得荣耀多款产品的线下*代理权,去年4月,爱施德获得华为荣耀30系列的线下*代理权,包括荣耀30、荣耀30Pro、荣耀30Pro+。

一个值得关注的问题是,这些同为荣耀股东与战略伙伴的大型渠道商,是否会对荣耀有更多倾向性。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这些大型渠道商对荣耀的倾向性似乎并不明显。投资新荣耀的经销商和代理商曾公开承诺:未来只享有财务上的投资回报,在业务侧将遵循公平交易的市场化原则,与其他经销商、代理商享受同等机会。

此外,这些大型渠道商大多同时代理OPPO、vivo等品牌,目前荣耀出货还未到非常充足的时候,从务实的商业角度考虑,渠道商自然会把资源投向能赚钱的品牌。

与华为彻底切割后,能否立足高端手机市场?

去年11月25日,华为创始人任正非在荣耀送别会的演讲中说,荣耀与华为一旦“离婚”就不要藕断丝连。四个月过去,新荣耀在业务、组织和工作方式等各个方面,已和华为完成了彻底切割。

据《深网》了解,目前荣耀深圳员工已悉数迁入福田区上梅林新一代产业园,并计划在装修完成后搬入位于深业中城的新总部办公。不过,荣耀北京研发部门仍集中在华为北京研究所的一栋独立大楼里过渡。一位华为北研所员工告诉《深网》,“荣耀研究所是单独的一栋楼,与华为完全分开,荣耀员工拿工卡去华为的楼是去不了的。”

荣耀内部人士告诉《深网》,荣耀内部办公邮箱已完全换为@hihonor.com,荣耀对粉丝也不再使用与华为相同的“花粉” 称谓,“荣耀花粉俱乐部”已改名为“荣耀俱乐部”。

当然,在产品战略上,新荣耀延续了华为时期的一些布局。比如对智能电视产品仍保留了“智慧屏”的命名,在产品战略上则保留了华为的“1+8+N”,尽管“8”中荣耀并未推出VR眼镜、车机等产品。荣耀内部人士告诉《深网》,除了手机之外,荣耀目前主推的产品是PC、平板和智慧屏产品。

随着供应链解决、产品和渠道逐步铺开,荣耀*的不确定性或许是离开华为后,能否保持、乃至提升品牌势能,从而立足高端。

眼下,华为留下的高端市场空白早已成为小米OV们眼里的肥肉,所有厂商都跃跃欲试。一位知情人士曾对《深网》表示,今年OPPO、vivo系多个品牌的市场和渠道费用都增加了好几倍,有团队负责人甚至在内部公开承诺,如果业绩达标大家年底能拿到20个月以上的年终奖。

随着大规模的市场投入,小米OV的市场份额已有大幅增长,但是据《深网》从公开市场数据及多位渠道商的反馈来看,华为核心高端用户更多流向了苹果,小米OV高端产品的销量增长更多是原有用户的“消费升级”,而核心原因是三者较为沉重的“品牌包袱”。

“荣耀以前确实不算高端,但是也没有太大的品牌负担,如果产品做得好,又有华为基因,可能会有机会。”一位行业人士向《深网》分析。

不过,行业内也不乏质疑声音。“荣耀和小米OV都用高通芯片,不管它宣传得多高端,要卖上华为P和Mate的价格还是很难的,人家凭什么给你品牌溢价。”一位手机渠道商对《深网》表示。

对于荣耀来说,小米OV在高端市场的艰难,已经做足了警示:消费者对品牌的认知有惯性,旧品牌很难在短期内甩开品牌包袱,高端更多是一场技术、产品、营销、渠道等等的综合较量。荣耀能否立足高端手机市场,仍需时间检验,而即将推出的Magic则是荣耀通向高端的*场大考。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新闻一线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