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借力远洋资本,红星地产步入下一程

在战略合作协议签署之前,红星地产已经革除旧弊。而这次合作,是两家公司基于中国地产行业未来发展趋势的审慎决策,“卖身”之说可以休矣!
2021-04-01 09:14 · 微信公众号:华商韬略  王 寒   
   

卖身之说可以休矣!

政策变天加速了各界与房企的联合,优势互补是弯道超车的关键。

01

3月28日,红星美凯龙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下称“红星控股”)旗下红星地产宣布与远洋资本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并转让18%股权。

消息一经披露,立刻引起业界猜测。有业内人士认为,这次合作是“三道红线”严控房企借贷融资等政策出台之后,负债高企、陷入经营困境的红星地产的权宜之计。

但事实真是如此吗?

自2009年成立以来,红星地产逐渐在全国开发并运营了72个商业地产和住宅项目,总建筑面积达2646万平方米,土储规模达1800万平方米。

在红星控股各业务板块对集团的贡献中,红星地产连年攀升,一度超越被外界认为是核心业务的家居建材。

但与此同时,其项目布局较为分散带来的运营难度大、区域深耕效应弱等问题逐渐显露,红星地产也越来越受累于资产之“重”,而高杠杆融资带来的巨额利息费用,也是一项沉重负担。

在此情况下,红星地产于2019年提出要去杠杆,要“轻资产、重运营”。

一方面,其大力缩短了项目建设周期,加速去化。截至2020年9月底,红星地产已完工项目总可售面积为364.62万平方米,已签约销售面积337.86万平方米,平均去化率达到92.66%。

另一方面,放缓拿地节奏,从过去的全面撒网到如今抓大放小,实行重点城市战略,极大地降低了拿地成本,提升了运营效率。

开源节流、多效并举,红星地产盈利模式实现了显而易见的高质量提升,财务运转良好。而地产和其他业务的降本提效,也为红星控股提供了充裕的现金流,让其财务表现更加稳健。

良好的基本面使资本市场对公司资质更加认可。今年3月,红星控股成功发行规模为30亿元的公司债券,获机构AAA评级。

因此,在战略合作协议签署之前,红星地产已经革除旧弊。而这次合作,是两家公司基于中国地产行业未来发展趋势的审慎决策,“卖身”之说可以休矣!

02

红星地产与远洋资本在优势上具有高度的互补性、协同性。

作为国内一流的综合性地产开发商,红星地产依托精细化管理和多产品线的策略,积累起雄厚的实力。

在住宅条线,红星地产打造出美学大宅“天铂”、品质住宅”天悦“、文旅开发系列”源著“等产品。其中,“天铂”凭借前沿设计理念、高规格品质等脱颖而出,相继亮相苏州、金华、太原、昆明等37座城市,平均销售额突破10亿元。

在商业地产条线,红星控股旗下爱琴海购物公园更是聚焦文化、生态、情感的知名品牌,为向消费者提供更丰富优质的消费体验,聚集了3000多家品牌资源,目前已进入上海、北京、成都、重庆等100余个城市。

优秀的产品和运营能力,让红星地产手握多个明星IP,在行业中崭露头角。2020年,其位列中国房地产*企业第36位及房地产*企业运营效率TOP10,并连续8年荣获“中国商业地产*企业”第2名。

但与此同时,商业地产本身资金投入大、回款周期长,这一先天特征决定了红星地产无法将成熟的运作模式快速复制。而政策收紧之后,更是无法通过自身的融资举动实现赶超。

这一形势下,远洋资本的融资能力刚好可以补足红星地产的短板。

据了解,单是2020年,远洋资本就成功发行了高级无抵押境外公募美元债券、创新创业公司债券、全国首单IDC新型基础设施ABS等产品,深受投资人追捧。

另外,远洋资本还是国内最懂商业地产的另类资产管理机构。在上海大宁商业广场项目中,其用三年就实现了高达30%的内部收益率。2020年5月,还以近20亿元从光大资本手中收购了上海漕河泾的越虹广场,继续利用优势对商业地产赋能。

因此,这次合作将充分释放双方优势,发挥巨大的协同效应。有内部人士表示:“红星地产可以借力远洋,沿用原有IP继续发展壮大;而远洋也可以与其在业务上形成互补,帮助红星提升运营能力和规模效应,进而释放回报潜能。”

03

2020年,“三道红线”一经发布,地产行业为之震荡。

2021年,限制银行放贷的“两条红线”和限制政府批地的“两集中”相继出炉,进一步锁死资金和土地的供给。

对此,龙湖集团首席执行官邵明晓表示,新政的目的,主要是想稳住开发商的杠杆、控制开发商的负债总额增速,从而稳定房价和整个房地产市场。

融创中国董事会主席孙宏斌更是在业绩会上称:“没有足够规模的房企,‘鲤鱼跃龙门’已经基本不可能,排名前十的房企基本固化。”

行业规模将向头部集中,几乎已成共识。

但其中却也不乏异见。广州房地产专家邓浩志就表示,即便是*的企业,负债年增速也不得超过15%,这相当于锁定了房企的增速。

诚然,在过去十年间,多家头部房企凭借高杠杆、高周转迅速实现全国范围的规模扩张,销售额的复合年增速接近100%,奠定了今天的江湖地位,但在如今的政策环境下,这种戏码将不再上演。

头部企业激进的策略得到遏制,对于其他地产商而言,未尝不是机会。而弯道超车的关键就在于,寻找合适的伙伴,通过优势互补释放协同效应。

在这个意义上,红星地产与远洋资本的牵手,就是一次新形势下的强强联合,既能够化解政策天花板,又能够提升资产质量、带动企业扩张节奏,两者构建的良性循环,还将辐射母公司其他业务,实现三赢甚至多赢。

为此,双方人士均表示,这次合作只是开端,后续双方的战略合作会加深,团队也会实现融合。

未来,房地产行业谁主沉浮还是未知数,但可以预见的是,在“房住不炒”的主基调下,随着房企投身高质量增长的程度加深,其与各界的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互利共赢将成为行业运作的新常态。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华商韬略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