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选择战略性亏损的美团,和它所坚持的长期主义

但对于美团来说,这不是它所面对的第一场战争,也一定不是它会赢得的最后一场战争。
2021-04-02 08:58 · 鞭牛士  林格木   
   

美团的最新财报,让投资者们又爱又恨。

2021年3月26日,美团发布了2020年第四季度及全年业绩报告。财报显示,美团第四季度营收379亿元,同比增长34.7%,全年营收1148亿元,同比增长17.7%,净利润为47.1亿元,同比增长110.5%。

但与此同时,美团财报还称,由于大力拓展美团优选、美团闪购以及美团买菜等新业务,2020年第四季度净利润由盈转亏。在之后的财报电话会议上,美团CEO王兴称,第四季度,美团新业务营业亏损为60亿,其中一半来自美团优选。

并且,这种亏损状态可能会维持一段时间。财报称:“加大对新业务的投入,可能会对我们的整体财务业绩造成重大负面影响,且有可能由于对社区电商的扩张,而使得公司在未来几个季度继续经营亏损。”

一方面是总营收突破新高、各方面数据都表现优异;另一方面则是新业务的亏损依然在扩大。正因为这两个对立的数字,所以投资者们对美团爱恨交织。

要如何理解美团对社区电商等新业务的投入,并选择战略性亏损?敢于战略性亏损的背后,美团的底气究竟是什么?

成立已经11年的美团,依然在用实际行动,展示着对长期主义的信奉和坚持。

01  整体基本盘稳健

据美团2020年财报,因为疫情的原因,美团2020Q1的各项数据都受到较大影响,但在随后三个季度的迎头赶上,让美团2020年的整体数据依然足够亮眼。

2020年,美团2020年第四季度为营收379.18亿,同比增长34.7%,超出彭博之前一致预期的368亿,增长率超过了上个季度的28.8%。2020年*季度,受到突发疫情的影响,导致营收出现突然下滑,但在随后的三个季度,业务逐步恢复。

美团营收趋势图/制图:鞭牛士

外卖业务依然是美团的核心支柱业务。2020年,美团的外卖业务营收为662.65亿元,同比增长20.8%。外卖交易笔数增16.3%至101.47亿笔;客单价增7%至48.2元/每单;外卖总交易额上升24.5%至4889亿元;除一季度低谷亏损外,其他三个季度均保持盈利,全年共实现盈利28.2亿元,并实现三季度持续同比增长。

美团餐饮外卖营收及同比增速/制图:鞭牛士

美团在财报中指出,外卖业务的增长,源自2020年供需两端均进入了新的增长阶段。其中,低线用户为2020年用户增长的主要动力,其中大多数新用户来自三线及以下城市。

此外,美团2020年外卖业务佣金收入为585.92亿元,较2019年同期增长约18%,佣金率从2019年的12.65%下降至不到12%。

王兴此前在谈到平台费率问题时曾表示,并不关注变现率,会确保佣金率合理合规。美团不仅提供平台交易服务,还有即时配送服务,佣金包括了交易和履约两部分,这和实物电商存在区别。他表示,美团在未来还将继续把佣金维持在一个合理的范围,确保监管合规。

美团的到店酒旅业务在去年受到疫情冲击,虽然尚未完全恢复到疫前水平,但已经逐步步入正轨。

过去依靠低端酒店市场做大规模的美团,开始突破中高端酒店市场:2020年第四季度,五星级酒店订单数同比增长超110%,占美团所有酒店订单数量超过15%。

在消费端,它向用户提供衣、食、住、行、玩全方位的服务;在商户端,它向商户提供包括营销、配送、IT、供应链、经营、金融服务等在内的全链条数字化解决方案。

手握外卖和到店酒旅两大稳健的现金流业务,美团的基本盘足够稳健,折射出的也是它的基因所在——强大的执行能力和运营能力。

02  持续加码的社区电商

但财报的另一面,是美团新业务的亏损扩大。

财报显示,2020年四季度,美团新业务及其他业务收入92.44亿元,同比增长51.9%,亏损从去年同期的11亿元扩大至60亿元,新业务的经营亏损率高达64.9%,远超过了2019年同期的负值21.7%。

从美团近三年的营收数据中可以看出,在维持外卖和到店酒旅稳定发展的前提下,美团正在不断提升新业务的投入和发展比例。除了美团优选之外,美团单车、美团买菜和B2B食品配送业务,均加重了运营亏损。

美团近三年营收结构变化/制图:鞭牛士

陈少晖在财报电话会议上所称,美团单车在第4季度的营业亏损非常大,主要是由于季节性因素和美团正在推出的新的自行车和电动助力车导致,属于意料之中的亏损;B2B食品配送虽然规模扩大,但运营亏损也有所扩大。

其中,亏损的一半则来自于美团自2020年第三季度,开始大力投入的社区电商业务。

2020年下半年,社区电商成为巨头争相入局的火热风口。社区电商的目标受众,作为最后一块未被数字化生活体验渗透的人群,但因低消费能力而一直以为不被巨头们关注的净土,在疫情的加速作用下,成为兵家必争之地。

2020年7月,美团宣布组织架构调整,成立“优选事业部”,并推出“美团优选”业务,正式进军社区电商赛道。2020年10月,美团推出“千城计划”,预计在2021年前进入20个省份,年内实现“千城”覆盖。

王兴在财报电话会议上透露称 :2020年第四季度,美团优选已经扩展到了27个省的2000多个市县,覆盖了全国90%以上的市县,去年12月的日订单峰值已达2700万件,月销售额环比11月增幅超过100%。

互联网观察家丁道师对媒体表示,美团社区电商业务的地推和落地甚至到了偏远山区,“有海量的团长和用户,进入了投入很深的阶段,所以财报数据亏损正常”。

云南的一名团长也对鞭牛士表示:“虽然有滴滴、拼多多等其他家的竞争,但现在使用美团优选的人相对比较多,美团优选上的商品性价比也更高。”

兴业证券报告则表示,在目前市面上的竞争者中,美团集合了资源、运营和生态三个维度的综合优势;橙心优选主要在有物流配送上相对突出,缺乏平台优势;兴盛优选的优势在于其运营方面的便利店线上下单和线下经营及提货的复合优势,但缺乏平台优势。

“虽然前期投资和运营损失都在增加,但我很高兴看到业务正在快速扩张”,王兴在财报电话会议上表示,“零售业务对我们的使命至关重要。”目前,美团的零售业务分为三种模式:面向下沉市场以团长为纽带的“次日达”生鲜食杂配送业务“美团优选”,以及面向一线城市自营模式的美团买菜及平台模式的美团闪购业务。

其中,“美团优选”被视为实现美团零售业务突破的主要方向,寄托了美团继外卖之后打造第二增长曲线的希望。“我认为在未来5年或10年,美团优选作为一种新的电子商务平台可能再好不过。”王兴说。

王兴称,2021年,预计美团将进一步增加对零售等新业务的投资,虽然这样需要大量的投资,并且可能会在短期内对公司的整体盈利能力,产生重大负面影响,但他也相信,他们正在迎接新的商机,并会实现巨大的价值。

03  美团的底气

为什么美团对于进入零售市场会下这么大的决心?对于美团来说,它的底气又来自哪里?这一战略背后,究竟是追赶风口的头脑发热,还是有章法和循序渐进的扩张?

在最新的电话财报电话会上,王兴谈到了自己对于零售行业的看法。

在他看来,美团从成立以来,一直做的事情就是零售行业。从电子商务到零售服务,而现在,美团正在做的事情,是从零售服务领域到商品零售领域的拓展。

餐饮外卖被王兴看作是零售业的一个特殊类别,也是美团的*种配送业务和整个平台的基础。在餐饮外卖业务的规模和运营都足够稳定之后,在此基础上,美团试图探索更多的类别、扩展更大的地理范围、提供更多的商品和服务,以跟上消费者的步伐。

基于这种思考,王兴认为,通过美团优选,使得美团可以有效的深入低端市场,也就是城镇和村庄,并重构一种新的电子商务模式。在过去的电子商务模式和基础设施都不能满足农村地区需求的情况下,美团优选通过兴建仓储和履约用的基础设施、对物流技术体系的投资、对商品供应链能力的增强和运营优化,在建立新的基础设施和提供新的服务的过程中,也会持续为美团吸引更多的新用户。

未来,美团还将扩大现有的网上零售业务,从以生鲜和生活用品为主,添加更多的快消品和其他产品,使得农村地区和其他市场,在未来能够通过美团更好地获得这些服务和商品。这些扩张背后,其实依然未脱离美团的“Food+Platform”战略。

值得注意的是,在王兴在财报电话会议上的回答中,“基础设施”这个词语出现的频次极其高,这也是美团选择在此时入局社区电商,并持续加码的战略重点。通过对基础设施的投资和建设,使得让自己能够有能力实现有效运营和提供良好的用户体验,并实现更大的业务规模和更高的运营效率,是美团选择短期内战略性亏损,而持续投资的重要原因。

王兴还表示,他们一直在努力加强与电子商务价值链上各种业务伙伴的关系,希望确保这项业务为生态系统中的所有参与者创造长期的“双赢”机会。在社会责任方面,他们希望能为物流基础设施建设出一份力,将采购和配送过程数字化,以更实惠的价格向低线城市和农村地区的居民提供更优质的商品。他们相信,这将会给他们带来长期回报,也会为整个社会创造更多价值。

依然是熟悉的美团和熟悉的王兴。

在2010年的千团大战中,王兴率先选择收缩战略、稳定布局,最终得以从残酷的战争中成功幸存,“长期主义”和“深度思考”成为王兴的鲜明特点。

有行业人士对媒体表示,在这场社区电商大战中,美团优选无论在仓配管理还是供应链端,都已逐渐拉开与对手的差距。在组织管理上,美团优选采用了“大中央,小地方”的更强调中后台的组织架构,区域和城市的采购、运营等职能部门都需要向总部单线汇报。

一旦进入中后期的强运营阶段,美团优选的组织纪律性会立马凸显,“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强调方法论输出”,这是美团过去多年打仗的经验。进入2021年,在各巨头依旧在激烈争抢地盘的局势下,供应链和履约端的考验将正式开始,美团优选所面临的对手也都并不简单。

当然,这必然是一场艰难的持久战和硬仗。

在社区电商背后,所涉及到的物流、供应链、仓储等系列核心能力的建设,且都是重能力重资产,难度之大不亚于当年的外卖。

但对于美团来说,这不是它所面对的*场战争,也一定不是它会赢得的最后一场战争。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鞭牛士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