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源码资本今天宣布募集10亿美元:背后是一支「特种部队」

过去7年,源码资本已经从曹毅的单枪匹马进化到一个超80人的队伍,其中共有6位合伙人。
2021-04-06 08:36 · 投资界  杨继云   
   

投资界4月6日消息,今天,源码资本宣布完成10亿美金新基金募集。这一次,老LP 100%加码出资,全球多家专业投资机构与源码资本达成合作。至此,源码资本管理资金规模达25亿美金、88亿人民币

成立7年,源码投资了超过200家企业,其中2家源码成员企业估值达到1000亿美元以上,3家估值超过100亿美元,20多家企业估值超过10亿美元,8家企业实现IPO,为投资人实现回报超过200亿元人民币。

源码资本创始合伙人曹毅表示:“非常感谢全球顶级机构投资人对源码团队的信任和支持。我们将持续与坚韧敢为、具有伟大愿景的创业者一起,通过资本与科技结合的力量改变世界,做最具创业者精神的投资机构,以优秀业绩长期超额回馈出资人。”

投资于早期和成长期

细数源码资本投资版图

2021年是源码资本成立的第8个年头

从2018年起,源码资本不再仅仅聚焦早期,投资成长期的色彩越来越浓厚。随着几年前投资的一批企业进入成长期阶段,源码资本选择持续加码,或是经长期考察后在成长期进入,例如,百布、小药药、易久批、开思、运去哪、众能联合、易点云、海柔创新、梅卡曼德、稿定设计等To B企业;以及字节跳动、美团、理想汽车、贝壳、悦刻、自如、云鲸、百果园、布鲁可、茶颜悦色、王饱饱等To C企业。

选择早期和成长期并重,源码资本背后有两套成熟的投资逻辑:

早期投资于“非共识”, 也就是“现在的边缘,未来的主航道”。这是对于普遍性认知的反向思考,势必建立在深度研究驱动的基础之下。要对共识有超越性的见解,才有可能带来对非共识的正确认知。源码对于这个逻辑的话语权,从早年间曹毅对今日头条(字节跳动)的投资可见一斑,以至于在众多投资人直呼投晚了、退早了、甚至没投进时,曹毅已经成为字节背后最成功的投资人之一。

成长期投资于“质变”,即一家公司的“第二曲线”。它不只是在一个存量市场里面去做量变优化,更是要有一些质变的商业模式,出手这样的项目,自然是认为这些公司在业务量变过程中,依旧还有某个新业务可能存在质变的可能性,比如从链家到贝壳,从头条到抖音,这期间都是既有量变又有质变交叉的状态。

创投圈更加主流的一派认为,要投资量变,不变的是相对确定的庞大需求,相对确定的供给方式;而量变存在于某些线性变化,比如领先公司通过比较更好的商业模式实现市场份额利润率的双重提高等等。从根源上来讲,这种投资理念是相信世界的某个局部是连续的。

而源码资本投资于质变,是相信这个世界某些区域或某个阶段是不连续的、非线性的,是需要有一些质变才能够转型或者进化的。“我们希望更早看到一些相对长期确定性的大趋势,这种大趋势中往往蕴藏质变型的投资机会,而这类机会潜在回报和空间也是非常可观的。”曹毅分享。

目前,源码资本的早期和成长期投资团队已经完成了超过200家企业投资,涵盖了媒体内容、消费服务、产业企业、金融、零售、车与房、教育医疗等大类行业。截至2021年,2家源码成员企业估值超过1000亿美元,3家估值超过100亿美元,20多家企业估值超过10亿美元,8家企业实现IPO

源码在几个赛道上积聚了十足火力。例如消费,这是源码资本自2014年成立就开始深耕的行业,如今出手依旧密集——布鲁可、茶颜悦色、开山白酒、每日黑巧、美瞳品牌moody、Scentooze香水、王饱饱等新消费明星项目背后都有源码资本的身影。

再如机器人赛道,源码资本投资了云鲸智能、梅卡曼德、海柔创新、斯坦德机器人、擎朗智能等。曹毅曾说过,“当下最大的公司是手机公司,但未来某一天最大公司可能就是机器人公司。”

从单枪匹马到80人队伍

源码背后“特种部队”和“武器库”

作为VC 2.0时期走出的佼佼者,源码资本已经从曹毅的单枪匹马进化到一个超80人的队伍,其中共有6位合伙人。

目前源码资本的投资团队超过30人,而能够独当一面的有10多位投资人,曹毅称之为“10多个投资引擎”。其中,早期和成长期投资由曹毅、黄云刚王星石3位合伙人和30多位投资人组成“特种部队”,这支队伍变得越来越机构化和体系化。

黄云刚于2017年加盟源码担任合伙人,专注于移动互联网、交易平台类等领域的投资。王星石于2014年加入源码资本,重点关注产业互联网、汽车出行To B成长期投资,是源码资本成长期投资人之一,于今年年初内部晋升为合伙人。

曹毅曾说,源码资本想打造的是一个特种部队,投资团队是冲锋在前的特种兵,中后台则是背后的武器库——投后团队、生态团队、IT团队、人力资源、财务法务、PR、GR这些都要赋能到投资团队,让一个兵能发挥两倍三倍十倍的效能。

在过去的一年,源码资本完善的武器库为早期和成长期投资企业完成了759次投后动作,形成了28套完全产品化的投后服务。

例如,人才招聘,帮助企业人才升级,定向为需求企业招到COO、CFO、CHO等关键人才;政策研究,为企业提供1000+监管和政策线索;增长发展方面,为新消费赛道企业链接抖音、B站、小红书等主要流量平台关键资源;而在资金对接方面,为超过20家企业对接超过10亿美元的股权融资和10亿人民币的债权融资。

在创投圈,源码相信组织的力量才能形成竞争力、长期的生命力、创新力。

源码资本的朋友圈

源码资本不同阶段的企业构成了一个超级连接器“码会”。

这是一个由30多家新经济领袖企业(家)出资人和近200家源码成员企业组成的互助联盟。成员企业中,字节跳动、美团、贝壳、理想汽车等一大批力量,无疑正在引领中国新经济的发展浪潮。

而对于以源码为代表的一些VC来说,他们与这些企业家更深的羁绊在于——募资的活水,新经济诞生了这一批新贵开始反哺VC/PE

源码资本成功地让创投圈看到,与优秀创业者同行带来的可能性:不仅有一批超级投资案例,还带来了资金,而由此铺设出的圈子也成为企业家之间碰撞的场地。

这里有一个为人津津乐道的例子。有一年的码会上,理想汽车的路演潜移默化帮助了码会成员对理想的投资判断。“这么大的事情,越早看越好。”在曹毅组织下,几位码会成员去理想位于来广营朴素简单的小办公室交流,也就有了后来王兴和张一鸣打开理想汽车融资困局的一幕。

经过多年梳理,源码资本发现最优秀的创业者通常是具备多个矛盾的集合体,他们能够让多个矛盾融合并且得到极致的发挥,比如既务实又浪漫。

成立7年,源码资本坚定走最具创业者精神投资机构的道路。曹毅说:“与优秀的创业者为伍是我们事业成功的根本,更是源码组织成长的最主要动力来源。像创业者一样想问题、像创业者一样做事情、和创业者肩并肩共渡难关。”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杨继云,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2104/469155.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