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从《春日酱》到《恰好是少年》,旅行综艺进入他时代?

以《春日酱》《恰好是少年》这两档节目为蓝本,我们看到了生人社交与熟人社交不同切面下的少年群像,他们之间的关系或是横向拓展,或是纵深了解,这不仅仅是一次旅行分享,更是一次社交图鉴,能够引发处在不同群体关系之间人们的同理心,其间所投射出的方法论亦值得借鉴。
2021-04-16 07:22 · 微信公众号:读娱  小读娱儿   
   

以《春日酱》《恰好是少年》这两档节目为蓝本,我们看到了生人社交与熟人社交不同切面下的少年群像,他们之间的关系或是横向拓展,或是纵深了解,这不仅仅是一次旅行分享,更是一次社交图鉴,能够引发处在不同群体关系之间人们的同理心,其间所投射出的方法论亦值得借鉴。

近日,春日郊游露营体验真人秀《春日酱》、聚焦原生友情的真人秀《恰好是少年》先后上线,这两档节目的共性在于均是讲述了一群少年感满满的艺人出游的故事。

具体来看,《春日酱》将真人秀与二次元漫画故事进行结合,费启鸣、胡春杨、姚弛、李明德、牛超5位少年撕漫而出,用露营的方式解锁周末短途新玩法,用美食记录全国各地的春天味道,而《恰好是少年》则是由董子健、刘昊然、王俊凯担任常驻嘉宾,真实记录三位艺人实现心愿旅途的过程,展开一场原色少年放飞计划。

一直以来,各大平台都在致力于布局旅行类综艺,大都均以“她综艺”为主,如《花样姐姐》《闺蜜的*旅行》《妻子的浪漫旅行》《我们是真正的朋友》《横冲直撞20岁》等,不过,固定嘉宾皆为男性的节目也有先例,如《周游记》《漫游记》《重返十七岁》,不过这类节目生命周期较短,大都是一季而已。

读娱君发现,《春日酱》《恰好是少年》相对于过去的旅行类“他综艺”而言,嘉宾整体年龄层次低,少年感是他们的一大特色,具有一定的流量属性,那么,旅行类“他综艺”密集上线,少年感又会带动怎样的加成呢?

1

自由放飞VS既定任务

这一届少年很会玩

从目前所播节目内容来看,这两档节目虽然同为旅行综艺,但在内容上还是有很大的区别。

《恰好是少年》属于放飞自我型的旅行,主打原生关系,或可看作为腾讯视频此前推出的《我们是真正的朋友》男生版,二者在内容理念上极为相似。三位少年独立规划旅行,全程自驾,在川西、云南、海南三段路线中自由驰骋,在彼此陪伴中享受一个无脚本设定的自主假期,真实呈现年轻人之间的友谊和所聊所想,带来了大量碎片化的内容笑点。

在首期节目中,刘昊然带队奔赴川西,从出发前泡温泉到在路途中打雪仗,再到营地里坐车顶看夕阳、坐帐篷前看流星,在这些稀松平常的小事当中,董子健、刘昊然、王俊凯三人玩出了新花样。例如,在泡温泉时,三人玩添字游戏,输了的要唱歌,夸张演绎了《追梦赤子心》《天路》《丑八怪》等歌曲,在微博、抖音等平台引发了不错的传播效果。

《春日酱》属于通关打怪型综艺,每期都有一定的任务主线,任务分门别类、环环相扣,例如,*期节目的主要任务是要安营扎寨,第二期的主要任务到农场完成任务。在任务面前,少年们虽然没有选择权,但有选择如何完成任务的权利,在完成任务的方式反射出人物性格。如,在抓泥鳅环节,胡春杨脑洞大开,*“竹篮抓泥鳅”法,一切随缘,愿者上钩;在清扫羊圈环节,牛超多次忘记关门,导致羊儿们集体离家出走,牛超开启循环赶羊模式;在拾柴火环节,姚弛开启拍照模式,分享拍照干货,也经由他的相机感受了春天的美好。

无论是放飞旅行还是完成既定任务,这两档节目的共性在于,嘉宾们都很会玩,且玩出花样,但不同之处在于,《恰好是少年》主打原生关系,所玩的花样将三人紧密联系在一起,路边玩雪、营地看夕阳等皆是如此,而《春日酱》的嘉宾们从陌生到熟悉需要一定的时间周期,故而在前期节目中,大都时候少年们是围绕任务创造玩法,大都局限在事件本身,人与人之间的联动性、协作性较弱,例如,前文提及的胡春扬的“姜太公式”抓泥鳅、牛超花式赶羊抓都是人与动物之间的互动。

回归到《春日酱》《恰好是少年》,这两档节目均是对旅行类慢综艺节目模式的再一次创新探索,以不同的内容形态展现了少年们在出游中的集体群像。在读娱君看来,《恰好是少年》少年们在无规则的设定下,呈现出放飞型的二哈风格,原生人物关系已经十分明晰,而在二次元故事框架下,《春日酱》的少年们属于金毛型,兢兢业业地完成既定任务,并在完成任务的过程去熟悉对方,人物关系还需时间进一步细分。

2

新面孔VS老熟人

少年关系成长图鉴

正如前文所言,人物关系背景不同,两档节目在人物关系的呈现上有着极大的区别,着重体现在人与人之间的相处细节上,就以睡觉为例,在睡前,王俊凯和董子健开启闹腾模式,K歌、放歌、蹦迪一刻也不停歇,故意打扰刘昊然睡觉,热闹得像极了大学寝室;而在《春日酱》的*晚,少年之间相互都很有礼貌,牛超在帐篷里唱歌也在*时间被制止,以免影响大家休息,在礼貌间也有着一定的距离感。

不难看出,在《春日酱》中,费启鸣、胡春杨、姚弛、李明德、牛超等五位春日少年首次同台,主打陌生人社交。对于观众而言,嘉宾们从陌生到熟悉再到形成各种人物关系的过程将是一大看点。

作为一档任务型综艺,《春日酱》嘉宾的人物关系大都在完成任务的过程中显现,五位少年经常分组行动,或是打水抓鱼、或是捡柴火拾牛粪,或是种菜抓泥鳅,或是采茶摘橘,在完成这些任务的过程当中,少年之间进行合作,加深对方之间的认识,形成明晰的CP线,例如,当下,牛超与胡春杨之间无话不谈,尤其是当胡春杨受伤时,牛超*个拉他去冲水,#牛超胡春杨像认识了十年#这一话题引发了大量的讨论。

除了做任务之外,《春日酱》的吃饭环节也是一大看点,不只有好玩的游戏互动,还有走心地话题分享,比如,在农场体验期,谈及每个人有10亩地如何规划时,他们的答案便是内心渴望的一种折射,像费启鸣表示要用于打造房地产开发,牛超则立马表示要与费启鸣进行合作,而姚弛想种橘子树、养牛羊,胡春杨想种薰衣草,李明德则希望在十亩地里种一个春天。面对同一话题,少年们通过交流表达各自不同的想法,亦是增强互相了解的一大途径。

在《恰好是少年》中,三位常驻嘉宾不仅国民度较高,还相熟已久,主打熟人社交,他们之间的相处真实、自然不造作是核心看点。在旅途过程中,有人负责开车,有人负责唠嗑,有人负责睡觉,一路上互动零距离,在各自的舒适区进行这一场旅行。从当前的节目来看,三人处于互怼有爱的关系,例如,刘昊然唱歌跑调、王俊凯不穿秋裤打脸、董子健变胖等,都是互相之间用来调侃、烘托气氛的趣味话题。

综上所述,以《春日酱》《恰好是少年》这两档节目为蓝本,我们看到了生人社交与熟人社交不同切面下的少年群像,他们之间的关系或是横向拓展,或是纵深了解,这不仅仅是一次旅行分享,更是一次社交图鉴,能够引发处在不同群体关系之间人们的同理心,其间所投射出的方法论亦值得借鉴。

3

以少年为主体的旅行综艺

蕴藏着怎样的积极能量?

近年来,以少年为主体的节目已有不少,或是倾向于少年竞技,如董子健、刘昊然、王俊凯曾担任常驻嘉宾的偶像对抗挑战真人秀《高能少年团》、运动少年热血竞技秀《运动吧少年》,或是聚焦少年成长,如少年青春逐梦同行成长综艺《少年之名》、乐华七子NEXT拜师学艺的真人秀《少年可期》、新一代青少年健康成长心理释放表述节目《少年说》……如今,当少年与旅行综艺创新糅合,又会带来哪些面向的正向价值?

在读娱君看来,旅行类“他综艺”的重新登场,所起到的正向效果,主要体现在创新少年感的观察视角和刺激文旅行业复苏两大层面——

一、以岁月静好的视角,创新了少年群像的塑造方式。一直以来,少年群像皆是通过有着严苛赛制的选秀竞技节目呈现,难免会过分强调功利性。当旅行类综艺将目光触及少年这一群体,无论是《春日酱》这样追寻春天的乌托邦,还是《恰好是少年》这类放飞自我的浮世绘,多维展现了少年们岁月静好之下的另一种真实——看到了平时光鲜亮丽的男艺人们或是暴力卸妆、用杯子接水洗脸的真实一面,在电压不稳的夜晚煮饺子、吃速食,也看到他们在不同社交场中的应变能力与交际能力,亦是真实性格的另一种展现,能够成为“社恐一族”的借鉴。

二、这两档节目所到之处,都是旅游业相对发达的城市,以少年的视角展现当地的美好风光,能够带动后疫情时代文旅经济的恢复。近年来,一直是女性旅行综艺持续霸屏,观众难免会产生审美疲劳,《春日酱》《恰好是少年》贴合大众春日出游的传统习惯,以少年们的视角切入,展现出了少年们在春天出游的美好与自在,同步推出了多元化的旅行攻略,在一定程度上能够激发观众想去旅行的渴望,对于进一步盘活后疫情时代的文旅经济,具有长远的社会意义。

综上所述,《春日酱》《恰好是少年》这两档节目的播出,一定意义上寓指了旅行综艺再次迎来了“他时代”的春天,是否又会像《十七岁的我们》《周游记》这类节目一般昙花一现,还需看后续节目的口碑,值得观望!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读娱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