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百度用AI支起搜索的下一个十年

智能小程序成为横跨百度移动各大产品线的“通用货币”,同时意味着搜索到服务到全场景。
2021-03-19 08:23 · 微信公众号:科技唆麻  科技唆麻   
   

百度即将敲响港交所的钟。

近期,港交所披露百度已通过聆讯,传了大半年的回港二次上市终于靴子落地,当日百度便迎来股价大涨 13.58%。

相较于百度过去一年在二级市场的表现,以上或许更像是顺理成章。众多媒体将2020 称为是百度真正被重估的一年,自年初以来其股价已经翻了两倍有余,不仅超过了行业平均增速,市值更是首次突破千亿美元。“百度凭什么”成为近段时间以来,行业热议的话题之一。

单纯基于百度的财务数据——2018 年至 2020 年全年收入分别为 1023 亿元、1074 亿元及 1071 亿元,联想到疫情影响广告大盘,用“大盘稳固”来形容更为恰当。但这显然不足以说服用脚投票的投资者。真正的核心在于,市场开始真正看到百度描绘的未来基于AI的发展潜力空间。

今年 2 月公布的 2020 年 Q4 及全年财报中,百度将此前的 “以搜索引擎、知识、信息为中心的互联网平台”改为 “AI 生态型公司”。而在其港股招股书中,百度亦将自己定义为 “拥有强大互联网基础的* AI 公司”。

百度的“强大互联网基础”无疑是以搜索为核心的移动生态,其作为树干支撑了百度整个内容与服务生态。投资一家公司,本质是投资这家公司的未来。那么百度的未来是什么?

在我看来便是当下内容与服务的消费泛场景化大背景下,以及在万物互联时代即将到来的大趋势下,百度对于智能化搜索的布局,已使其牢牢掌握了先发优势。

智能化搜索有多少想象空间?

根据灼识咨询报告,移动生态于中国互联网行业担当重要角色,活跃用户超过 6 亿人,用户日均花费约 2.4 小时于此类平台。市场规模由 2015 年的 896 亿元增至 2019 年的 1736 亿元,预期在 2025 年达到人民币 3420 亿元,2019 年至 2025 年的复合年增长率为12.0%。

移动生态的商业浪潮,同时带来了搜索智能化的技术趋势。

首先要明确的是,搜索不仅仅只是一种产品,而是基于互联网技术的信息获取方式。搜索结果是否足够多足够全面;排序是否足够合理;是否真正理解用户的搜索意图,进而真正降低获取信息的成本是智能化搜索的普适评价标准。

搜索作为一种互联网基础设施,与内容与服务的形态更迭存在相互依存的关系。

消费泛场景化是近两年互联网内容与服务之间存在的显著趋势。刷短视频,看着美食博主测评零食,顺手就小黄车下了单;刷社交平台看穿搭,种草一双球鞋后直接就能购买。哪里有用户和流量,哪里就有消费。这背后便是通过智能手机、移动支付、物流快递等等环节的基础设施足够成熟,构建了基于信任的交易基础,才降低了交易摩擦力。

但当前的泛场景消费只完成了一半。以短视频带货为例,交易的起点大多来自推荐机制下的内容消费,本身不是带着明确需求来的。医疗健康类、职业教育类等大量长尾、专业的服务需求很难通过推荐机制激发用户需求,用户往往为了解决问题而来,决策成本会更高。

这类需求除信息量之外,对于简化实现路径有着更高的要求,也就是“所见即所得”。比如搜索“核酸检测”,不只简单地告诉用户怎么检测、去哪儿检测,而是将到店和上门检测的预约服务一并提供给用户。

在灼识咨询报告中,将撑起这一波智能化趋势和动力归纳为四个方面:

其一在于“超级应用程序”兴起 ,在一个APP内提供多种服务;其二,在于搜索与信息流的结合,更加适应智能手机屏较小且能够准确追踪用户行为的特性;其三,语音识别及计算机视觉等AI技术能让用户通过语音及图像扫描,比打字更加高效帮助系统理解意图,并进一步加强AI推荐算法。另外,还有更加丰富的变现形式。

所谓智能化搜索,一方面对于用户而言其便利性不仅极大提升;对于平台而言,每一次搜索后延伸出的各个环节都蕴藏着消费和商业机会,真正做到用户体验与商业变现相统一。

三大支柱:百度AI搭台,服务唱戏

智能化搜索是否是搜索的未来?从目前百度在智能化搜索领域的探索和布局来看,答案是一定的。

首先,内容与服务的生态发生的变化,已经使得过往的承载形式难以延续;

这体现在终端发生的变化。PC 时代,大而全是最核心的追求;但到了移动互联网时代,无论是手机、手表乃至车机,屏幕相对小了很多,如果按照 PC 时代的逻辑进行排列展示显然并不友好。从优先级来讲,PC搜索是由排序算法决定,但移动搜索使用精准度决定的。

百度移动生态的三大支柱搭建起了智能化搜索服务的载体。百家号对应的是内容,智能小程序打通了全场景的服务,托管页则是针对商家。三大支柱背后,是基于未来的智能化搜索的布局和延伸。

仍以核酸检测为例,当搜索“去XX需要核酸检测吗”,百度直接会在首条显示“不需要”并给出详细信息。换言之,百度可以精准地理解你的问题并给出个性化的结果,而非提供大量的网页供用户自己查找。

其次,只有顺应交互方式的变化,搜索才能造福更多元化的人群;

说一个身边的例子:今年过年回家,我大姨主动问起了我能不能教她一下,怎么能拍一张照片就把花草的种类识别出来。当时我甚至有些惊讶,一个 60多岁的人,竟然也听过识图。

智能化搜索向大众渗透的速度超乎很多人想象。

去年,百度就联合北京市城管委开发了垃圾分类智能小程序。对于无法确定属于哪个类别的垃圾,用户可以通过语音和拍照进行搜索,快速识别垃圾类别。

这从某种角度上说明了这么一个事实,交互方式与人类直觉的接近程度,决定了这项技术能普及的程度。PC时代,获取信息通过键盘鼠标,用户必须经过较长时间的学习;移动互联网时代,点按滑动加上语音输入,才使得互联网才真正走向普及。

但这并非最终的状态,由于传统搜索不够智能;大量用户仍然只能借助推荐被动地获取偏娱乐消遣类的信息。类似上文识别花草这类搜索需求仍然是没有被很好地满足。

智能化交互可能是什么样的?比如同样是语音搜索,百度就能通过声纹搜索技术,识别不同用户的不同年龄段,并匹配不同的搜索结果和内容,在声纹识别为少儿后便会自动启动为少儿搜索模式,将少儿不宜内容过滤。

另外,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孤岛化,使得传统搜索已经难以承担使命;

孤岛化实际上源于国内互联网环境的残酷竞争。内容与服务平台不愿“为他人做嫁衣”,视流量入口为命脉,想尽一切办法要将产品交付环节留在自己的体系之中。

就像电影院里*排先站了起来,后面的每一排都不得不跟上,进而达成一种新的平衡。对于这种平衡,*的受害者其实是用户,再也没办法通过一个公共搜索解决通用问题。

要改善这一现状,能做的显然不是号召各自打开壁垒,而是建立一个新的平衡生态,其核心在于赋能而非截流。面对孤岛化的内容需求该如何满足?有着明确消费需求却面临极高决策成本的痛点如何解决?传统搜索基于广告的商业模型与用户体验如何平衡?这正是百度移动生态的三大支柱的立足点。

智能化搜索的未来蓝图

在百度此次在港二次上市的招股书中的募集资金用途部分,明确提到了将用40% 发展移动生态。具体而言包括:继续改善移动生态的功能及特点、继续投资及购买更为动态及多元化的内容与服务、品牌及营销活动、进一步加强垂直领域与社区产品。

而百度智能化搜索和百度庞大的移动生态服务结合,最终的结果就是,用户随时随地的满足搜索需求,真正意义上的完全解放用户的双手,从而在下一个时代奠定和夯实百度的搜索巨头定位。

这个逻辑我们概括为百度的人工智能技术和传统搜索引擎相结合成为智能搜索,智能搜索赋能到百度移动生态各大产品线——真正的沉浸式搜索环境。

智能小程序已经成为万物互联的基础,为什么这么说,因为智能小程序搭建了一个能跨越终端代际切换的服务平台。百度小程序的开源开放特性,意味着把产品接入到智能小程序后,用户不只能在百度APP 上使用其服务,还能无缝对接到小度音箱、车载系统之中,不仅免去了二次开发的成本,还能提前抢位新入口。

智能小程序成为横跨百度移动各大产品线的“通用货币”,同时意味着搜索到服务到全场景。

举个例子,当你准备出门和朋友约会,先用基于DuerOS的语音识别技术的小度音箱语音搜索附近的美食,再在百度APP上网约车智能小程序预定行程,在车上,你甚至可以用“百度版的SIRI”度晓晓,来了解下一站的行程,不管是附近的景点还是接下来的天气。

而基于百度车载产品的智能小程序,已经打通了各大车企软硬件系统差异和标准化开放,目前的车载服务已经覆盖了出行、生活、娱乐小程序,在去年的百度世界大会上,百度Apollo宣布推出了全新车载小程序2.0,包括蜻蜓FM在内的多个平台成为百度的合作伙伴,在最新一代的小度助手,已经实现了完全脱离双手的百分百语音操控。这意味着基于智能搜索的场景下,用户已经告别了传统的搜索体验。

而目前已经占据市场*的小度音箱,曾一度被媒体评为“*陪伴老人的科技产品”——老人们用小度音箱搜索京剧、新闻、音乐,用它来和子女进行视频通话,还能取餐、控制门窗空调起夜手电,原因很简单,对于老人来说,打字还是太麻烦了,能够用语音搜索是*的,尤其是打通了各种服务之后,基于DuerOS的*语音语义识别,不仅能听懂老人“晦涩”的方言,还能进行超长时间的连续对话,更切近自然场景下的沟通,使用的门槛被进一步降低。

这也是为什么百度基于人工智能的搜索引擎全场景覆盖想象力这么大的原因:未来任何场景可能都有百度AI支撑的智能搜索的影子,甚至不妨大胆的想象一下,基于动作捕捉的手势搜索识别,和基于脑机接口的“意念搜索”未来都有可能发生。

以及

目前国内用户几乎都将百度作为搜索的*但却很少有人能说出来为什么。核心在于在一众搜索引擎还在提升基础体验时,只有百度将“首条结果满足率”——也就是*条结果正好是用户需要的内容的概率,作为了核心指标。

背后是百度很早就开始了为如今的智能化搜索一步步地铺路。移动时代,手机展示内容有限,用户没有耐心不断翻页。而到了 5G 时代,这一指标的重要性更是会成倍提升。因为用户与环境中的 AIoT 设备对话,本质上也是一种搜索,100%才是智能化搜索的*目标。

所以你能看到,在智能音箱市场,小度已经霸占了很久的市场*席位;DuerOS 已经成为无数家电、汽车接入智能化搜索的入口;Apollo 拥有了行业中主机厂最多的“朋友圈”。本质上都是在智能化搜索泛场景化的大背景下,用户与行业的一次次用脚投票。

可以说,搜索框之外,才是搜索的下一个时代。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科技唆麻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