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Zomato VS 亚马逊,印度外卖市场谁称王

当疫情带来的红利逐渐消失、疫苗研制成功,很多人选择出门吃饭,竞争变得更加激烈。
2021-04-07 11:08 · 霞光社  艾瑞莉娅   
   

进入印度市场多年的亚马逊因有快递的坚实物流基础,做外卖更加得心应手,给了本土企业很大压力。

如今“印度外卖*股”Zomato即将递表,它究竟有什么资本和亚马逊掰手腕?Zomato上市真的会提升其在印度外卖界的地位吗?

得到了疫情下“宅经济”的加持,印度*的外卖公司之一——Zomato终于可以准备IPO了。

据报道,Zomato最快将于四月开始IPO进程,九月之前在印度股票交易所挂牌。公司目前的估值约54亿美元,正寻求以60-80亿的估值融资6.5亿美元。

初步看来,Zomato的公司经营情况是适合此时开始准备上市的。

举例来说,这家已成立12年的公司共计融资超过20亿美元,投资人包括老虎基金、来自中国香港的Steadview Capital,以及来自韩国的Mirae Asset Venture Investment。

这其中一半注资都发生在疫情期间,也就是始于2020年3月疫情抵达印度、Zomato业务暴增之时。“坚决保障安全卫生、足够的日用品供应,严格控制节日活动”这些要求给Zomato带来的则是“GMV达到疫情前的1.2倍,订单量的周复合增长率稳定且可观”的可喜成绩。

在截至2020年3月的财年中,公司营收狂增98%。尽管公司亏损进一步扩大160%至245亿卢比(约合3.36亿美元),但专家都认为问题不大。

“正是因为疫情助力网上服务的发展,人们更容易遗忘这些企业面临的挑战,大多数企业都是在烧钱罢了。”德克萨斯研究机构Everest Group的副总裁Yugal Joshi说。“很多企业只关注提升营收、忽视真正的净利。

固然Zomato尚未扭亏为盈,但外卖确实是门好生意。如果投资人愿意去探究Zomato报表背后的故事,一定会发现Zomato的价值。”

Zomato的加分项

Zomato的CEO Deepinder Goyal认为公司在五年内估值一定能达到500亿美元。有专家表示该公司将会成为股价翻很多倍的“黑马股”。

咨询公司GlobalData的首席分析师Aurojyoti Bose说道:“Zomato是印度在线外卖平台中的佼佼者,而这个市场有着极大的增长潜力。印度是世界上在线外卖平台规模增速第二的国家。”

在去年1月并购Uber Eats后,Zomato的市场份额爬升至55%,远超之前与它最接近的竞争对手Swiggy。

根据GlobalData的预测,2019到2023年间,印度外卖市场的年复合增长率将达到12.4%。

尽管世界上的外卖平台越来越多,形势还是向好的。比如“美版饿了么”Doordash,2020年12月在美上市后,目前股价高于发行价33%。

在欧美国家,也有很多公司(比如美国生鲜杂货配送平台Instacart和英国外卖服务平台Deliveroo)期望在外卖行业的上升期得到融资,并在2021年寻求上市。

同时在印度,2021年以来也已经有不少IPO,对于这些初入股市的新公司,投资者的胃口依然很大。

去年,印度企业累计通过IPO融资超过2550亿卢比(约合34.83亿美元),同比增长了40%。在今年1月1日到3月2日之间,九家印度公司已经一举打破记录,以共计14.6亿美元的融资额亮相市场,这也是2008年以来同期融资额的峰值。

Zomato的加分项在于它的投资者本身就已经是股市前辈了。

Info Edge是印度本土互联网巨头,作为Zomato最早*的投资者,其本身在十几年前就已经登陆印度国家证券交易所和孟买证券交易所。Zomato要上市的消息一出,Info Edge股价飞涨。

作为投资者,Info Edge必将从Zomato的成长中受益,因此帮Zomato准备文书与检查合规性也一定是Info Edge的“作业”。

但是,有一个竞争对手可能会让这些计划陷入僵局。

亚马逊:快递物流为外卖打下坚实基础

专家警告,亚马逊在食品科技领域做出的尝试可能会给Zomato IPO泼一盆冷水。

财大气粗的巨头亚马逊有着完备的物流网络,它只需要用大量的市场推广和大力折扣就能给Zomato、Swiggy带来严峻挑战。

亚马逊登陆印度外卖市场的时间正是Zomato和Swiggy都在因收取餐厅高达20%-30%服务费遭遇大规模反抗的时候。去年,亚马逊在班加罗尔(印度南部文化经济中心之一)试点食品配送服务的时候,人们发现,它从合作餐厅收取的服务费仅10%左右。

杰弗瑞集团三月的一份分析师报告中写道,由于亚马逊对快递物流非常熟悉,加上坚实的客户基础,向食品外卖领域迈出的这步只是顺水推舟。

亚马逊对其Prime会员也是免运的,反观其他对手会收取20-100卢比运费。非Prime会员也不过象征性地收取19卢比。甚至于现在包装费还有限免活动,还有根据订单金额的返现。

当疫情带来的红利逐渐消失、疫苗研制成功,很多人选择出门吃饭,竞争变得更加激烈。

披露要求高,IPO需谨慎

一旦一家公司公开上市,就需要遵守方方面面的法规。对于Zomato来说,当它受到更严格监管的时候,对手Swiggy依然不会受到任何限制。

德克萨斯研究机构Everest Group的副总裁Joshi说:“公开上市的公司比未上市时需要遵守的法规多太多了,如果像Swiggy这样的对手依然保持私营,它们向市场披露信息时会更加灵活。

以戴尔为例,全球很多公司在不得不作出改革的时候都选择走私有化路线。还是以私营公司的角色做重要决定更容易,毕竟对披露的要求更低。”

IPO之后,显然公司的盈利情况会受到更大关注,这时如果做不出亮眼成绩,会给公司股价带来毁灭性打击。比如,“美版饿了么”Doordash上市后的首份财报尽管在营收端超越了分析师预期,却披露了大额净亏损。结果在财报公告日,Doordash股价下挫13%。

事实上,最近赴美上市的几家公司——Uber、Lyft、Wework在上市后都表现不佳。只因投资者认为这些公司未上市时的估值被高估太多,公开上市后很难在市场站得住脚。

尽管有这些先例的存在,印度企业们看起来依然乐观,毕竟融资不难、增加流动性也可以解决股东们对市场透明度的担忧。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霞光社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