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淘宝特价版接入微信小程序,淘宝支持微信支付,阿里腾讯不打了

对于互联网市场来说,原先的零和博弈竞争正在向竞合博弈转变,互联网巨头之间有打有和似乎将会越来越多。
2021-03-29 07:33 · 微信公众号:江瀚视野观察  江瀚视野观察   
   

在中国互联网市场上,如果问有哪家企业和另外一家一定是冤家对头,那么阿里和腾讯无疑是最著名的一对,双方体量接近,又各自拉朋友圈对抗,这几乎已经成为了大多数人喜闻乐见的事情。然而,就在最近这两个多年的冤家对头似乎不打了?

01阿里和腾讯的小变化

根据界面的报道,3月25日,淘宝特价版年度发布会上,阿里巴巴副总裁、淘宝C2M事业部总经理汪海(花名七公)在接受界面新闻记者专访时透露,淘宝特价版确实向微信提交了小程序申请,目前审批还未通过。汪海表示,“帮助商家更好成长,满足不同消费者的习惯,一直是淘宝特价版的初心和使命。淘宝特价版希望能够和腾讯合作,也寻求*的合作方式。”

三月中旬,IT之家曾报道,据一份曝光的签署网商银行账户开通协议显示,淘宝公司将拟开通淘宝特价版微信小程序,并在特定场景下支持淘宝特价版App端的微信支付等支付通道。此前,淘宝特价版客服曾对外回应称,淘宝特价版微信小程序还在内部试用,目前还未对会员开放,并表示小程序正在测试和完善,完善后就会上线。一家为淘宝特价版供货的工厂负责人也确认了上述协议的存在。但具体上线时间以上人员仍未透露。

根据中国经济周刊的报道,去年3月26日,阿里巴巴正式推出了独立购物APP——淘宝特价版,虽然上线之初因为太土太丑而被误以为是一个山寨APP,但这并没有阻止这个被网友戏称为淘宝“丑弟弟”的购物APP迅速变身“天选网红”,成为在庞大阿里体系中杀出的一匹久违的黑马。

据汪海透露,过去一年,淘宝特价版发展迅猛,不仅成为2020年全网增速最快APP,一年来长期霸榜各大应用市场榜首,而且上线9个月就实现了月活用户破亿,创下中国电商历史上最快的增长纪录。淘宝特价版主打的是“优选好工厂,天天批发价”,即通过C2M(Customer-to-Manufacture,用户直连制造)模式,让“工厂货”(也称“白牌货”)直连消费者,打掉中间环节和品牌溢价,以达到*性价比,为下沉市场提供平价好货。

作为淘宝、天猫的“小老弟”,淘宝特价版被认为是阿里系直接对抗PDD下沉市场的有力武器,但是在下沉市场中,相比于无处不在的社交巨头微信,阿里的存在感则相对弱了很多,如今淘宝特价版宣布进入微信体系是不是可以认为是阿里递给腾讯的橄榄枝?而最令人关注的可能还有淘宝特价版要可以用微信支付了?如果这些都是真的,是不是可以认为阿里和腾讯要不打了?

02阿里和腾讯难道要握手言和了吗?

其实,看到阿里给腾讯递出的橄榄枝让人*的感觉是让人已经熟悉多年的阿里和腾讯的仇怨似乎正在破冰,不过两家会不会握手言和?我们又该怎么看呢?

首先,我们要梳理清楚阿里和腾讯的梁子是怎么结下的?其实,在中国互联网发展的早期,无论是腾讯和阿里基本上都是井水不犯河水,阿里安安心心地做自己的电子商务,腾讯则开开心心地做自己的社交,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无论是阿里还是腾讯双方其实都没有什么太多的交集,不像360和QQ会发生前所未有的大战,毕竟两者都是在不同的市场竞争,以至于虽然后面腾讯推出了直接模仿淘宝的拍拍网,两者也没有真正撕破脸。

一直到2013年,2013年可谓是中国移动互联网的关键一年,原先在互联网各个领域中各自发展的互联网巨头,似乎都全部在一时间觉醒纷纷进入了移动互联网的江湖乱战,在这样的情况下,阿里和腾讯终于还是因为一件事逐渐开打,其实这件事所有人都不陌生,这就是流量。在这个流量为王的时代,谁都希望流量能在自己的闭环中运营,给外人引流这种事大部分的互联网巨头都是寸步不让,而阿里和腾讯也是如此,双方之前的一些小摩擦在2013年终于变成了大摩擦。

根据虎嗅的报道,据淘宝官方称:大量用户反映,通过微信朋友圈或者营销号发来的链接点击进入了伪造淘宝店,掉入钱物两空的陷阱,有的用户还误入钓鱼链接,支付账号和密码被套取,银行卡里的资金被盗空,威胁了消费者的个人隐私和安全。淘宝公关部门负责人称,“微信一天不安全,我们一天不开放。我们只对安全开放”。其实,安全永远是问题的幌子,其实仔细想想,阿里已经无法接受通过微信等腾讯体系引流的事实了,开打也就是必然事件。

其次,阿里和腾讯为啥又突然不打了吗?2013年之后,阿里和腾讯可谓是全方位开战,除了互相体系的老死不相往来之外,各自通过投资、战略合作等方式形成了属于自己的朋友圈,然后腾讯系和阿里系的企业从外卖、出行、地图、音乐等等几乎所有领域针锋相对,成为了这几年互联网市场*的竞争逻辑。只是,阿里为啥突然要给腾讯递橄榄枝?

一是世界上没有永恒的敌人,只有永恒的利益。其实,阿里和腾讯正如我们之前所说,两者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虽然有些摩擦,但*没有到不死不休的地步,两者针尖对麦芒的硬怼也不过就是2013年之后移动互联网上两个巨头重合领域过多,面对着互联网赛道只有老大能活下来的铁律,两者的竞争必然会成为一场零和战争,归根结底还是阿里和腾讯在根本利益层面激烈碰撞,所以,两者的大战实际上是为了争夺利益的大战。但是,我们必须要说但是,正所谓风水轮流转,如今的互联网其实已经不是传统两极的战场,除了阿里和腾讯这两大超级巨头之外,多强格局已经形成,而且在多个垂类甚至有不弱于这两极的力量,比如说淘宝特价版所在的下沉市场,淘宝特价版其实就并不是所向*,而是对手颇多。在这样的情况下,面对着阿里系的流量和用户无法下乡的难题,之前的矛盾其实也就没有那么不可调和了,对于淘宝特价版来说,微信在下沉市场强大的市场占有率和用户粘性是让其必须要放下身段来求和的关键所在,为了利益其实有什么不能放弃的呢?面子又能算的了什么?

二是反垄断监管不断从严,不改变就会有风险。如果说淘宝特价版愿意放下身段,还有个重要的原因就是国家对于互联网平台反垄断力度的不断增加,之前的二选一、双标策略在没有政策约束的时候其实不算什么,但是现在,政策约束的力度越来越强,与其等着被监管的大棒击中,不如自己赶快改变,让自己至少显得不是那么垄断,去年年底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出台《关于平台经济领域的反垄断指南(征求意见稿)》,该指南显示,与线上经济相关的互联网平台都在监管范围之内。既然已经明确自己在这个范围之内了,赶快变化就是应对风险的*选择。

三是微信的生态已经让人无法拒绝。除了之前的利益之争和反垄断的应对之外,微信所构建的生态体系也实在太诱惑人了,在今年1月19日微信Pro公开课上,张小龙提到:每天有1.2亿人在发朋友圈、7.8亿人在看朋友圈;3.6亿人在看公众号文章;4亿人在用小程序。这个数据意味着什么?意味着绝大多数的中国人都在用微信,大家可以不装你阿里的APP,但是能不装微信吗?不行,那么这个时候也就必须要选择微信了,至少用淘宝特价版来递个橄榄枝,也还算可以接受的试探。

其实,对于互联网市场来说,原先的零和博弈竞争正在向竞合博弈转变,互联网巨头之间有打有和似乎将会越来越多,也许昨天还在媒体上对骂,今天就可以坐下来称兄道弟喝大酒已经不再是电视剧的桥段,竞合博弈下的各种变脸其实将会是市场的未来主流趋势。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江瀚视野观察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