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正义联盟》上线,流媒体成DC新主场

在“DC扩展宇宙”落后于对手多年后,HBO Max能否依托DC的潜在资源打一场翻身仗,将成为决胜流媒体时代的关键。
2021-03-25 13:34 · 微信公众号:毒眸  毒眸编辑部   
   

DC宇宙又起波澜。

3月18日,扎克·施奈德版《正义联盟》在HBO Max上线。这部长达242分钟的鸿篇巨制一经亮相便引发热议,在各大评分网站都收获高分,继《神奇女侠1984》之后,为DC电影再添强援。

更重要的是,面对与Netflix和Disney+的流媒体争夺战,HBO Max在内容战略上尚未形成合力,角色繁多的DC漫画无疑是待开发的宝库。

《正义联盟》问世“坎坷”,导剪版终重见天日

扎克·施奈德版《正义联盟》(下称“导剪版”)的故事还要回溯到项目缘起。

在2013年《超人:钢铁之躯》上映后,导演扎克·施奈德曾对“DC扩展宇宙”作出规划,包括《蝙蝠侠大战超人:正义黎明》和《正义联盟》三部曲等。

但《蝙蝠侠大战超人:正义黎明》的票房和口碑均不及预期,让华纳兄弟对扎克·施奈德的“黑暗”风格产生疑虑,导致《正义联盟》的剧本在开拍前重写。2016年底,《正义联盟》的拍摄全部完成,随后初剪版被送到华纳高层处,但反映依旧不理想。

此后曾执导《复仇者联盟》前两部的乔斯·韦登被招募进来,对《正义联盟》的剧本再度大改并进行补拍。彼时华纳CEO凯文·辻原曾指示影片长度不得超过2个小时,同时DC的两位高管被派来片场监督进度。

2017年3月扎克·施奈德的女儿奥图姆不幸离世,再加上来自高层对《正义联盟》创意的干涉,身心俱疲的扎克·施奈德于两个月后宣布离任。此后乔斯·韦登全权掌握影片的制作,将扎克·施奈德原版中约90分钟的内容删去,而基本的故事结构得到保留。

在经历各种风波后,乔斯·韦登也无力为《正义联盟》挽回颓势。2017年11月,《正义联盟》在院线公映时遭遇惨败,全球票房仅回收6.58亿美元;考虑到《正义联盟》制作成本高达3亿美元,推广费用预估为1亿至1.5亿美元,再加上重拍支出的2500万美元,华纳兄弟的亏损额恐超1亿美元。

这一重挫让“DC扩展宇宙”的未来项目洗牌,华纳兄弟转而将重心放在超级英雄独立电影上,《正义联盟》的续集计划被束之高阁。

不过DC的粉丝并不愿轻易放弃。在网络上粉丝发起“发布施奈德版”的请愿活动,获得超过18万个签名支持。随后这一活动在社交媒体上势头愈盛,本·阿弗莱克、盖尔·加朵、杰森·莫玛等主创也参与声援。粉丝还以*方式在户外灯牌等投放广告,并向接替凯文·辻原的安·萨诺夫致信。

直到2019年,扎克·施奈德首度确认粗剪版的存在,此后华纳高层的态度逐渐出现松动,并在2020年初决定“复活”《正义联盟》。起初扎克·施奈德申请约3千万美元用于*、音乐和剪辑等工作,随后多位原班人马回归进行补拍,最终总预算上升至7千万美元。

在《正义联盟》导剪版中,扎克·施奈德将原来乔斯·韦登拍摄的镜头全部放弃,同时补齐多位英雄的背景故事和世界观,并加入由杰瑞德·莱托饰演的小丑等角色,影片进而扩充至超过4个小时。

在《正义联盟》导剪版上线后,“DC扩展宇宙”的时间线也发生变动。例如,杰森·莫玛便表示《海王》的故事发生在导剪版而非院线版之后,而《神奇女侠》的导演派蒂·杰金斯也将与扎克·施奈德的设定保持一致。

不过,《正义联盟》导剪版恐怕无力改变“DC扩展宇宙”的现况。目前由詹姆斯·古恩执导的《X特遣队:全员集结》已定于今年8月公映,《闪电侠》(2022年11月)、《海王2》(2022年12月)和《雷霆沙赞!众神之怒》(2023年6月)也都定档,另外由巨石强森主演的《黑亚当》也将上映。这五部院线影片将确定处在“DC扩展宇宙”的序列中。

与此同时,由马特·里夫斯执导、 罗伯特·帕丁森主演的《新蝙蝠侠》定于明年3月公映,但这一版蝙蝠侠将独立成篇,与前年亮相的《小丑》异曲同工。除此之外,“DC扩展宇宙”并未规划新的《正义联盟》项目,未来仍将取决于独立电影的票房表现而定。

值得一提的是,原本导剪版计划以6集迷你剧和全长电影两种格式同时发行,但今年1月剧集的方案被搁置而仅以完整版上线。另外院线版的分级为PG-13级,导剪版的分级则上升至R级。

另据Variety报道,在导剪版上线的前十天即3月8日,HBO Max平台还闹出了“乌龙”事件:部分原本计划观看《猫和老鼠》(2月底已登陆HBO Max)的用户,却意外发现播放的影片是《正义联盟》,尽管时长被限制在前者的101分钟而非4小时。尽管这一错误被很快发现并修正,但这可能是随后导剪版被提前泄露的原因。

根据Samba TV最新发布的数据,《正义联盟》导剪版首周末在HBO Max上吸引了180万家庭观看(以前5分钟计),稍逊于去年“圣诞档”上线的《神奇女侠1984》(220万)。不过,这一数字优于《猎鹰与冬兵》在Disney+上创下的170万观看数,而后者已是迪士尼流媒体的最高纪录,超过今年1月《旺达幻视》同期的160万。

截至目前,《正义联盟》导剪版在IMDb上的平均分为8.5分(逾10万个评价),烂番茄新鲜度达到74%,远高于院线版的6.3分和40%。

流媒体增长落下风,华纳“吸粉”寄望DC

对于HBO Max而言,《正义联盟》的战略意义不言而喻。

根据美国电影协会最新发布的年度报告,2020年全球流媒体订阅用户数突破10亿大关,同比增长率达到26%;其中,美国用户数上涨32%至3.09亿,成为流媒体业务的增长引擎。

在这一年间,无论是独占鳌头突破2亿用户数的Netflix,抑或上线16个月便斩获过亿用户的Disney+,都成为流媒体狂飙突进的写照。

Netflix订阅者增长量

在第二梯队中,HBO Max与HBO的本土总订阅用户数为4150万,提前触达原定于2022年完成的目标,同时全球总用户数达到6100万。

但若作更深入的分析,会发现HBO Max的成长速度并不显著。实际上,由于AT&T将旗下两个平台合并计算之故,这一数字在2020年初为3460万,亦即年内净增用户数仅690万。相比之下,即便拥有更高的市场份额,Netflix在北美仍新增630万,总用户数更是超过7千万。

除本土之外,HBO Max也在追赶竞争对手国际扩张的步伐。今年6月,HBO Max将在39个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国家上线,并计划在下半年进入另外21个市场。由此,AT&T预计年底时HBO Max与HBO将拥有6700万至7千万用户。

从更长期来看,AT&T未来5年平均净增用户目标为1500万,这一数字与领跑者相比也不突出。以迪士尼为例,Disney+预计到2024年将有2.3亿至2.6亿用户,其中约三分之一来自定价更低的南亚市场,由此计算Disney+每年将增长2400万新用户。据Digital TV Research预测,Netflix到2026年将增长至2.86亿,即6年间平均每年新增1300万。HBO Max偏保守的预测也与其项目规划的数量和深度相关。

对于流媒体平台而言,原创内容便是王道。

当前HBO Max最重要的举措依然是以《神奇女侠1984》为首的18部院网同步影片,这将保证2021年平台拥有充足资源吸引新用户,但明年之后这一策略会否延续仍存变数。除《正义联盟》导剪版外,华纳表示还将推出总数达20部的DC漫画改编项目,不过具体细节尚未对外公布。

这与漫威影业的精密计划形成鲜明对比。在《旺达幻视》3月初以高收视率完结后,《猎鹰与冬兵》紧接着于3月19日上线,两部口碑剧集接力登陆Disney+。此外《洛基》和《假如…?》分别定于6月11日和年中亮相,《惊奇女士》和《鹰眼》则将在下半年首播。

从2022年开始,漫威还将推出《月光骑士》、《装甲战争》、《女浩克》、《钢铁之心》和《秘密入侵》等,与院线电影共同拓展“漫威宇宙”的版图。遑论Disney+还有数量同样庞大的星战和皮克斯剧集待映,深厚的内容储备让HBO Max相形见绌。

而行业龙头Netflix也不惶多让,不仅今年将以每周一部的速度推出电影,同时还有500个项目正在后期制作中,为Netflix维持高速增长保驾护航。

当然,目前漫威影业在Disney+平台上仅投放剧集,而《黑寡妇》等电影将优先在院线发行,体现出迪士尼对不同渠道的内容策略也有所差异。而《正义联盟》原本也计划以剧集的形式上线,未来DC仍需针对性地为HBO Max制作内容。

目前来看,《正义联盟》导剪版预计将为平台带来可观的新用户,但这对于志在破局的HBO Max还远远不够。在“DC扩展宇宙”落后于对手多年后,HBO Max能否依托DC的潜在资源打一场翻身仗,将成为决胜流媒体时代的关键。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毒眸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