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涂鸦智能登陆美股 又一家阿里系创业独角兽被腾讯投中

2021-03-16 11:59 · 互联网     

又一家中国科技独角兽要登陆美股。

全球物联网(IOT)云平台涂鸦智能正式启动招股,冲刺全球物联网云*股,公司预计发行4359万ADS,将于3月18日正式登陆纽交所上市。

身处物联网赛道、定位于全球国际市场,涂鸦智能吸引了众多资本大佬。其招股书显示,目前两位创始人王学集、陈燎罕分别持股22%和5.6%,恩颐投资和腾讯控股的全资子公司腾讯移动分别持股23.9%、10.8%,分别为*大、第二大机构股东。

值得注意的是,涂鸦智能的创始人王学集、陈燎罕此前均为阿里巴巴的前高管。也有人说,阿里系创业的企业,又一次被腾讯投中了。

在互联网圈,虽然两大巨头腾讯、阿里在多个业务战场厮杀竞争,但腾讯投资却一直很开放,只要是人才,腾讯对创业公司的大力支持可谓“不问出身”。

频繁投中独角兽

这次的IPO无疑让涂鸦智能的名气“出圈”。

目前涂鸦智能已经是全球*的物联网PaaS企业,通俗地说,涂鸦智能主要是通过技术与IOT设备的融合来帮助企业客户快速实现智能化。

公开资料显示,涂鸦智能共接入了2.043亿部智能设备,公司还建立了一个庞大且活跃的社区,由超26.2万名IoT设备和软件开发人员组成,每日设备请求次数840亿次。目前,公司的产品和服务覆盖超过220个国家和地区,并辐射全球10万家以上的线上和线下零售渠道,其物联网PaaS平台授权了2700多个品牌。

这类纯技术型企业早期融资相对较难,从财务报表看,因为技术投入大等原因涂鸦智能还在亏损期。2020年涂鸦智能的总营收为1.8亿美元,同比增长约70%,但全年经调整净亏损(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为0.57亿美元。

腾讯的投资基本覆盖企业创业发展各个阶段,并不在乎短期的财务指标,给予了涂鸦智能这样的早期科技类创业项目重要支持。目前腾讯在涂鸦智能累计投资约2.5亿美元。

发力To B产业互联网投资的腾讯这两年频繁布局细分行业龙头,在人工智能、SaaS服务、物联网PaaS平台都投中了不少优秀企业。

腾讯投资相关负责人在一次采访中表示,腾讯“产业互联网生态框架”的结构包括了三大块,涉及底层基础能力例如IaaS、PaaS、计算、存储、服务器的能力;各项模块化能力,包括AI、音视频、安全等能力;以及C端连接能力非常重要,例如通过微信、小程序、公众号这些手段,更好触达到C端。

显然,涂鸦智能的智能化、企业服务、底层PaaS平台等属性与腾讯产业互联网大生态战略具有很强的协同性。

在众多互联网资本中,腾讯明确布局产业互联网赛道,尤其在2018年930之后,进入了全面布局产业互联网阶段。

公开资料显示,腾讯投资已经投资的To B独角兽企业还包括数美医疗、法大大、BOSS直聘、太美医疗、博思软件等,这个名单正在不断更新。

阿里系创业人腾讯来帮扶?

2004年,同为浙江理工大学学生的王学集和陈燎罕合伙成立公司,并发布PHPWind。2008年,公司被阿里巴巴收购后,两人加入阿里巴巴。王学集后来成为阿里云的*任掌舵者,并曾在阿里资本与手机淘宝担任重要职位;陈燎罕则先后任阿里巴巴运营总监,云OS运营总监以及淘宝无线O2O项目联合创始人。

2014年,两人在离开阿里巴巴后联合创立了涂鸦智能。

实际上,这也不是腾讯*次投中阿里系创业企业。

除了涂鸦智能,滴滴更是典型。阿里系项目中,滴滴是最耀眼的存在。程维曾出身阿里“中供铁军”,是阿里当时B2B部门最年轻的区域经理,后来升任支付宝B2C事业部副总经理。

阿里在出行领域最早押注的却是滴滴的对手快的,阿里投资了快的的天使轮和A轮。

而站在滴滴背后的则是腾讯。滴滴B轮、C轮、D轮、E轮融资均有腾讯身影。除了投资,腾讯更是给了滴滴重要的技术和资源支持。

2014年,滴滴和快的掀起补贴大战,这背后pk的也是支付平台。据说程维连夜求救马化腾,马化腾立即调集一支精锐技术部队,驰援滴滴,在微信支付端口给予了滴滴极大的支持。

后来滴滴合并快的,阿里不得不成为滴滴股东。

行业流传,在内部,阿里对自家离职创业团队的投资一直很谨慎。

马云投资的阿里离职人创业项目最早代表应该是口碑,但担心投口碑可能变相鼓励员工出去创业,他在内部员工大会上放话说,投阿里人创业只此一例,不会有第二例。

早期阿里人离职创业项目多与阿里的核心电商业务有关系,为了不鼓励离职或避免业务竞争,这一做法也可以理解。

后来阿里系离职创业的蘑菇街、同程旅游网都是获得了腾讯的投资支持发展壮大。

对此,曾有人盘点,为什么阿里系人创业,最终靠山都成了腾讯。

在互联网投资圈,腾讯投资的形象一直相对温和和开放。腾讯投资强调,不干预、不控制、长期投资、数字化助手等角色定位,在对京东和美团的投资上,除了出钱,还给予了大量资源支持,更对创业团队尊重、不干预业务,这些都让很多后来的创业者也吃了定心丸。

实际上,除了少数核心业务领域,腾讯的大部分对外投资是少数股权形式,且长期投资,不见上市后的减持退出,不计较短期的财务得失,让大量类似涂鸦智能这样的早期亏损创业项目能够获得支持。

投资就是投人,腾讯集团总裁刘炽平曾表示,“把一些不是我们能做好的事情,交给被投公司去做,让我们做到有所为,有所不为。”因此,在腾讯看来,企业家精神、创业团队是一个企业最核心的资产。

在刘炽平看来,腾讯在投资上遵循“用户*、被投企业第二、腾讯第三”的原则。

腾讯投资管理合伙人、腾讯公司副总裁李朝晖也曾表示,对“人”的看中。他指出,在未来二三十年的经济发展里,“人”可能会成为更特殊、更稀缺的生产要素;随着内需和企业效率的提升,企业在人才投入方面所带来的改变将更为显著,尤其是在核心人才方面。

所谓出身和靠山只是表象,上述这些应该才是腾讯投资不断获得创业团队信任的根本原因吧。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请读者仅做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