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华人芯片女神,如何在男人的世界里杀出重围

如今游侠已被英特尔挖走,未来“农企”AMD也不知还能否继续为“农民”代言,但苏姿丰用她自己的践行,足以证实那句经典——把梦做大一点,没准真的可以改变世界。
2021-04-10 12:27 · 36氪Pro  剡沛 方婷   
   

把梦做大一点,没准真的可以改变世界。

在宅男的世界里,有这样一位神奇的女性。她不靠颜值,年过半百,却让全球理工男高呼女神。她有着连学霸都望尘莫及的*学历,却总用亲切的微笑面对世界。

苏姿丰,她是财富杂志上榜年度*企业家,也是《巴伦周刊》评出的全球*CEO,但这些荣誉叠在一起,都比不上爱玩游戏的男孩子们叫她一声“苏妈”。

硅谷有很多传奇女性,比如帮Facebook从创业公司成为巨头的谢莉尔·桑德伯格,又比如在人工智能领域举足轻重的华人科学家李飞飞,但要说“妈字辈”,苏姿丰是独一份。她在男性主导的芯片领域凭借一己之力,挽救了差点被时代抛弃的AMD。也打破了英特尔的挤牙膏式更新,让全世界“臭打游戏的”都用上了便宜又强大的芯片。

在芯片界,除了华人“芯片女神”苏姿丰,还有一个人的名字也很重要,他就是英伟达的黄仁勋。两人都是华人,又都在美国掌管着世界三大芯片公司的两个,而从个性和履历上来看,黄仁勋生性癫狂,苏姿丰坚毅冷静,黄仁勋自己白手起家创办了英伟达,苏姿丰则是一路从工程师跻身为职业经理人。

如何在男人的世界里杀出重围?

要在男性为主的芯片世界里杀出一条血路,苏姿丰花了二十年时间。她做事遵循两大准则:极度理性是*准则,她的所有决策和目标都是冲着解决问题去的。第二条准则是,不难的事就没有挑战的意义。

关于这一点,从她当初为什么选择芯片行业的理由中就可以得到认证:“一块芯片只有指甲盖大小,却能完成这个世界上最复杂的任务”,唯有复杂的难题,才能体现解题人的功力有多深。

翻开苏姿丰的履历,横看竖看,眼前都是“学霸精英”四个字。

学生时期,苏姿丰攻读的就是MIT最难的电气专业博士。毕业后,她先入职了德州仪器,再去了IBM。过硬的科研实力,是在大厂的研发部门崭露头角的不二法则。因为在大学时期研究了如今半导体行业主流的SOI技术,苏姿丰很快就晋升成为IBM研发部门主管。

也是在那段时期,她全程参与研发了IBM用于游戏主机PS3的Cell芯片,又因为IBM当时的主要产品都是面向PC的,这也为苏姿丰未来在AMD极其注重游戏领域的芯片研发、成为宅男眼中的女神埋下伏笔。

此时的苏姿丰距离自己翘首期盼的“找到世界性难题,挺身而出解决他们”,仅一步之遥。对她而言,世纪难题就摆在那儿——AMD。

华人芯片女神的「神来之笔」

2012年苏姿丰刚加入AMD的时候,这家公司正连年亏损,四年换了四任CEO,从上到下人心不稳,跳槽离职比比皆是。

然而,芯片领域的昔日霸主AMD,并不是没有辉煌过,2006年,AMD收购ATI,在这之前,AMD还曾把现在如日中天的英伟达也列为收购对象,尽显x86*的意气风发。

可惜的是,收购这件事,就算当时排场够大,长期来看也未必就是好事。正如微软收购诺基亚,优酷并购土豆,最后结果一地鸡毛。AMD的前任掌舵鲁伊斯对ATI的收购政策过于大刀阔斧,不仅没给公司带来增长推动,还让AMD陷入了债务危机,而竞争对手英特尔的各种新产品又咄咄逼人,苏姿丰加入AMD担任首席运营官,在外界看来,并不是一个好时候。

那时候的同行和资本家看AMD,就像之前华尔街的大空头看特斯拉,从产品到CEO都成为众矢之的。

当时,英特尔CEO柯再奇判断说:“这家公司永远不会再回来了,所以可以把竞争对手换成高通了。”但也正是这一潭死水,苏姿丰迎来了她翘首以盼地解决世界级难题的机会——拯救濒临绝境的AMD。

而她在之前几家公司积累下的十八般武艺,都用在了这次的大考题上。

其中最关键的,是她在IBM研发游戏主机芯片的经验。

苏姿丰一上任就推动AMD研发出了可供家用游戏主机使用的芯片,并以超前的统一寻址技术以及低廉的打包售价,让AMD一举拿下索尼的PS4、微软的Xbox One以及任天堂的Wii U,并成为当时前三大游戏主机厂商的芯片供应商。

当时,这三款游戏主机的销售在行业内遥遥*,仅PS4和Xbox One上市的几天内销量就超过了一百万台。此时的AMD芯片虽然在PC市场几乎一败涂地,但在主机市场却一家独大,这让AMD得到喘息机会,等待一个东山再起的机会。

2014年10月,苏姿丰正式接手AMD首席执行官的职务,她成为AMD创办45年以来首位女性CEO。在半导体领域和CEO职位大部分都是男性的情况下,这位全球高科技公司中少见的女性CEO受到了前所未有的质疑。

尽管比起很多男性CEO,她其实表现得还更为理性一些。比如,此前中芯国际的联席CEO辞职风波,就是两位古稀老人因为过往恩怨闹不和,其中一位在董事会上直接放话发辞职信。

这种戏剧化的场面,很难发生在苏姿丰身上。毕竟,她的宗旨是一切以解决问题为目标,尽管这么做看上去有点冷冰冰,少了点人情味。

上任CEO后,苏姿丰提出“两步走”。

*步就是裁员、节约开支、简化业务流程。因为不走这一步,后面的每一步都将寸步难行。随后AMD宣布“重组计划”,截止2014年底,全球范围员工人数削减7%。

第二步,加大研发力度,聚焦于打造伟大产品。

2015年5月6日,在纳斯达克交易中心举办的分析师大会(FAD)上,AMD发布了未来几年发展战略的详细内容,最主要的就是将原有的高性能计算和图形技术专注于游戏、数据中心和沉浸式平台这三大增长市场。如今再回看六年前的这三个业务决策,都不偏不倚切中了目前消费级芯片的主要阵地——游戏离不开高价的硬件,AI离不开强大的数据中心,AR和VR更离不开沉浸式平台。

但产品研发需要时间,更需要钱,一切矛盾都在2015年-2016年爆发,也让苏姿丰的领导能力受到了前所未有的质疑。

2015年,AMD发布的未来几年发展战略的详细内容

苏姿丰六年耕耘,AMD再次伟大

2016年,AMD的全球份额从十年前的能与英特尔“五五开”下滑到不足10%。尤其是在更强调性能的服务器市场,英特尔*时全球市场占有率高达99%,AMD则不足1%。

2016年芯片市场全球份额占比,英特尔*时期服务器市场份额占比

但苏姿丰并没有停止她对目标的践行,她上任后的*个重磅炸弹,代号为“Zen”的全新处理器架构已经在实验室研发完成,枪炮已经准备完毕,缺钱的问题也迫在眉睫。此时的苏姿丰走出了至关重要的一步。

2016年*季度,已经连续6季度净亏损的AMD,将还在襁褓中的“Zen”架构处理器技术,授权给天津海光,中国公司也是有史以来首次获得高性能64位的x86处理器技术,这也为后来AMD的芯片可以顺利进入中国埋下伏笔,而AMD则通过这次授权获得2.93亿美元的授权费。不仅如此,AMD还与南通富士通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签署了一份协议,成立一家芯片封装等业务的合资公司,并把85%的股权让给了通富微电,换来了至关重要的3.71亿美元现金。

得益于这两笔资金,AMD熬过了最艰难的一年。2017年3月2日,AMD正式推出震惊世界的CPU——基于全新“Zen”架构的锐龙(Ryzen)处理器,为全球PC游戏玩家、创作者和硬件爱好者带来了和英特尔同价位,但性能更强的CPU。

而此时的英特尔仗着CPU市场的霸主地位,发布新品采取挤牙膏式的策略。虽然CPU超过90%的市场占有率,但每代CPU的性能提升仅10%左右,消费者们早就厌倦了,且一直期盼AMD能够发力,毕竟有竞争才能有进步。同年6月,AMD如约发布了EPYC系列高性能数据中心处理器,10月,发布Radeon系列GPU,性价比均超过当时市面上的同类芯片。

也是在这一年,苏姿丰受邀回到MIT发表毕业演讲,她说:我不用成为班里最聪明的学生,只要全身心专注于解决实际的问题,也可以变得大不一样。

这句鸡汤背后,起码苏姿丰确实带领AMD力挽狂澜。随着新品不断地推出,“AMD?Yes!”的口号也开始流传,中间的分隔符号也从最初的问号变成逗号,最终变成了空格。而这6个字母的背后,不仅是AMD粉丝的信仰,更代表了市场垄断被打破后消费者的欢呼。苏姿丰也在这之后,用一个又一个的重磅产品让无数宅男心甘情愿改口“苏妈”。

“把梦做大一点,没准真的可以改变世界”

随后的几年,AMD与英特尔可谓棋逢对手。直至2019年,AMD发布第第二代锐龙处理器以怪兽般的性能,稳坐“世界*游戏CPU”的宝座。十七年前,全国的网吧都拉起了“所有电脑搭配速龙处理器”横幅的高光时刻,那是AMD*次在处理器上反超英特尔。

AMD逆袭,从濒临死亡重新做回千亿芯片巨头,除了苏姿丰也离不开AMD公司创始人杰里·桑德斯,以及开发Zen架构的功臣游侠吉姆·科勒,但站在资本主义代言人老黄对立面、为“农民”代言的职业经理人苏妈,才是AMD真正能与英伟达掰腕的关键,要知道曾经两位图灵奖得主都是英特尔的手下败将。

2020年的AMD,除了最新一代的锐龙处理器以及高性能GPU的发布,还拿到了赛灵思这个通往未来5G通信、数据中心、无人驾驶、国防等诸多千亿级市场的钥匙。

虽然显卡涨价、产能不足、勇者最终都会变恶龙的魔咒,始终是悬在消费者心头的巨石。但至少在今天,“便宜大碗”的产品策略确实让AMD的产品,成功回到了玩家们的消费列表中。

如今游侠已被英特尔挖走,未来“农企”AMD也不知还能否继续为“农民”代言,但苏姿丰用她自己的践行,足以证实那句经典——把梦做大一点,没准真的可以改变世界。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36氪Pro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