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年入60亿,这家做信息流投放的公司要赴港IPO了

优矩互动的核心竞争力为内容制作能力。公司有一只307人的内容制作团队,每月可制1万条创意短视频。主要服务于电商、互联网服务、线上金融、游戏等领域公司。
2021-04-19 08:08 · 剁椒娱投  蓝莲花   
   

在有赞、微盟等以微信流量为主的服务商上市之后,以短视频流量为主的新一代服务商也开启了IPO。

最近,一家短视频营销服务商优矩互动在港股递交IPO招股书。根据招股书显示,优矩互动从2018年-2020年收入分别为11.56亿、34.51亿、63.61亿。

60多亿以上的营收规模,80%以上的年增长率,原本说明公司所在的市场广阔,大有可为。但从公司毛利率和净利率上来看,却并不是那么回事。

从2018-2020年,公司净利润分别为0.5亿、0.82亿、1.33亿,净利润率仅2%,而且毛利率连续3年下滑,分别为9.2%、6.9%、5.1%。2020年仅仅购买和监测流量的成本就达到60亿。

有业内人士评论,做投放必须跟着时代往前走,如今做国内短视频投资已经不怎么赚钱了,这个领域的竞争越来越激烈,做TIKTOK可能还有点机会。优矩互动逆市IPO意欲何为?

优矩互动是谁?

“听说去年他们干了130个亿,是北京排名第二的信息流投放公司,非常厉害,经常挖投手。”浙江永康一位做信息流投放的朋友在某社群里表示。

虽然规模已经是国内数一数二的线上营销服务提供商,但作为一家B端服务商优矩互动在业内的知名度不算高,甚至同行的业内人有些也不熟悉。

优矩互动的前身是优矩广告,创始人为马晓辉。他曾担任唯品会市场营销副总裁,主管公关和市场,也是资深传媒人,互联网老兵,曾就职于央视、湖南卫视、新华社、新浪网等。

公司内部高层大多来自百度、阿里、腾讯、360,以及4A公司,拥有丰富的广告投放经验。

根据招股书显示,优矩互动的核心竞争力为内容制作能力。公司有一只307人的内容制作团队,每月可制1万条创意短视频。主要服务于电商、互联网服务、线上金融、游戏等领域公司。

此外,在北京设有面积超过3000平方米,有30个不同拍摄场景的拍摄基地。

一般情况下,在短视频平台投放需要有相应的账号。但优矩互动招股书中,单方面阐述了短视频生产能力,以及服务的客户,并未提及任何投放账号的具体信息。

从披露的资料来看,这是一家深度依赖字节跳动的公司。

从2018年-2020年,五大供应商所占的服务成本一直占优矩互动总服务成本94%以上。并且,其中2018-2020年,*的供应商A(字节跳动)占服务成本分别为,53%、73%、71%。

毛利率下滑,净利率只有2%

优矩互动从2019年到2020年营收增长超过80%以上,毛利由2018年1.06亿增长到2020年的3.25亿。

数据增长的背后,主要是公司规模扩大,线上营销业务迅速扩张带来的。但迅速扩张的业务带来高毛利的同时,并没有带来高毛利率。

招股书中披露,公司的线上营销服务主要分为两种,一种是多合一服务;另一种是广告分发服务。其中广告分发服务的毛利率为100%。

优矩互动毛利率从2018年9.2%下降到2020年的5.1%;主要是因为公司多合一服务的毛利率比较低导致。

什么是多合一服务?

指的是优矩互动从线上媒体平台获取流量、内容制作、原始数据,分析以及广告活动优化,这一系列的服务。而其中,从平台的流量获取和监测成本成不断增加成为合一服务毛利率下降的重要原因。

根据招股书显示,从2018年到2020年,优矩互动流量获取和监测成本分别为10.2亿、31.7亿、和59.6亿,占同期服务成本的98%。

流量成本的上升是短视频市场的大趋势。微博粉丝的财经大V、专栏作家向小田讲述了一个自己的投资故事。

大约2年前,他投资了一家做今日头条代理商的公司,主业是帮客户做投放。后来,帮客户在抖音、快手上做投放,做短视频。短短几年就做起来了,并在港股上市。在这场投资中,向小田的投资赚了10倍收益。

但这家公司上市的时候,利润率只有3%。但对比最近优矩的净利润率只有2%,可见,流量投放服务这门生意,竞争越来越激烈。

股东压力,还是追求资本市场先发优势?

一般情况下,以流量投放为主的服务商大多选择闷声发大财。经常听到他们最资本市场的态度是:为什么要上市,赚钱不就挺好么?

当然还有一种情况。由于服务商的客户账期在30-120天,有时候甚至要为客户进行营销费用的垫付。服务的客户体量越大,需要的垫付资金就越多,而这需要公司背后有强大的资本支撑。

比如快手平台上的酷炫网络,以及蓝色光标旗下的多盟,这些线上营销公司背后都有上市公司的资本支持。

有行业人士分析,公司选择今年上市,一方面是流量采购成本高,导致公司毛利率不断下降;另一方面,可能也有背后资本方退出的压力。

不过,从股权结构上看,优矩互动股权高度集中,背后的资本退出压力并不是那么大。

公司创始人马晓辉及其配偶喻娟通过Supreme Development持股50.76%,通过Vast Business持股27%,还通过Aur持股12.24%,合计持股比例为90%。

高榕资本通过旗下基金仅持有优矩互动2%的股权,而且还是突击入股。

除了高榕资本以外,在上市前夕,2021年3月5日,澳际教育、嘉顾、蓝天控股等多家机构还突击入股,共同持有公司已发行总股本的10%。

从规模上来说,优矩互动排名第二。根据剁椒娱投(ID:ylwanjia)得到的消息,线上营销规模*的公司是云锐集团。官网资料显示,公司拥有一支400人的短视频制作团队,也是提供线上一站式营销服务为主。但至今为止,云锐集团并没有传出任何上市计划。

优矩率先IPO,或许更多考虑在资本市场的先发优势。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剁椒娱投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