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斜杠中年马斯克,电音*兼校长

凭借着和传统企业家大相径庭的行事风格,马斯克在中国社交媒体上圈了不少粉丝,也招来不少非议。
2021-03-21 13:39 · 未来汽车Daily  周诗情 周游   
   

埃隆·马斯克的每一次亮相,几乎都会在社交媒体上掀起一番热潮。这次也不例外。

3月18日,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21年会上,马斯克以特斯拉CEO的身份,通过视频连线的形式发表演讲,并与中国科学院院士、南方科技大学校长薛其坤探讨了包括能源未来、人工智能、物理学教育等热点话题。

谈及伴随人工智能发展而来的数据安全问题,马斯克表示凡是可能影响到人类安全的技术,都需要被妥善监管。他直言:“特斯拉不会将收集到的数据用于间谍活动,因为这样会让特斯拉的发展受到严重影响。”

这一表态,很容易让人联想到马斯克此前在社交平台上的一则言论。3月13日,马斯克在Twitter回复网友评论时确认,安装了FSD Beta版的特斯拉车辆,会通过车内摄像头监控驾驶员的行为。

来源:Twitter

仅仅一个“Yes”就让网友“炸了”,大家纷纷质疑特斯拉是否涉嫌侵犯用户隐私。而特斯拉中国对媒体回应称,特斯拉用户使用的车辆不存在通过车内摄像头侵犯用户个人隐私的行为。所有中国市场上的特斯拉用户车辆均未开启车内摄像头,也不涉及FSD Beta测试。

或许是为了消除中国民众与车主的隐忧,马斯克在论坛特别强调称,特斯拉愿意使用最高等级的保密措施,和用户共创互信的未来。

除此之外,谈及人才与教育问题,马斯克称,目前制造业中的工业机器人很容易买到,但能给机器人编程的人才却很稀缺。同时,他很认同薛其坤院士关于特斯拉办企业大学的建议,并表示未来或许也将尝试企业大学的形式,把教育和产业发展结合起来。

在CEO的头衔后面再加上一个“特斯拉大学校长”,对马斯克来说并不违和。事实上,他在特斯拉公司内部的职位也已经不再是CEO。

据SEC披露文件,特斯拉CEO马斯克和CFO Zach kirkhorn将二人在公司的职位头衔,分别改为特斯拉“电音*”和“货币大师”,变动于3月15日生效。此举引发网友感叹:“玩还是马斯克会玩,这也能改?”

“电音*”的名号,也不是全无依据。2020年2月,马斯克发布了个人单曲《Don't Doubt ur Vibe》(《别怀疑你的感觉》),甚至还在音频分享界YouTube——Soundcloud上登榜“最火前10名单曲”。

凭借着和传统企业家大相径庭的行事风格,马斯克在中国社交媒体上圈了不少粉丝,也招来不少非议。

早在2014年,马斯克就开通了微博账号,截至3月20日共有粉丝超167万。而他本人及特斯拉、SpaceX的相关话题,也经常登上热搜。

在知乎上,有关马斯克讨论最多的问题包括“如何看待现在年轻人对马斯克的崇拜?”“马斯克和乔布斯谁更牛?”以及“怎样看待马斯克正把人类幻想变成现实,国内互联网巨头却抢小贩饭碗”等等。

马斯克的一位粉丝岚岚(化名),对未来汽车日报(ID:auto-time)解释了她崇拜马斯克的原因:“你知道,看得见的便利生活与英雄式的梦想和远见真的没法比,他走的是少数人的道路。”

一直以来,马斯克旗下公司聚焦的都是气候风险、单一星球依赖和人工智能等前沿领域,他本人也一直讲述着交通电气化、人工智能安全化和探索火星的梦想。某种程度上,特斯拉、SpaceX的企业形象与这位*的言行深度绑定,也镀上了宏大梦想的光环。

但一旦特斯拉出现事故,再宏大的梦想也不能为其免责。

刚刚过去的3·15,特斯拉最终没有登上央视的曝光舞台,但一系列车主维权事件还是将其推向舆论漩涡。刹车失灵、意外加速、频繁降价“割韭菜”……特斯拉一次又一次地遭遇信任危机,甚至一度被五部门联合约谈。

虽然眼下特斯拉的市值还稳坐汽车公司之首,但如果其还是一再越过红线,触碰消费者的“容忍底线”,很难说不会遭遇滑铁卢。

到时候,马斯克还能凭一己之力,重塑特斯拉的企业形象吗?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未来汽车Daily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