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逃离大厂,我选择体制内养老

越来越多的人准备甚至已经开始逃离大厂了,体制内成为他们的新选择。公务员、事业单位和国企工作稳定性高,和之前相比压力更小,闲暇之余还能养花养猫,“从此活得更像个人”。
2021-04-19 10:07 · 微信公众号:深燃  深燃团队   
   

“金三银四”到了,这既是每年校招的季节,也是职场社畜们跳槽谋划未来的好时机。

互联网大厂依旧保留着光环,无论是薪资还是职业前景,对于圈外人来说仍有吸引力。

但是对于身处其中的互联网社畜来说,则是另一番景象:大厂越来越卷,996、007式的加班文化渗透到每个部门的细枝末梢,因过劳而猝死的新闻屡见不鲜……有调研报告显示,互联网行业职场人的工作幸福感满意度排在倒数第三。

越来越多的人准备甚至已经开始逃离大厂了,体制内成为他们的新选择。公务员、事业单位和国企工作稳定性高,和之前相比压力更小,闲暇之余还能养花养猫,“从此活得更像个人”。

这期小酒馆,我们跟五位逃离大厂选择体制内的年轻人聊了聊。有些人领证当天加班加到凌晨,最终因为受不了加班文化选择了逃离;有些人恰够了饭,选择回当地发展寻求安稳;有些人则是因为担忧跟不上互联网大厂的节奏,主动选择了离开;也有些进了体制内发现并没有过上期待中的生活,反而后悔离开了大厂……

以下是他们的故事。

在大厂时领证当天还在加班

婆婆说我比生产队的驴都累

敏敏|26岁 某国企行政处员工

我在大学时期就很向往互联网大厂,有进了大厂的学长学姐回学校做分享,我肯定会坐在*排认真听,而且提前还会准备好问题,把他们的分享和回答用录音笔录下来,之后去图书馆整理成“入职大厂秘籍”。

当时太年轻,会神化这些进了大厂的学长学姐,觉得他们好厉害。们学校就是个普通二本,所以见到他们就如同见到了鸡窝里飞出的凤凰一样。大四的时候,我进了网易的成都分部,做运营实习生,毕业之后就来了北京,去了一家互联网旅游公司做运营。

在互联网公司,那些直接产生利润的部门地位最高,在公司里可以横着走。而运营这个工作需要多部门配合,一些业务同事就对我爱搭不理的,有时候甚至需要扯着他们的袖子和他们吵架、拍桌子,但我本身不是个爱和别人起冲突的人,每天吵完之后特别心累。

两年前我打算和男朋友结婚,但是因为我俩工作太忙了,最后商量的是先把证领了,婚礼有空再办。最让我崩溃的是,本来我把工作交接地好好的,但是同事突然生病住院了,正赶上组里在紧急策划一个新栏目,我领证那天就灰头土脸地背着电脑,去了男朋友老家的民政局,交了照片填了表领了证就打车回去加班了,和长辈吃饭吃得也很敷衍,那天我加班加到了凌晨五点。

这件事我越想越委屈,女孩嘛,肯定会希望自己婚礼每个环节都是*的,我本来都策划好了,像小红书上那些女孩一样,领证那天请个摄影师,把我俩领证前、领证时、领完证后的样子都拍下来做留念。

我理想中的那一天应该是——我手里拿着小雏菊、穿着白裙子,和男朋友手拉手走在通往民政局的路上,两个人领完证之后甜蜜地合影。但现实太残酷了,我脑子里全是工作,手里的小雏菊变成了叮叮作响的手机

长辈们也有微词,我在沙发上加着班,听到我婆婆说了一句,“敏这干的是什么工作,比我们那会儿生产队的驴都累”,可能她也是心疼我吧,但我当时听到这话就哭得停不下来,还把男朋友叫到屋子里发了一顿脾气——“你给我说清楚,你妈这是什么意思,你们以为我想这样吗?”现在想想我这么小题大做其实没必要,但当时的心境就是特别崩溃。

从老家回来之后,我就有了逃离互联网的念头。我觉得互联网是吃人的,它会把人异化成没有情感的工作机器。正好我男朋友的同学在这家国企,缺个做微信公众号的,我就去了。

国企所谓的新媒体真的太轻松了,一个号有7、8个人在做,我一周写一篇稿就行,而且要求也不像之前那么高,我很喜欢这种轻松的氛围。不过损失也有,原来工资每月2万,现在每月8000。但从龙潭虎穴出来之后,我不再想着什么成长、晋升了,只想好好生活,活得像个人。

来到国企工作后,我和男朋友也举行了婚礼。我去请假的时候,领导问我休一个月够不够,我说太多了,不用休这么久。我想起领证那天的情景,感慨万千。后来我确实闲不住,只休息了15天就回来上班了。

大厂频繁的岗位变动让我不知所措

进体制内所有家人朋友为我鼓掌

霏霏|27岁 某互联网公司前员工

我是去年7月辞职的,离开了工作了4年的大厂。说得官方一点是自己的人生规划和职业规划变了,实际上就是我觉得自己累了,干不动了

我自己很喜欢做节目,之前觉得大厂是年轻人的天堂,毕业后我顺利进了某大厂。但我去的时候,公司所在的部门就已经在走下坡路了。我们部门领导更换频繁,我曾经一个季度换了3个领导。我们也经常需要加班,有一次通宵剪辑到凌晨5点,早上9点又到公司继续剪辑。

后来频繁的岗位变动让我不知所措,需要快速的接受新方向、适应新的内容。我先是做自制节目,后来又带团队做了一些依附于成型节目的衍生内容,但这个板块有收益后,就被分到其他团队了。后来我尝试探索短视频,但依靠我们当时的资源,比较难展开。过程中我还经历过一次部门解散。

接连换方向让我清楚认识到,做这些不是长久之计。我25岁之前可以不断接触新的内容,如果30岁呢,还可以接受不断变化的领导和工作内容吗?如果我不努力,新方向没做出成绩,等待我的会不会是失业?我20岁当然不怕失业,但如果我结婚怀孕生完孩子了呢?

我是那种走一步想十步、稳扎稳打的人,看到认识的姐姐30多岁不敢生孩子,生了孩子找不到工作,就更有危机感了。

随后我就离职了,决定去体制内。所有家人朋友都为我鼓掌

离职后我就在家备考,拿出了一辈子都没有过的努力。那3个月期间,我有事业单位就报,有国企考试就参加,后来考了我们当地人力社保局的第二名,到了现在的国企。

我们现在做事情进度很慢,我一开始还不习惯。之前在大厂,没有下班和上班之分,即使下班回家也一样会有工作。大厂里恨不得员工三头六臂什么都会,在这儿只需要我当监制,统筹就行。

我现在收入福利待遇还可以,自己的时间很多,工作和生活分得开 ,氛围也轻松,没有复杂的人际关系。我也不想再当管理层,只想当个小职员。

现在,我养了两个阳台的花,有很多时间陪我的狗,看了很多书,去了不少地方玩,坚持瑜伽、钓鱼、练字、玩滑板等等。我还考了在职研究生、普通话等级证书、教师资格证,基本上能考的就考来玩玩。这些就像练瑜伽,这些动作不一定会让我瘦,但有成就感

离开大厂我失去了自己做节目的梦想和坚持,但我觉得我不是逃离大厂,只是认命自己不适合大厂。但我不后悔,在大厂我也拼命努力了,对得起自己的喜欢和4年时间。

曾因“违反规定”写了2万字检查

如今奔波于回老家面试的路上

谈平|32岁 某头部在线教育企业辅导老师

2018年,我进入了一家头部在线教育企业,对于我而言,能进这家公司很不容易。

我之前几年面试过这家企业好几次,尝试过多个岗位,但因为学历等原因都没有通过。最后被录取,是因为我偶然间得到了那个项目负责人的联系方式,他看到我在之前4年都是从事在线教育相关工作,觉得我算是在线教育行业的“老人”,便把我招了进去。

在互联网企业工作确实很累,我过了三四年每周单休的日子。工作压力也很大,比如,我做辅导老师,每到续报(老生续费报班)时,业绩考核非常严格。而且,在在线教育企业做辅导老师,周末最忙,只能选择周中休息,和身边朋友的休息时间完全错开,经常会让人感觉十分孤独。

我听说这个行业有的领导会因为续报不好罚下属写检查、做深蹲,虽然我在这家企业目前没有受到过这样的处罚,但是在上一家在线教育企业时,我曾因“违反规定”写过2万字检查。

那家公司有个规定是“不得让陌生人进办公区”。而我有一次推荐一位朋友来面试,朋友说等候区非常冷,为了照顾以后可能成为同事的朋友,我便带朋友进了公司内取暖。刚上任的领导认为这是违反了公司规定,加上新上任要立威,便拿我当了典型,我也只得认罚。

虽然有时候很悲惨,但我当时还没有回老家去体制内的念头。我2014年就在老家这座四线城市买了房,背上了房贷,而且房子在装修的时候,我办了好多张信用卡,借了不少钱,所以在金钱的压力下,觉得多吃点苦也没关系,一直扛了下来。

心态真正发生转变,是在去年5月左右,当时疫情初步得到了控制。

也就是在那个时候,我突然发现,身边好多同事在经历完疫情后都选择了回老家发展。我一个大学同学也劝我:“咱班53个人,包括你在内就还有5个人没有结婚安定下来,你也别在外面漂了,回老家吧!”我姐姐以前也是北漂,后来因为孩子没有北京户口很难在北京上学,也回了老家。现在她虽然工资没有以前高,但基本每天不用加班,可以好好享受生活。

很多小事一点一点地堆积起来,让我也开始思考是不是可以回家发展了。

我盘算了一下,这几年房贷、装修借的款,基本都还得差不多了,经济上可以稍微松一口气。至于回老家后的工作问题,我一直都是做教师相关工作,只要能够找到一份教师的工作,也能满足生活所需。最重要的是,能进公立校或私立校做老师,作息时间也会比较固定,熬夜加班也不会很严重。

我最近已经在频繁回老家参加面试了,有时候早上急急忙忙笔试、面试完,下午就要赶高铁回去上班。

过去几年在互联网企业的从业经验,确实让我开阔了眼界,提升了认知,但也让人丢掉了一些东西。现在我对一线城市的生活已经没什么留恋的了,只想能够早日谋得教师的职位,回老家过安安稳稳、平平淡淡的生活

如果重来一次,我还是想回到大厂

玥玥|28岁 某地方电视台员工

大学的时候我就很向往去大厂工作。大三去台湾当交换生,当时老师带我们去参观社交软件Line的办公环境,我当时就觉得,这是我想要去的地方。回来之后我就一直关注各个大厂的招聘。

大四,我获得了一份进大厂实习的机会。接到电话的时候,我人还在武汉,就直接拖着行李跑去北京了。进入大厂当实习生那一刻,我觉得自己好有优越感,我很喜欢这份实习工作,和我喜欢的旅游相关,也能接触到很多新鲜的人和事物,所有内容都符合我理想工作的标准。

但转正的时候,我阴差阳错去了其他部门。这时候,工作内容跟我想要的差别挺大。每个人都按部就班的工作,日复一日的重复,像是一颗螺丝钉,和外面接触的机会也很少。

大家没有想着多拓展业务,就想把上面交代的干好,我意识到这些问题后,待了8个月就离职了。

其实也跟家里情况有关,我是独生子女,想要回到离父母近的地方,多陪陪他们。离职后我回老家尝试了创业。通过自媒体、出境旅游,赚了*桶金,收入一度是同龄人的很多倍。后来又想拓展实体业务,机缘巧合下开了家居店。

尽管如此,我还是很焦虑。自由职业会让我有些害怕,担心会被别人甩在后面。我刚从大厂辞职的那段时间,每天都不睡午觉,假装在努力,但实际上只是让自己有个安慰。自从抖音崛起之后,我作品的流量就开始下滑,收益远不如前;因为疫情,出境旅游业务搁置;而家居店,这是重投资,每天睁眼就有4000块的成本要挣回来。

我的父母也不认可。我回老家后,朋友都会问我爸妈女儿在哪里工作,就算我收入比他们小孩高很多,但我父母就觉得没有正式收入,像是丢人的事情一样。以前长辈问我工作,我会自豪的说我在做自媒体,耐心的说我是怎么营收的,但说完之后,他们感觉我就像闲在家里无所事事的人,对我打击很大。

自由职业换不来身份上的认可和尊重。父母就想要我进体制有份稳定的工作。

决定去当地电视台工作之前,我跟妈妈争执了很长时间。我大学在电视台实习过,我不喜欢那样的工作环境,当时就想着我一定不要来这里工作。没想到的是,现在兜兜转转一大圈,又回到了原点。收入也只是我之前的十分之一,几乎约等于零,觉得以前的自己死掉了,对不起之前的努力。

其实我和新领导聊了挺久,他对我寄予了挺大希望,会给我很多尝试机会,甚至觉得可以改变下办公室的现状。我现在也还在观望,到底能做成什么样。但让我再选择一次,如果我没有结婚的话,我可能还是会选择回到北京上海吧,就算从*层做起,也要在互联网行业

离开大厂后发现适应不了体制内

我又逃离了

阿莫|32岁 自媒体撰稿人

三年前,我从大厂逃离了。选择逃离的原因其实也很简单,加班、内卷,再加上觉得自己年纪大了,经不起折腾了,想安稳一些,所以就进了一家国企。

万万没想到的是,进了国企后,完全没过上自己想要的安稳生活。

我入职之后才发现,国企的工作状态和互联网大厂完全不同。大厂尽管加班比较严重,但强调的是快速优化迭化,适应用户需求。相比之下,国企要推动一件事,需要的流程和时间会更多。

比如,当时我被分配到的任务是做公司的官方网站。我的领导说,你用你的审美来定就好了。我天真的以为他们没要求,但还是努力去设计去钻研。当时公司成立八年了,我去找其他部门配合,想要一些图片素材,大家都在推诿,我得费尽心思说服他们。

就这样,我最终把方案拿出来之后,直属领导那里就是通过不了,也一直不答复。后来直属领导不管这摊子事儿了,让我直接找总经理。总经理说,我们要做出某某官网的效果。但是要做出那样的效果,其实是需要请专业的设计师的。总经理则直接告诉我:我们没有预算,你自己想办法。最后这件事也没能推进,领导还会觉得是我能力不行。

通过这件事,我发现想把项目和事情做好,是需要花费很多精力去和人打交道的,我也理解了为什么国企的人会注重人脉和关系。

我其实还算适应性比较强的人,但是待了几个月真的有点儿崩溃,甚至后悔从大厂离职了。后来实在没忍住,又从这家国企离开了。现在我在家做自媒体,整个人都轻松了不少。

应受访者要求,文中霏霏、谈平、玥玥、阿莫、敏敏均为化名。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深燃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