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张一鸣抱走了小米的金猪

小米高管人事动荡。原集团高级副总裁国际部总裁,一手操盘了小米在港上市的周受资,从小米离职。
2021-03-25 07:45 · 微信公众号:奇偶派  文志   
   

小米,祸不单行。

这一边,刚公布的四季度和全年财报,多项核心业绩数据大幅低于市场预期,重创资本市场信心。

今日晚间,小米公布2020年四季度及全年财报。小米集团第四季度营收704.6亿元,市场预估745.8亿元,大幅不及市场预期,其他多项核心业务的业绩数据都大幅低于市场预期。

另一边,小米高管人事动荡。原集团高级副总裁国际部总裁,一手操盘了小米在港上市的周受资,从小米离职。周受资同日宣布,将加盟字节跳动任CFO。

一天遭遇双重暴击的小米,到底怎么了?

1

一重暴击:多项业绩大幅不及预期

2020年三季度,小米曾经拿出一份相当亮眼的财报,多项数据均是小米上市以来*表现。

不过,彼时奇偶派已经预测,“成功捡漏华为,小米交出了一张华丽的财报。不过,目前仍难言合理的业务生态和变现模式,又让小米华丽的财报看起来像是疫情雾霾下的一抹浮光掠影”。

果不其然,今日晚间,小米集团公布2020年四季报及全年财报,多项核心业绩指标都大幅低于市场预期。

第四季度营收704.6亿元,市场预估745.8亿元,大幅不及市场预期。调整后净利润32亿元人民币,分析师预估28.9亿元人民币(彭博综合预期的分析师预估区间为18.6亿元至37.8亿元)。

从小米几块业务视角看,四季报表现也都不及预期。

小米第四季度智能手机收入426亿元,大幅不及预期,彭博综合预期的分析师预估值为436.8亿元;第四季度互联网服务收入62亿元,大幅不及预期,彭博综合预期的分析师预估值为64.6亿元;游戏收入9亿元,同比下降1.4%。

如果仅仅是四季度财报数据大幅不及预期,尚且能用暂时表现不佳来搪塞。要命的是,小米2020年全年的财报数据也多项不及预期。

小米2020年全年智能手机收入1522亿元,低于市场预期,彭博综合预期的分析师预估值为1542.4亿元。小米2020年全年互联网服务收入238亿元,低于市场预期,彭博综合预期的分析师预估值为240亿元。

我们分析小米财报发现,之所以多项核心业绩不及市场预期,主要是小米多项核心业务在四季度出现了明显的增速下滑表现。

其中,小米2020年全年的IoT与生活消费产品部分的收入674亿元,同比增长8.6%;而2020年第四季度,小米IoT与生活消费产品部分的收入为211亿元,同比增长8.0%。小米IoT与生活消费产品部分的收入在四季度增速明显低于全年增速。

在互联网业务上,小米增速下滑表现得更为明显。

2020年全年,小米互联网服务收入为238亿元,同比增长19.7%。但是2020年第四季度,小米的互联网服务收入为62亿元,仅同比增长8.4%。四季度小米互联网服务收入增速大幅低于全年增速。

小米持续推进的「手机×AIoT」核心战略,彻底失效。

增速下滑,甚至出现在小米境外业务的业绩数据表现上。

2020年,小米的境外市场收入为1224亿元,同比增长34.1%。但在2020年第四季度,小米的境外市场收入为338亿元,同比增长27.6%。同样的,四季度小米境外市场收入增速低于全年增速。

小米各项业务四季度增长失速,让它四季度和去年的核心业绩指标都远低于分析师预期。

熟悉港美股市场的朋友们应该都很清楚,港美股上市公司,尤其是在港美股上市的巨头公司,在财报发布周期的股价表现,与核心业绩指标是否达到市场预期有很强的正相关关系。

一般而言,核心业绩指标高于市场预期,股价上涨;核心业绩指标低于市场预期,股价下跌;核心业绩指标原高于市场预期,股价通常会大涨;核心业绩指标远低于市场预期,股价则难逃暴跌命运。

要分析四季度与全年财报多项核心数据指标远低于市场预期的小米,在未来几天的股价走势。或许就可以借鉴这一屡屡被资本市场历史验证的经验,进行判断。

02

二重暴击:核心高管闪电离职

如果仅只是四季度和全年业绩数据表现不及预期,尚且可以用小米短期业务发展遇阻来应付投资者。毕竟,短期业绩表现不佳的公司,最喜欢用的一个修饰词就是“长期主义”。

但是,小米在业绩暴雷的同一天,小米高管团队大震荡。其中影响*的就是,小米老将原集团高级副总裁国际部总裁周受资从小米离职。

2015年7月1日加盟的周受资,曾一手操盘了小米在港上市。小米给出的公开原因是“个人原因”。

但是,周受资本人在社交平台宣布这一离职消息前,事先宣布了自己的新东家。

“我将加入字节跳动担任 CFO,也得以在离家 18 年之后,base 在家乡新加坡”。

这高管闪电地一出一进间,将小米与字节跳动孰高孰低孰优孰劣,彰显得彻彻底底。如同一记响亮的耳光,呼在小米脸上。

雷军,还是说了一句,“一起奋斗了6年的兄弟,有各种不舍……依然祝福周受资同学人生无限精彩,永远有一往无前的勇气,还有,生生不息的未来”。

其实,翻开周受资的经历,就能感受到,他的离开对于小米*是一次重创。

公开资料显示,在加入小米之前,周受资任职于DST,并主导了DST对小米的投资。周受资在2015 年 7 月 1 日加入小米,担任首席财务官(CFO)。

虽然小米否认了引进周受资是为上市做准备,但小米2018年7月成功在港上市,确实离不开周受资的推动。

一位资深投行人士告诉奇偶派,“周受资能力和资源都很强,几乎是他一手推动了小米上市,全流程跟进,让小米成为港股上市首家同股不同权的公司。他还差一点让小米完成在港股和A股同时上市的壮举”。

对周受资这样的夸赞,也屡屡见于雷军。

在周受资加入之时,雷军称,“随着周受资的加入,小米公司的财务管理与投资团队将为小米的技术创新、生态链布局以及国际化进程起到更大的支持作用;也就是说,周受资将主要负责推动小米的投资业务”。

周受资在小米内部也确实受到重用,多次职位晋升并且担任要职。

2018 年 4 月 27 日,周受资晋升为小米公司高级副总裁。2019 年 11 月 29 日,周受资负责业务发生变动,时任 CFO的周受资被任命为小米国际部总裁,向 CEO 雷军汇报。

2020 年 8 月 16 日,在小米公布的合伙人团队中,周受资已经成为公司“联合合伙人”之一。

从小米公司的“联合合伙人”、执行董事、高级副总裁、国际部总裁,屈尊就卑去字节跳动任职CFO。单纯从公司角度看,无可争议的是降职前去。

但是明眼人都知道,当前字节跳动是可以和阿里巴巴、腾讯掰一掰手腕的前几大巨头,是国内互联网行业势头最猛的“当红炸子鸡”。而小米则不过是国内硬件厂商中并不突出的一家,并未实现智能手机行业的胜利突围,也没有亮眼的爆发式前景。

在这样的背景下,就不难理解周受资作出这样的选择了。

此外,资本市场都清楚,CFO*的价值就体现在公司上市的关键阶段。小米在港上市已经尘埃多定多年,资本市场的动作也并不太多,周受资能体现强大个人能力的机会已经过去。

而字节跳动就完全不一样了。字节跳动母公司已经传言多年要赴港或者赴美上市,此外还有抖音将独立上市的消息传出。不论哪个消息是真,字节跳动对于资本市场渴求已久,已经在上市的门口。

这才是周受资这样的职业经理人大展拳脚的地方。所以他弃小米而去,屈尊就驾选择字节跳动CFO,就不难理解了。

除了周受资的离职,小米还对高管团队进行了大规模调整。

其中,卢伟冰接任周受资接档小米国际部总裁,同时获得晋升为集团高级副总裁,兼任中国区总裁、国际部总裁和 Redmi 品牌总经理,向CEO 汇报。

此外,小米还批准联合创始人、集团高级副总裁刘德出任集团执行董事。刘德继续兼任组织部部长,向CEO汇报;晋升卢伟冰为集团高级副总裁,兼任中国区总裁、国际部总裁和 Redmi 品牌总经理,向CEO 汇报;晋升张峰为集团高级副总裁,兼任笔记本电脑部总经理,分管电视部和大家电部,向 CEO汇报;晋升曾学忠为集团高级副总裁,兼任手机部总裁,向CEO汇报。

核心高管闪电离职,同时对高管团队整体进行大范围调整,对于任何一家公司都是伤筋动骨甚至“开膛破肚”的大手术。

不稳定的高管团队,一般都显示出一家公司的吸引力出现问题,同时公司组织能力难以为继。资本市场通常会对一家公司核心高管的离职,立刻作出大幅下调的市场防御动作。

以百度为例,曾经百度CEO陆奇离职,百度股价大跌14%;此后有百度“财神爷”之称的向海龙离职,百度股价同样暴跌15%。

03

写在最后

从谷底爬坡回到近万亿市值,小米从华为手机市场的“断臂”之举中几乎要重塑辉煌。但是,真本事最终还是得靠自己。

目前小米股价已经从高点的每股35.9港元大幅下跌到每股25港元,跌幅达到30.36%。市场实实在在地表明,小米的公司质地并未发生实质性改善。从公司业绩、业务到公司战略、组织、治理等多层次看,仍然是一家身处泥沼中的公司。

叠加今天发生的核心高管周受资闪电离职、高管团队大面积调整、核心业绩指标大幅不及预期,小米现在的业务状态不佳,增速不再;公司组织与治理初显问题,未来堪忧。

一位小米的离职员工对奇偶派表示,“小米可能就是一直在沉沦,只不过遇到乐视倒闭、华为被制裁这样的狗屎运,不然很难回过神来,现在这样的疲态才是小米的常态”。

今天祸不单行的小米,可能只是它的一个侧面。未来的小米,或许会面临更难走的路,更深沉的夜……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奇偶派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