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曾经的传媒第一股电广传媒,身上还有多少包袱要丢?

除了有线业务外,电广传媒的文旅、投资、影视制作、广告传媒好像都是看起来“很不错”的项目,加上公司还有艺术品、房地产等等杂七杂八业务加在一起,为什么市值却一路狂泻?
2021-04-19 12:49 · 读娱  一实   
   

电广传媒的文旅、投资、影视制作、广告传媒好像都是看起来“很不错”的项目,加上公司还有艺术品、房地产等等杂七杂八业务加在一起,为什么市值却一路狂泻?

湖南广电系的两家上市公司现在是冰火两重天。

近日电广传媒发布业绩快报,2020年净利润亏损达到14.7亿元,而芒果超媒则是营收破140亿,净利润19.6亿同比增69.79%。芒果超媒自打包上市后市值一路飙升最高超过1400亿,目前市值仍在千亿以上;而电广传媒则一路跌了几年,股价从2015年最高的42元跌到现在5元左右,市值仅有70多亿元。

但在4月13日、14日,电广传媒却连续两日涨停。是什么消息面刺激?在4月14日发布的2021年Q1业绩预告中,电广传媒宣布盈利1600万-2200万元,扭亏的盈利数字并不算大,但更重要的信息在变动说明中:除了注册制利好投资业务、疫情好转利好文旅业务之外,电广传媒以全资子公司持有的湖南省有线电视网络(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湖南有线”)51%股份出资参与设立中国广电网络股份有限公司,本报告期湖南有线不再纳入公司合并报表范围,所以当期亏损较去年同期减少。

有线业务出表,电广传媒将聚焦“文旅+投资+广告”。作为湖南广电*家上市公司,电广传媒如今只能看着芒果超媒成为巨无霸,自身业务还有亮点可寻吗?

1

有线业务出表

电广传媒丢掉包袱了?

在此次湖南有线出表之前,电广传媒的业务主要由四部分构成:

其一是湖南有线集团经营湖南全省的有线电视网络业务。有线电视业务是“历史的眼泪”,在有线电视强势的时间段是电广传媒的营收支柱,但随市场变化已经成了电广传媒亏损的重要原因,2020年上半年,有线集团实现营业收入7.50亿元,净利润亏损1.95亿元,亏损持续加大;

其二是以长沙世界之窗、圣爵菲斯酒店等文旅资产为主的文旅业务。2020年上半年,世界之窗实现营业收入3,307.32万元,净利润-954.44万元,圣爵菲斯酒店实现营业收入4,798.07万元,净利润-955.42万元。这部分业务受疫情影响极大,疫情好转后成为扭亏的重要动力。

其三是投资业务。电广传媒旗下的达晨创投、达晨财智是国内著名的创投机构,管理基金总规模300亿元,共投资企业超500家,多家企业实现上市;其四是以广告为主的创新传媒业务。

电视大屏媒体的发展轨迹十分明显:有线电视用户逐渐下降,IPTV、OTT用户则是快速增长,明显是一个“取而代之”的趋势。2020年全国广播电视行业统计公报显示,全国交互式网络电视(IPTV)用户超过3亿,互联网电视(OTT)用户9.55亿,全国有线电视实际用户数则只有2.07亿户。

读娱君认为,有线收视业务的下滑是普遍存在的必然事件,但已经变成了广电国企履行社会责任不得不做的事。同为上市公司的湖北广电在快报中指出,受互联网及新媒体发展等多重因素影响,传统有线收视业务收入整体出现下滑。湖北广电还提到公司响应政府号召,采取了“基本收视包欠费不停机、双向互动用户回看免费用、付费直播频道免费看”的收费优惠策略,切实保障疫区用户在疫情期间正常收看电视,承担了较多的社会责任,导致业务收入减少,增加了宽带成本。

除了有线业务外,电广传媒的文旅、投资、影视制作、广告传媒好像都是看起来“很不错”的项目,加上公司还有艺术品、房地产等等杂七杂八业务加在一起,为什么市值却一路狂泻?湖南有线不再并表后公司股价短暂回升,是否意味着业绩全面回暖的可能?

2

电广传媒这些年

错过芒果系资产,冗员、业务混乱

在读娱君看来,电广传媒近年来的颓势有必然也有偶然。

包括芒果TV在内的资产未能注入电广传媒实现上市,而是通过打包注入快乐购上市。而一开始,为避免同业竞争湖南广电曾作出承诺:“在作为贵公司实际控制人的前提下,我台将探索在国家相关行业监管政策允许、并得到行业主管部门明文批准之后的三年内,将下属媒体等经营性资产注入的工作方案提交股东大会审议,以解决同业竞争。”

结果当时的湖南宣传部否定了这一承诺履行:“承诺履行条件不成熟,不能限制同业竞争,湖南电视台核心优质资产不能放到上市公司里去”。

随着芒果超媒成军,电广传媒的处境就越发尴尬了起来,自己手里拿着的是日暮西山的有线业务,对面的芒果超媒则手握网络新媒体平台,而IPTV业务、OTT业务两大电视端的未来希望也被芒果超媒占据,芒果TV是湖南广播电视台IPTV和OTT牌照的实际运营方。与芒果系资产的失之交臂是电广传媒的一大损失,也是资本市场预期跌落、市值大幅下降的重要原因。

但值得一提的是,电广传媒的营收并不低,2018年就达到了105.11亿,但同年扣非净利润却是亏损的-7.39亿。当时为了公司不连续两年亏损被ST,电广传媒还弄了一出“卖画凑利润”的新闻,遭到交易所问询后放弃,随后公司又在年底以成交价10.5亿元卖出一块地皮,成功避免了戴上ST的帽子。

在营收总量达到百亿的可观规模下,电广传媒的扣非净利润自2017年到2020年全部亏损,显然在某些成本支出上无法平衡。除了在2018年曝出的贪腐问题外,读娱君认为有一大问题在于冗员上。

2018年、2019年电广传媒的员工总数分别达到1.2万、1.1万人。2019年的1.1万员工中,行政人员达到3136人,这导致在2019年总营收仅70.77亿元的情况下,电广传媒光管理费用就支出了10.9亿元。同时,公司所有员工教育程度在本科及以上的不到3千人;

作为对比,芒果超媒2019年员工总数为4185人,行政人员317人。在2019年总营收125亿元的情况下,芒果超媒的管理费用支出为6.1亿元。同时,公司所有员工教育程度在本科及以上的为3108人。

这也难怪有投资者戏称,电广传媒的主要价值是解决了一万名国企员工的就业问题。

除了有线电视业务压力、沉重的人员成本压力之外,电广传媒的投资并购也基本以失败告终。2015年,电广传媒以6.6亿元收购上海久之润70%的股权、3.25亿元获得九指天下51%的股权、2.4亿元收购亿科思奇60%的股权、1.1亿元获得金极点51%的股权,涵盖互联网媒体、广告、网络游戏等多个领域,此后这些公司大部分未能达成业绩承诺。

到2020年半年报中,广州翼锋、金极点、上海剑梦、上海久之润、深圳市九指天下五家公司累计已经计提了2.95亿元商誉减值准备。电广传媒账面上还有超过6亿元商誉。

从员工问题、商誉问题来看,电广传媒仍然是拖着一个“积重难返”的身子在前行。但客观来说,电广传媒“广告+文旅+创投”的转型方向是基本正确的,从营收构成来看,2019年时电广传媒的广告代理运营已经占比47.32%,文旅、投资的组合也逐渐避免了与芒果超媒形成直接竞争关系。前者的主要资产世界之窗和圣爵菲斯酒店在长沙本地的市场份额稳定,达晨创投、达晨财智在投资领域的操作也是可圈可点的。曾两次获得清科“中国*创业投资机构”*名,多次荣膺“中国十佳创业投资机构”、“中国创业投资机构10强”等荣誉。

但同时,创投公司内部的股权问题、控制问题也不是一两句话就能说清的。

领导层变动也有些频繁,公司的命运到底掌握在谁手里也是一个大问题。2018年,公司的前任董事长龙秋云受贿被逮捕,2019年5月被判处有期徒刑十四年,并处罚金人民币五百万元。龙秋云在2017年就已辞职,快乐购前任董事长陈刚同时走马上任。2020年5月,陈刚又工作调动辞职,履新任长沙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去了。目前公司由王艳忠代理董事长。

总体来说,电广传媒的业绩不佳,一部分原因在芒果资产未能注入上市公司时就已经板上钉钉了,同时在面临电视媒体发展和资本并购的大潮下,电广传媒一方面困于自身定位,在业务调整上难以自由发展,不得不吞下有线电视业务这块硬石头,而在业务版图扩张的并购过程中,电广传媒和许多上市公司一样迈大了步子,商誉和自身业务的双重影响下,电广传媒这个昔日的“传媒*股”才会沦落到市值不足芒果超媒十分之一的地步。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读娱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