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腾讯与成都的科创大棋

坊间流传着微信诞生在广州、*荣耀诞生在成都的故事,其实说明的是腾讯超出地域的生长能力。我们也有理由相信,一个人工智能领域的世界级「厂牌」,很可能会诞生在成都。
2021-04-08 10:22 · 微信公众号:周天财经  周天财经   
   

上世纪 80 年代,一个 14 岁南方少年想要一台准专业级别的天文望远镜作为生日礼物,但近 700 元的价格要花费父亲四个月工资,父亲最终还是咬咬牙买了。

这是财经作家吴晓波在《腾讯传》中记录的故事,这个痴迷天文的少年就是马化腾

后来在高考报志愿时,马化腾还特地询问了老师天文专业的就业情况,了解到多数毕业生都只能去做地理老师,只有极少数人可以去天文台。

权衡过后,马化腾最终选择在深大攻读计算机专业,这也才有了后面的故事。

中国人习惯谈「科技」,但事实上科学和技术是两个分开的概念,二者之间有着密切联系,同时又有着重要的区别,科学解决理论问题,技术解决实际问题,而我们日常语境下所讲的科技,往往偏重技术范畴。

曾经志在成为「科学家」的马化腾,非常了解基础科学之于技术进步的重要意义。而作为中国最知名的科技公司之一,腾讯一直以来也十分注重在科创领域布局。

2018 年 11 月,马化腾联合众多知名科学家共同发起设立「科学探索奖」,腾讯基金会投入 10 亿元人民币的启动资金资助,每年在基础科学和前沿核心技术方面的九大领域,对 50 名 45 周岁以下的青年科技工作者予以奖励。

而腾讯从 2013 年起每年都会举办一场「WE 大会」,邀请数名全球*科学家分享、讨论,这一非商业大会旨在探讨前沿科学对人类未来的影响。

腾讯自己对于「硬科技」的投入也同样令人瞩目。

根据腾讯 3 月份对外发布的《腾讯研发大数据报告》,2020 年腾讯研发人员占到公司总人数的 68%,同比 2019 年增长 16%,而且在 2020 年,腾讯新增研发项目超过 4000 个,同比增长 22%。

腾讯 AI Lab、Robotics X 实验室、星星海实验室等诸多*实验室,汇聚了世界一流的科学家和工程师,在最近几年接连发布重要研究成果,囊括了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机器人等诸多前沿领域。

在国民认知的*公约数上,腾讯常常被认为是「互联网公司」。微信、QQ、*荣耀等等,是与其紧密挂钩的标签。但实际上,如今的腾讯,内核已经是在由科技创新所驱动。

这种转变,其实也与时代的浪潮紧密相关。

改开四十年,市场红利、人口红利等诸多有利因素叠加,经济发展有了质的飞跃,国家强盛、人民生活水平也大幅提高,但同时,低垂的果实基本采摘完毕,国际形势日趋复杂,想要继续发展,就势必要提质增效,向各条产业链的高价值环节迈进。

在双轮驱动和双循环发展的新格局下,「敢于啃硬骨头」的科技创新,是这个时代的必修课。

显然,这种面向未来的发展路线,需要政府、企业、学界以及各方面力量形成合力,而腾讯与成都在科创领域的一系列深度合作,也正在浮出水面。

周天财经了解到,4 月 8 日,腾讯首届「STAC 科创联合大会」将在成都举办,人工智能将会是此次大会的焦点议题,这将帮助腾讯、以及成都这座城市,释放更多的 AI 及其相关领域的机会。

01、成都,为什么是成都?

腾讯选择将「STAC 科创联合大会」落地成都并不令人意外。

去年 10 月份的中央政治局会议上指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是构建双循环格局的一项重大举措,在具体表述上,中央对成渝双城经济圈提出的目标是「打造带动全国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和新的动力源」。

这意味着,成渝地区,已经被决策层确认成为中国经济第四极,与京津冀、长三角以及粤港澳形成内外联动的菱形布局。

在空间上看,成渝地区与其他三极在经济总量上仍有一定差距,但是仍然处在长江经济带,并且能够辐射到云南、贵州、甘肃、青海等人口众多、经济发展又相对落后的省份;从时间上看,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是在双循环、大变局的背景下被提出。

树立标杆的重大意义不言而喻。

而正如我们前面所提到的,新时期的发展要求,关键就在于科技创新——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在关键核心技术上取得突破。

成都在国家战略的指引下,也已经成为重要的高新技术产业基地。落到具体的技术领域,成都对人工智能技术的大力发展尤其值得关注。

2020 年 11 月,成都市政府办公厅发布了《成都建设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实施方案》,提出要培养 1 万名以上的人工智能人才、打造 50 个以上创新应用场景,谋划建设全国一流的智能创新平台。

在今年 2 月,工信部印发通知,支持成都创建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加速培育新兴产业,推动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

而腾讯与成都亦早有渊源。

可能许多人并不了解,腾讯旗下开发国民级手游*荣耀的天美工作室就位于成都。

全球最热门的游戏,就诞生在天府之国。

更进一步的是,腾讯还在 2020 年与成都市达成合作,在成都设立*功能型总部「新文创总部」,并签署了有关新文创以及智慧城市的战略合作协议,这无异于在成都再造一个「创新策源地」。

市值超过 3400 亿美金的迪士尼,是一个由内容 + 渠道 + 衍生品构筑的全产业链文化公司。腾讯的新文创更是如此,从源头的核心 IP 生产,到强大的发行能力和渠道优势,再到产品力、技术能力为杠杆。因此,「创新策源地」这一说法,并不夸张。

应当说,在数字经济领域,腾讯已经与成都有过多次深入合作,并且成效显著,而此次腾讯将首届 STAC 大会落地成都,意味着人工智能领域会是未来合作的一张「明牌」。

人工智能技术可以说是诸多前沿技术领域中最为关键的一个,许多国家都将其作为引领未来的战略性技术积极布局。

比如像美国就从政府层面、法律层面以及技术、商业层面形成了全方位的组织模式,Google、Amazon 等科技企业都将大量资金投向人工智能的研发及产业化之中,如谷歌旗下的 DeepMind、Facebook AI 实验室 FAIR 以及麻省理工学院的 CSAIL 实验室,都取得了大量的科研成果,并且能够快速将其应用到产业实践。

而中国也在 2017 年将人工智能上升为国家战略,提出了「三步走」战略目标,在 2030 年要在人工智能理论、技术和应用总体达到世界*水平。

从实际应用上看,中国的人工智能产业在目前仍然主要应用在互联网领域,产业布局也主要围绕着应用层面展开,但在规划的指引下,发展人工智能势必要求形成「产学研用一体化」的合作机制,打通从基础科学研究到最终赋能产业的完整链条。

简言之,腾讯和成都要一同打造一个多方参与的生态,在基础层、技术层、应用层真正把人工智能技术发展起来。

营造生态,就像造城。把各种要素引进来,让化学反应在这里发生。这件事,成都也擅长,高新区就是成功的例证。

腾讯在成都构筑产业链,延揽技术人才,也是在充当一种助力新基建。

一个超级企业,能够吸引一个产业集群围绕其设立。一个超级 IP 同样也会成就一个文化高地。

回看中国的商业史,不难发现,据互联网怪盗团,2010-2020 是中国科技公司的外延式增长期:

- 移动数据资费下降、带宽上升,带来了抖音等短视频平台的红利;

- 移动智能设备算力的不断提升,带来了持续的手游新品类红利;- 移动互联网向 Z 世代人群的渗透,带来了 B 站及二次元内容的红利;

- 移动互联网向低线城市及乡镇的渗透,带来了拼多多和快手的红利。

当这些外延式的红利透支,接下来比拼的就是「内生式」的技术红利和文化红利,换句话说,也是产业链和生态的红利。

中国互联网不再坐拥流量红利,而必须向产业链要红利,向制度要红利。

而制度红利的高地,就是今天以营商环境著称的成都。

某种意义上,成都和腾讯都是中国过往二十年最成功的「超级平台」,人口红利和流量红利成就了这二者的*波增长。

而平台型企业 or 城市的第二曲线,是成为超级技术中心和内容中心,从这一点上看,成都和腾讯又走到了不谋而合的历史关键节点。

上海引入特斯拉,培养了一支新能源产业「新军」,集聚上下游产业,特斯拉自身也股价接连翻番,公允地说,上海是以一己之力,将一家科技巨头从产能炼狱里拉了出来,让 Elon Musk 打了一场翻身仗,而特斯拉同样也投桃报李地激活了上海制造业。

同样,成都和腾讯的关系,也是这样一种共生的生态关系。借助关键企业和核心科技,构建一个产业集群,同时,产业集群所集聚的人才和资源,又能反哺龙头企业。

02、 AI 科创新生态

而当科技、商业与政府力量相结合,开放、共赢的 AI 科创生态也已初具规模。

一个值得提及的案例是*荣耀在人工智能建设方面的实践。

很多人或许会好奇,*荣耀的玩家群体巨大不假,但是和人工智能技术能有多大关系?

实际上,电子竞技类游戏早已成为测试和检验前沿人工智能复杂决策能力的重要平台,比如国外针对刀塔 2 游戏的 AI 项目 OpenAI Five、星际争霸 2 研究项目 AlphaStar。腾讯 AI Lab 也在*荣耀开展了绝悟 AI 的研究。

2018 年绝悟 AI 的 1v1 版本首次亮相,并在 2019 年 China Joy 上开放,在于*业务玩家的 2100 多场体验测试中胜率 99.8%。

2020 年绝悟 5v5 版本限时开放,与各路「车队」正面对抗,「打不过」、「被人机打哭」给玩家们留下了深刻印象。

与AI“绝悟”交手过的同学纷纷表示难度有点高

而在达到职业战队级实力的绝悟 AI 背后,是腾讯 AI Lab 的大量科研成果作为支撑,根据其在人工智能领域顶会 AAAI 上发表的论文,模型训练 30 小时达到*能力,70 个小时就能够达到职业选手实力。

更重要的是,腾讯 AI lab 和*荣耀团队共同打造了开悟 AI+ 游戏开放平台,推动 AI+ 游戏产业及人工智能研究的发展。

*荣耀网络结构设计

具体来说,*荣耀提供了脱敏的游戏数据、游戏核心集群和工具,而腾讯 AI Lab 开放了强化学习等计算平台和算力,让*荣耀成为了一个*的 AI 科研载体平台。

腾讯在 2020 年举办了「开悟大赛」,邀请国内*高校学生同台竞技,平台的科研价值受到了参赛院校的认可。而今年的第二届开悟大赛,腾讯会与成都市政府合作,开展更深入的科研创新工作。

当然,这些成果能够给游戏行业带来更多推动和帮助,更关键的是,以游戏切入的 AI 研究,其成果将能够应用到教育、医疗、农业、制造业等海量行业。

就像当年在答题比赛中击败人类的 IBM Watson 被应用到了医疗领域,AlphaGo 的成果也助力了 AlphaFold 解决蛋白质折叠的棘手难题。

事实上,「AI+ 医疗」也一直是腾讯 AI Lab 的核心研究方向之一,在 2020 年 7 月,钟南山院士团队与腾讯 AI Lab,做出了一款预测 COVID-19 患者病情发展至危重概率的模型,有助于更合理地为病人进行早期分诊,腾讯 AI Lab 还在*时间对代码开源。

农业领域,腾讯 AI Lab 与 TEG 架构平台部打造的「腾讯 AIoT 智慧种植方案 IGrow」已经开展了试点落地,通过前沿技术优化种植决策,并且远程自动控制温室种植小番茄,*期番茄试点每亩每季净利润增加数千元。

这种结合体现出,AI 在帮助人类探索生产力前沿的同时,也有机会让「沉默的大多数」享受到科技发展带来的改变,这在经济发展相对落后,辐射范围广袤的西南地区尤其有现实意义。

种种迹象表明,在腾讯与成都的推动下,各类要素已经完备,AI 的产业发展正在迎来破局点,进入到加速发展的新阶段。

坊间流传着微信诞生在广州、*荣耀诞生在成都的故事,其实说明的是腾讯超出地域的生长能力。我们也有理由相信,一个人工智能领域的世界级「厂牌」,很可能会诞生在成都。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周天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