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一年入账近2000亿,金龙鱼凭什么?

民以食为天,群雄逐鹿,如何才能常胜?现在,一场围绕中国家庭厨房场景的新革命已经悄悄打响。
2021-03-24 17:28 · 投资界  周佳丽   
   

金龙鱼怎么样了?

昨晚(3月23日),金龙鱼发布了2020年度财报,实现营收、净利润双双两位数增长——2020年营业收入为1949亿元,同比增长14.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0亿元,同比增长11.0%。

1991年,第一瓶“金龙鱼”小包装食用油正式面世,打开了中国传统粮油行业的新篇章。走过30年历程,金龙鱼从一个单一食用油品牌,逐渐发展成为家喻户晓的综合厨房食品品牌,也敲开了资本市场的大门——2020年10月,金龙鱼运营主体益海嘉里金龙鱼粮油食品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金龙鱼)正式登陆创业板。与上市当天收盘相比,金龙鱼市值不到半年飙涨超1000亿元。

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升,食物存在的作用不再只是局限于“填饱肚子”。新经济形势下,消费者对于食物的色、香、味、美、安等几个方面有了新的评判标准。民以食为天,群雄逐鹿,如何才能常胜?现在,一场围绕中国家庭厨房场景的新革命已经悄悄打响。

金龙鱼IPO后首份成绩单:

营收近2000亿,净赚60亿

这是金龙鱼上市后的首份成绩单。

3月23日晚,金龙鱼发布了2020年度财报,尽管受到新冠疫情影响,公司在2020年的各业务板块依然保持增长。根据财报显示,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949亿元,同比增长14.2%;营业利润89.2亿,同比增长26.2%;利润总额89.5亿元,同比增长28.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60亿元,同比增长11.0%。

在疫情肆掠的2020年依然收获如此成绩,金龙鱼是如何做到的?这源于金龙鱼在其食用油既有的品牌运营及渠道经营优势的基础之上,进一步加固高端产品线,并持续研发和推出新的优质产品,通过旗下庞大的销售网络和推广力度,从而实现了产品销量和利润的增长。

与此同时,2020年疫情期间线下实体餐饮受到冲击,消费者的用餐场景回归到了家庭。因此,金龙鱼旗下面向家庭消费的小包装产品,以及面向食品工业客户的产品销量得到提升,以此弥补了餐饮渠道产品销量的下滑,最终呈现总体销量的稳步增长。

整体来看,公司主营业务表现良好,体现了其强劲的内生动力。报告期内金龙鱼厨房食品实现销售额1212亿元,同比增长11.42%;饲料原料及油脂科技销售额725亿元,同比增长18.93%。

尽管如此,市场有声音认为金龙鱼2020年全年业绩表现低于预期,尤其是饲料原料业务第四季度的数据表现。对此,金龙鱼在投资者互动平台回应,公司采购原材料时,从下订单、运输到生产加工,需要一定的周转期,为了应对商品价格波动对公司经营业绩带来的影响,公司会通过使用期货等衍生工具开展商品套期保值业务。根据会计准则,在会计期末需要对尚未平仓的套保衍生品按市价计量并将公允价值变动计入损益,而套保对应的部分原材料及存货尚未销售故未进入当期损益,此部分现货销售预计将在2021年实现,未来业绩会随现货销售的展开而逐步转回。

这是一家有着30余年成长历史的企业。1988年,金龙鱼在深圳蛇口兴建第一家工厂。发展初期,金龙鱼凭借一系列经典广告语被广大中国消费者所熟知,后又通过不断创新嫁接新产品、新品类,从一个单一食用油品牌逐渐发展成为综合厨房食品品牌,是中国家庭厨房里不可或缺的重要角色之一。

亲历了行业的沉沉浮浮,金龙鱼正是在一个个短期波动中慢慢崛起成长为今天的粮油龙头,其强劲的内生动力更是表现得淋漓尽致。尽管金龙鱼第四季度业绩受到套保因素有所影响,但多家券商发布研究报告,仍然看好公司中长期发展。

不到半年,市值大涨1000亿

金龙鱼凭什么?

在A股,金龙鱼堪称明星白马般的存在。

成立30周年之际,金龙鱼成功登上敲钟舞台——2020年10月15日,益海嘉里金龙鱼正式登陆A股创业板,成为创业板史上募资规模最大的IPO。上市首日,金龙鱼开盘大涨超90%,当日总市值达3036亿元。上市后,金龙鱼股价更是一路走高。尽管股价受短期波动影响,这家公司依然在A股市场上备受瞩目。截止发稿,金龙鱼总市值超4000亿元,较上市首日飙升超1000亿元。

金龙鱼何以支撑这数千亿市值?首先,这源于金龙鱼在中国粮油行业的绝对龙头地位。发展至今,金龙鱼在中国包装米和面粉,以及小包装食用植物油行业稳占龙头宝座。根据尼尔森数据,按销售量统计,2017-2019年公司在小包装食用植物油、包装面粉现代渠道、包装米现代渠道市场份额排名第一。此外,公司在饲料原料、油脂科技行业市场占有率排名靠前。

而这正是一家老字号品牌不断开发创新的成果。坐拥546项专利授权,259项发明专利,一直以来,金龙鱼扎根于科技,创新性地研发出循环经济产业模式,通过精深加工,充分开发利用水稻、大豆、玉米、小麦等农产品的资源价值,带动农产品加工由初级加工向精深加工转变,从而实现产业的转型升级,使产业领域更宽、附加值更高、产业链条更长。

与此同时,金龙鱼通过位于战略要点的综合企业群模式降低成本。一方面在全国布局广泛的生产网络,另一方面实现以产业链为轴心的规模效应最大化,集聚了生产、物流仓储以及管理优势。现如今,金龙鱼坐拥66个已投产的生产基地,它们多地处临近原材料产地、港口、铁路或终端市场,保证了产品质量,降低了生产成本,也节约了运输成本,一举多得。

现在,除了“金龙鱼”,公司还有包括“欧丽薇兰”、“胡姬花”、“香满园”、“海皇”、“丰苑”等多个知名品牌,产品线涉及零售、餐饮、食品工业、饲料原料及油脂科技产品等,全面覆盖了高端、中端、大众的综合品牌矩阵。这让金龙鱼修筑了更加稳固的品牌矩阵,其品牌影响力也在不断开扩创新中稳步上升。根据世界品牌实验室《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金龙鱼”品牌价值超过 450亿元。

渠道为王,在品牌价值的体现和食品安全的持续保障下,多元化渠道布局的策略是锦上添花。在金龙鱼背后,有一支庞大的销售队伍,他们辗转于传统渠道、电商渠道以及下沉市场之间。投资界了解到,金龙鱼拥有超过1万名经验丰富的销售人员,全国经销商也超过了5000家。一个庞大而密集的网络体系已经铺开。

民以食为天

金龙鱼,开始覆盖国民大厨房

小小的家庭厨房里,隐藏着一门广阔无比的大生意。

我国既是农业生产大国,也是粮食消费大国,解决好我国 14 亿人口的吃饭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头等大事。近年来,随着居民消费能力的提升,家庭消费、餐饮业和食品制造业对于食品的需求均保持增长。

不容忽视的是,现在消费者对于食品安全、营养、健康、美味的需求也有所提升,对于产品品质和品牌所塑造的形象也有了一定的追求。因此,消费者在选购相关产品时,多会优先考虑行业的头部品牌。

而在厉行节约和讲究品质的当下,“小包装”开始席卷零售业。国家相关部门也曾强调,加大小包装成品粮油等储备投放力度。这意味着,小包装米、面的增长空间与市场潜力进一步被激发。作为从1991年就已推出小包装食用油的金龙鱼,这无疑是其最熟悉的战场。如今,金龙鱼旗下小包装产品早已抢占了先发优势,走进了千家万户的厨房。

种种现象表明,行业群雄逐鹿,市场资源渐渐向头部企业倾斜,龙头企业规模化、品牌化的优势愈发显现。优胜劣汰下,行业准入门槛变高,由于缺乏质量和品牌等核心竞争力,小企业将被迫退出市场。

站在行业高处,金龙鱼凭借着30年来的沉淀,始终活跃在行业的最前线。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金龙鱼所掌握的资源能力非一般粮油企业能比,包括上游资源、全球供应链资源、粮源资源等等。它不仅在中国市场是数一数二的粮油企业,在全球市场中也相对较有话语权。

30年前,董事长郭孔丰抢占先机让中国人开启了食用安全卫生的小包装食用油的习惯,也是金龙鱼后面的持续创新与扩张,搅动了中国粮油产业,唤醒了中国本土的粮油企业,通过不断的业务梳理清晰与产业链整合升级,最终普惠国民消费者。

与其坐等竞争对手来争夺市场,不如自己先设置对手,抢占先机。30年后的今天,这座粮油王国仍然在发力,渐渐走进每一户中国家庭的厨房。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周佳丽,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2103/468595.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