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电竞直播头部格局变天?虎牙斗鱼的财报揭示了走向

对于电竞的游戏体验来说,除了打破用户端限制外,业界都在寻找弹幕之外更适合直播的交互方式。
2021-03-25 17:18 · 微信公众号:子弹财经  嬛嬛   
   

电竞直播的双雄逐鹿场景,或将在2020年财报发布之后,迎来终局。

1

电竞直播终局竞争:

虎牙依旧底气十足

2021年3月23日晚,斗鱼及虎牙先后发布了2020年第四季度及全年财报。

2020年第四季度,虎牙总收入为29.90亿元,同比增长21.2%;2020年全年总收入为109.14亿元,同比增长30.3%。在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下,2020年第四季度,归属于虎牙的净利润为3.06亿元,同比增长26.5%;2020全年,归属于虎牙的净利润为12.6亿元,较2019年大幅增长68.2%。至今,虎牙已经连续十三个季度实现盈利。

在营收与盈利能力方面,斗鱼则表现不尽如人意。在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下,2020年全年,斗鱼总营收为96亿元;全年净利润5.4亿元,同比增长56.3%。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下,斗鱼在2020年第四季度净利润为-1.77亿元。

而在业界关注度最高也是含金量最高的移动端MAU数据上,虎牙在2020年第三季度达到7420万,同比增幅达16.3%,持续稳健增长;到了第四季度,虎牙移动端MAU为7950万,同比增幅达29.1%之多。而斗鱼直播MAU在第四季度环比下降,落后于虎牙,其移动端MAU仅为5840万。可以看出,在移动端MAU,虎牙进一步巩固了*地位。

另外,在衡量平台变现能力的重要指标ARPPU(每付费用户收入)上,2020年Q4,按照披露的直播收入和付费用户来看,虎牙的ARPPU值为469.2元,同期斗鱼的ARPPU值为272.4元。据「子弹财经」观察,2020财年斗鱼距虎牙的ARPPU值还有一段距离,且斗鱼的ARPPU值增长乏力,甚至出现了下滑。

2

从平分秋色到掉队,

直播电竞分化加剧

自斗鱼递交了退市申请后,并未有虎牙斗鱼合并最新进展的披露,此次财报中,两家直播平台也并未披露有关合并的进一步消息。

而目前电竞直播主流平台的发展态势是:斗鱼除了财务数据不尽如人意外,内部管理似乎也面临着不小的危机,从去年Q4至今,斗鱼因为涉赌多次被媒体“点名”。

1月15日,中国青年网短视频官方微博@青蜂侠发布消息称,斗鱼主播“长沙乡村敢死队”长期利用斗鱼平台的各种*规则,进行涉嫌赌博的活动。

在今年2月,CCTV-12社会与法频道今日聚焦栏目调查斗鱼涉赌活动。在这期《疯狂的直播间背后》,节目中央视指出,包括“长沙乡村敢死队”在内的多个斗鱼涉赌直播间月流水均高达千万。

更有知情人爆料称,斗鱼平台知情并支持直播间涉赌活动。

究其原因,是因为斗鱼和一些主播的合同中有流水对赌(流水是创造营收的一种方式),即完成或超额完成就能获得奖金,而且会根据流水大小决定对主播的扶持——所以导致主播承受巨大的流水压力,只能通过*、涉赌刺激粉丝打赏,解决自己的“对赌”焦虑。

有业内人士对「子弹财经」表示:“发生这种问题,不仅是主播自身的问题,也映衬着平台实际上对于业绩很焦虑。”

再看虎牙方面,易观分析《2020年中国游戏直播市场发展分析》显示,在年轻用户占比、人均使用天数、用户活跃度、人均使用时长和人均启用次数等各项用户数据的对比中,虎牙都已经坐稳了头把交椅。

如果说五年前电竞直播是千播大战,两年前电竞直播似乎是虎牙斗鱼胶着并进时期,而现在随着斗鱼的逐渐下滑,虎牙或许能拿到最后胜利的果实。

去年12月16日,亚奥理事会确认,电竞正式成为杭州2022年第19届亚运会竞赛项目,这是电竞第二次入亚,也是*次成为正式项目。这为中国电竞行业规模扩大、带动电竞直播行业发展起到重要的推动力作用。

据艾媒咨询发布的《2020-2021年中国电竞直播行业发展专题研究报告》显示,中国电竞市场规模保持平稳增长态势,预计到2022年将增长至1843.3亿元。

同时,中国电竞直播市场规模也在不断扩大,2020年为221.5亿元,预计到2022年将达405.9亿元。在C端业务普遍到顶的情况下,能保持年增长率两位数以上的赛道越来越少,特别是直播电竞市场,年复合增长率为40%更是让人眼红。

现在,凭借在用户数量及资源等方面具备优势的B站、快手和字节跳动们也都跃跃欲试,自此,电竞直播进入了2.0时代。

3

电竞红利还将继续,

虎牙如何破局?

虎牙公司CEO董荣杰曾经表示,“目前没有一个平台能代表理想的直播生产力,谁先突破,谁就是赢家。”

上海某券商传媒行业分析师也对「子弹财经」表示:“虽然年复合增长率大,但是直播电竞的用户在短期内不可能有明显增长,所以直播电竞平台在没有人口红利的底盘下,要考虑把自己做强做大,例如拓展产业链,自身进化创新,寻找中国以外的市场等。”

所以可以把董荣杰所说的“突破直播生产力”,理解为在电竞直播的上下游寻找新的增长点。从目前虎牙正在进行中的布局,我们或能“窥一斑而知全貌”:

1.赛事入手,布局电竞产业上下游

目前,虎牙平台上已经拥有超过3300款游戏直播,与140多个电子竞技组织展开了合作,每年举办超过百场电竞赛事,与游戏开发方的结合也更为紧密。如果可以将游戏开发、发行与直播和后期体验更好地结合,那么电竞直播平台就可以成为流量的大入口,同时也可以把游戏直播的成功经验借鉴到其他内容品类,打造新的样板,给用户提供更好的体验。

2.扎根内容,做黏性

就以刚刚过去的2020年Q4来说,虎牙直播了149项版权电竞赛事。

其中,*赛事包括“2020年英雄联盟全球总决赛”和“2020年英雄联盟德玛西亚杯”、“2020年*荣耀职业联赛(KPL)秋季赛”、“2020年绝地求生冠军联赛(PCL)秋季赛”等等,将赛事总观看人次拉高到了6.65亿次,同比增长24%。而对于电竞直播平台,想要缓解营收焦虑,除了*赛事的吸引外,重要的突破口就是内容做粘性。

据「子弹财经」了解,虎牙不会将视频、直播割裂开来,而是探索“直播+视频+社区”融合发展的业务形态。打造“直播版的UP主”,在直播中,这类主播既有打素材的能力,又有拼素材的能力。

除了培养主播能力外,目前虎牙开始全面布局内容生态体系 “电竞赛事+自制内容”增强用户粘性。2020年第四季度,虎牙直播了48档自制电竞赛事和娱乐节目,其中户外真人秀节目《虎唤好声音》、《虎牙功夫嘉年华》已经备受用户的关注。

3.直播+科技,出圈做创新

而就在去年年底,虎牙的YOWA云平台还实现了跨终端玩游戏的云游戏核心能力,人们可以通过YOWA用手机畅玩电脑游戏,用低配设备也可以玩市面上最新最热的大作。

同时,凭借自身过硬的技术积累,虎牙云游戏团队针对跨终端玩游戏时可能遇到的各种问题进行针对性优化,推出多项创新功能,助力游戏「云化」发展,推动5G商业落地。

对于电竞的游戏体验来说,除了打破用户端限制外,业界都在寻找弹幕之外更适合直播的交互方式。

有业内人士表示,行业与用户交互的新方式,很可能是虎牙一直在研发的虚拟主播、数字人,把数字人、VR、AR和云游戏这些技术更好地应用到直播互动中。与此同时,虎牙还与AWS、华为、英伟达等技术伙伴展开合作,探索新技术在直播行业的更多应用。

在虎牙的强势发展和技术实力覆盖下,虽然目前斗鱼虎牙的合并没有新进展,但是斗鱼的财报已有明显颓势,合并只是箭在弦上。业界普遍估计2021年下半年斗鱼并入虎牙将尘埃落定。当电竞直播行业迎来入亚这个*的利好的同时,斗鱼也已把所有资源汇入虎牙,“打通上下游、布局内容生态、技术实力支撑”都会是虎牙深厚的护城河,也是虎牙扩张版图的强大底气。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子弹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