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KKR超募900亿,美元基金大扫货

眼下,以KKR为代表的美元基金来势汹汹,本土人民币基金们压力并不小。
2021-04-07 16:54 · 投资界  张继文   
   

PE巨头KKR又开始补充弹药。

投资界获悉,昨日(4月6日),KKR正式宣布成功募集 150 亿美元(折合人民币约982亿)亚洲四期基金。今年一月,KKR连续官宣两支大额基金。值得注意的是,这三只基金都将重仓亚洲。

这几年,KKR在中国市场依旧活跃。2019年,KKR运用擅长的管理层收购方式,以低于市场预期的价格收购了照明行业的龙头企业之一雷士照明中国照明业务多数股权。当然,字节跳动、火花思维等知名项目也出现了KKR的身影。

KKR大举募资,只是美元基金来势汹汹的一缕缩影。就在KKR官宣募资消息同一天,源码资本、长岭资本也纷纷宣布完成新一期美元基金募集成功。如今,美元基金手上弹药充足,本土人民币基金们压力并不小。

募集超900亿,

KKR来势汹汹,重仓亚洲

KKR又一笔巨额募资诞生。

4月6日,全球顶级投资机构 KKR 宣布完成 KKR 亚洲四期基金的募集,募资总额高达150亿美元(折合人民币约982亿)。截至目前,这是投资于亚太地区规模最大的私募股权基金。

“该基金获得约290余个全球新老投资者的大力支持,其中包括踊跃的亚太地区投资者,并最终实现超募,封顶于 150 亿美元的上限。”KKR董事总经理季臻介绍。

季臻告诉投资界:“随着亚洲四期基金募集完成,KKR将关注由消费升级和城市化趋势带来的机遇,以及资产剥离、分拆、整合等产生于企业业务优化需求的投资机会。”

在KKR看来,近几年国内企业并购项目不断增长。季臻进一步解释:“KKR发力并购领域,基于三点原因:第一、一些传统企业的二代们不愿继承家族产业;第二、随着全球宏观环境变化,跨国公司业务需要一定调整;第三、行业整合需求增加,尤其在医疗、消费领域较为凸显。”

而KKR 亚太区私募股权业务联席负责人 Hiro Hirano 表示,“亚太地区私募股权的投资机遇巨大,一方面每个市场都具有独一无二的特性,另一方面支撑经济增长的长期基本面具有区域化的共性,这些共性包括消费需求升级、快速成长的中产阶级、城市化加速以及科技创新与颠覆。在这些令人激动的机遇面前,我们非常高兴地完成了新一期基金募集,从而可以持续加注亚太地区的投资。”

眼下,KKR继续重仓亚洲。今年1月,KKR连续官宣两支大额亚洲基金——1月11日,KKR亚洲基础设施基金(KKR Asia Pacific Infrastructure Investors SCSp)成功募集39亿美元(约合253亿元人民币),成为亚太地区体量最大的跨区域基础设施基金;1月14日, 首个KKR亚洲房地产基金(KKR Asia Real Estate Partners)完成募资17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10亿元),旨在针对亚太地区房地产进行机会型投资。这是KKR首只泛亚太地区房地产基金,也是迄今在亚太地区首期募资规模最大的泛区域性房地产基金之一。

短短四个月内,KKR已官宣三只大额基金,剑指亚洲。季臻直言:“从消费能力来看,欧美地区相对稳定,而亚洲地区增速较快。我们认为,今后十年,经济增长的重中之重将在亚洲,好的投资机会和高回报率的项目也将集中在亚洲。”

KKR押注中国:

未来5年,看好国内消费市场

KKR的中国故事要从16年前说起。

早在2005年,KKR在中国香港设立了办公室,开始进入亚太市场。发展至今,KKR已在北京、香港和上海均设有办公室,为各行各业的中国企业提供本土化的深度支持。除了美国,KKR只在中国设立了三间办公室。

中国一直是KKR的重要市场。数据显示,自2007年起,KKR已经在中国投资超过60亿美元,其投资领域十分广泛。“目前,我们在中国市场主要关注消费、医疗以及技术驱动下生产和业务模式变革的领域。”季臻介绍。

尤其在智能化、电子化方向,KKR早早布局。“早在两年前,我们在KKR凯普斯通组建了一个3、4人的电子化赋能团队,支持被投企业的运营管理,并有了不错的成绩。”季臻告诉投资界。其中,KKR以近8亿美元拿下雷士中国的案例曾在业内引起不小的轰动。

2019年,KKR与雷士照明控股有限公司就宣布签署股份购买协议。依照协议,KKR将与雷士照明达成战略合作并以约7.94亿美元股权对价收购雷士中国多数股权,雷士照明将获得现金对价。就这样,一代行业巨头雷士中国被KKR以较低的价格买下。

完成收购后,KKR发现雷士中国的线上销售存在一定问题。“当时,我们聘请了一些外部人员支持,并制定了相关策略。如今,雷士中国线上业务占总业务的比重从25%提升到了近40%。”季臻透露。

雷士中国只是KKR在中国投资的“冰山一角”。2019年8月,在线数理思维教育品牌火花思维宣布获得8500万美金新一轮融资,这轮融资由GGV纪源资本和KKR领投;8月26日,火花思维完成1.5亿美金E1轮融资,KKR再次领投。

此前,KKR还投了字节跳动。早在2018年10月,KKR便参与了字节跳动40亿美元的Pre-IPO轮融资。2020年12月,双方又再度传出火花。据路透社报道,红杉资本和KKR正牵头字节跳动最新一轮融资,对字节跳动的估值为1800亿美元。对于该笔融资,字节跳动方面对投资界表示不予置评。

在KKR看来,中国市场仍蕴藏着更大的机会,尤其是消费市场。“2018年,76%的中国GDP增长来自于国内消费。而且,中国消费市场潜力较大。虽然中国20-30岁的年轻人的消费支出和收入是美国年轻人的1/5或1/6,但人数是美国的5倍,这部分群体的消费能力很快就能超过美国。可以预见的是,未来5-7年,中国消费市场将是一个大的发展趋势,也是基金投资期。”

现在,美元基金大军压境:

人民币基金怎么办?

眼下,以KKR为代表的美元基金来势汹汹。

同一天,还有两家机构先后宣布新一轮基金完成募集。源码资本宣布完成10亿美金新基金募集。这一次老LP 100%加码出资,全球多家专业投资机构与源码资本达成合作;长岭资本(Long Hill Capital)宣布成功完成三期美元基金的最终募集,规模超过3亿美元。

此外,另一家PE巨头黑石弹药充足。2020年11月,黑石集团正在为旗下第二个专注于亚洲地区的私募股权基金筹集至少50亿美元。相比2018年其首支亚洲基金23亿美元的规模,第二支亚洲基金目标扩大一倍以上。这意味着,黑石集团正急速押注亚洲市场。截至2020年第三季度,黑石集团总资产管理规模达到5844亿美元(约38348亿元),其中有超过1500亿美元的可投弹药,堪称富可敌国。

随着KKR、黑石等为代表的美元基金巨无霸们火力全开重仓中国市场,中国本土的人民币基金的压力倍增。

“我觉得人民币基金的压力可能来自于两个方面:一方面,人民币基金历史较短,很多人民币基金的品牌并不知名。另一方面,来自于如何吸引LP。对于LP来说,为什么要选择人民币基金而不是自己做投资或美元基金,这个问题没有被人民币基金很好地回答。而美元基金有着悠久的历史,他们用很漂亮的回报率回答了这个问题。”季臻分析。

最直接体现在募资端。清科研究中心旗下私募通统计显示:2021年1月国内股权投资募资市场共计246支基金发生募集,披露募集金额的243支基金共募集794.281亿元人民币,平均募资规模3.27亿元人民币,环比下降18.2%。

“我们看到美元基金一个项目可以挣几十亿几百亿美金,印象中,人民币VC基金还没有一个项目赚50亿以上的。”某位创投圈大佬道出了美元基金和人民币基金在退出端的差距。

此前,达晨财智执行合伙人、总裁肖冰曾向投资界讲述他关注到的一个现象,“我们预测到注册制以后,整个资本市场会发生变化,A股趋向港股、美股化,原来国内资本市场还存在套利空间,以后这种红利会渐渐消失,人民币基金要跟美元基金正面竞争。”

深圳一位本土创投大佬也直言,美元基金跟人民币基金现在已经开始进入了白热化竞争,到今年可能基本上都是在一个竞争的状态,美元项目在境外,上市难度会越来越大,“现在我们团队在外面看项目,动不动就遇上头部的美元基金。”

对此,季臻补充说:“人民币基金现在的问题并不意味着人民币基金投资能力、团队质量存在问题。随着时间推移,人民币基金会形成系统的投资理念,找到自己强项以后,这个问题便迎刃而解了。”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张继文,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2104/469269.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