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未来医疗100强大会:在数字化浪潮中解读“生命的计算”

21世纪是中国的时代,中国一定会涌现出世界级的医疗健康企业,中国也一定会诞生世界级的医疗大会品牌。
2021-04-21 16:00 · 投资界综合     
   

上周,一场医疗大会在苏州热烈展开。

4月16日-18日,由动脉网主办,苏州市吴江区人民政府、广东省钟南山医学基金会联合主办,苏州市吴江东方国有资本投资经营有限公司协办,阿里健康作为*战略合作伙伴的“第五届未来医疗100强”大会在苏州吴江盛大开幕。

20世纪中叶,美国成为世界经济中心,*医疗企业在此诞生成长,J.P.摩根大会成为拥有世界影响力的大会。21世纪是中国的时代,中国一定会涌现出世界级的医疗健康企业,中国也一定会诞生世界级的医疗大会品牌。未来医疗100强大会用榜单挖掘优质企业,以大会助推企业成长,赋能中国医疗产业创新升级。

未来医疗100强大会以帮助优秀企业成长为核心,围绕企业融资、品牌、市场等需求出发,聚焦创投关系,覆盖政府、医疗机构、药企、保险企业等产业链机构及相关领域专家,经历了5年的发展,已经成为具有创新视野和全球格局的世界级产业盛会。

本次大会的主题为“生命的计算”。在世界范围内,从个人健康到群体卫生,从医疗服务机构及其产业链到全球医疗健康产业生态,医疗健康领域正在经历一场前所未有的数字化浪潮。

未来医疗100强大会:在数字化浪潮中解读“生命的计算”

大咖云集,共话创新医疗未来趋势

5张榜单系列奖项揭晓

这一次,医疗行业大咖聚集苏州,就创新医疗的未来趋势进行了深入解读及探讨。

其中,尤以贯穿16日全天的“未来医疗趋势峰会”最为引人瞩目。中国工程院院士张志愿;国家卫健委卫生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张毓辉;阿里健康董事长兼CEO朱顺炎;美国艺术与科学院院士、美国工程院院士陈世卿;苏州科技大学材料与工程学院院长、欧洲科学院院士李长明;创业慧康副总裁李冬冬;圣湘生物副总经理邓中平;华大集团执行副总裁杨爽等嘉宾进行了精彩演讲。

中国工程院院士张志愿在《医疗机器人创新发展趋势》演讲中表示,达芬奇机器人虽然垄断国际市场,但我国机器人研发也取得了长足进步。目前导航技术是国内机器人研发的“卡脖子”问题。从应用层面来说,颅颔面外科机器人的研发方向重点是解决软组织手术问题;技术层面则需要提高感知功能、做到真正的智能控制、微创小型化。

动脉网创始人李大韬就《算力跃升:原子世界与比特世界的创新》为主题进行了分享。他认为,以生命科学和智能化为特征的新技术周期正在开启。数据基础上提供异步异时空的医疗健康服务,并重塑医生、患者、消费者之间的关系,围绕新的数据轴带来新的产业洞察和流程再造,数字疗法将会成为未来非常重要的服务交付平台。作为生产要素的数据所形成的数据之河,也将塑造相应的新文明。“在这里,每一个实体,每一个个人,都能被看见,被细心呵护,在这里,我们每个人都能有实现丰足人生的可能。”

未来医疗100强大会:在数字化浪潮中解读“生命的计算”

谈到生物传感,苏州科技大学材料与工程学院院长、欧洲科学院院士李长明表示:生物传感在医学诊断有四大创新要素:个体化、精确、共享、准时。现在的诊断主要是分子诊断和传统诊断,其中分子诊断在我国发展迅速。现今国内发展较多的制造技术有自组装技术、3D打印等。

值得一提的是,在这场盛会上,2020-2021未来医疗100强5张主榜正式揭晓,包括中国创新医疗器械榜top100、中国创新医疗服务榜top100、中国数字医疗榜top100、中国创新医药榜top100、海外创新榜top100。“澎橙奖”、“蔚澜奖”也在大会现场进行发布。

上市巨头携手*企业齐发新战略

VC/PE怎么投医疗

17日,VB100战略峰会盛大开幕。

本次峰会,上午场以《*视角:上市公司战略发布》为主题,邀请到金域医学、诺辉健康、东华软件京东方、GE医疗、泛生子、华融融德资产的嘉宾,从*视角出发,共同探讨企业成长的关键要素模型。下午场以《计算未来:*企业创新之道》,来自长岭资本、鹍远基因丁香园好大夫在线心医国际、善诊、妙健康、美维口腔的嘉宾现场分享了他们在产业创新实践中的新技术、新模式、新场景、新生态。

未来医疗100强大会:在数字化浪潮中解读“生命的计算”

诺辉健康执行董事兼CEO朱叶青发表题为《癌症早筛的星辰大海有多远》的演讲,他指出,定义癌症早筛产品有三个核心要素明确的临床指导意义、简便的确诊方法、可行的临床干预手段;同时指出国内癌症早筛市场推广任重而道远,当务之急是推动癌症早筛认知度的提升。

丁香园创始人、董事长李天天带来题为《后疫情时代医药数字化营销转型的新趋势》的演讲,他提到,医疗健康领域数字化创新的关键在于专业可信、协同整合和以用户价值为中心的一致目标。由于医疗健康产业具有复杂的生态和极高的专业门槛、监管原则,凭借一个企业的单打独斗,将很难打通整个产业的闭环。李天天介绍,丁香园通过协同共建,深耕供给,以“用户为中心”拓展上游生态圈,建立供给侧优势,从而做到真正的“聚专业力量,做靠谱产品”。

好大夫在线创始人兼CEO王航发表题为《互联网医疗加速走向“以患者为中心”》的演讲,他表示,疫情驱动行业进入第三个快速发展期,第三方平台和公立医院将会走向合作,线下民营医院逐渐偏向消费医疗,严肃医疗的线上服务将会提速,药品和医疗服务将会逐渐分开,行业步入规范发展期。以患者为中心的服务质量提升是难点,也是最值得期盼的未来。

投资人怎么看?长岭资本管理合伙人蒋晓冬发表了题为《因为相信、所以看见:用创新服务重构未来医疗》的演讲,他指出,当下,资本市场的热情对于医疗创业公司而言,是进入了加速发展的机遇期。但本质上,医疗仍是一个慢行业。资本市场总是有高有低、有快有慢、有热有冷,但医疗的需求难以被资本所改变。创业者和投资人需要由长远的理念和坚持,远离风口、相信复利。蒋晓冬表示,长岭资本希望伴随创业者,十年磨一剑,打造医疗健康的下一代企业。

此外,药企数字化营销论坛、高值耗材发展论坛、互联网医院创新论坛、数据智能与支付创新论坛、科研成果转化与产业发展论坛、辅助生殖产业发展论坛等分论坛也在第五届VB100强论坛上举行。

国际视野助力医疗健康创新

第五届未来医疗100强大会圆满落幕

第三日,论坛包括主论坛国际医疗健康创新峰会,以及智慧医院创新发展论坛、健康管理创新论坛、数字化医药研发论坛、肿瘤早筛论坛、医美行业创新论坛等在内的分论坛。

科睿唯安大中华区首席科学家王刚在《制药创新的全球前沿与中国挑战》中提到,2020年全球药品首次上市的Top3治疗领域在肿瘤、中枢神经和抗感染方面。目前全球新药研发资源向肿瘤免疫领域严重倾斜。中国创新药的挑战在科研转化、商业价值兑现和产品国际化。中国新药的国际化可以分三步走:草船借箭,开疆拓土;试水海外,夯实基础;剑指G7,站稳脚跟。

微软大中华区云计算商用解决方案总经理陶然在《共建数字医疗云生态,助力中国医疗企业出海》中提到,从今年开始,微软中国开始发力帮助国内医疗企业出海,依托微软全球强大的医疗行业合作伙伴及客户生态,为中国成熟药企及医疗初创企业提供出海云计算、合规以及医疗数据架构支持,帮助加速企业新市场拓展速度并降低其出海风险。

Insilico首席科学官、药物研发负责人任峰在《人工智能加速新药研发》中提到,新药研发有三个痛点:一高一长一不确定(研发费用高、研发周期长、研发成功率低或不确定),因此需要用人工智能技术去颠覆新药研发。针对这三个痛点,Insilico推出:Panda Omics、Chemistry42以及InClinico。Insilico的创始人Alex Zhavoronkov致力于解决与人类衰老有关的问题,并且Alex本人有着很强的中国情怀。

Medable高级副总裁Ching tain在《如何推动患者更好地参与分散临床试验》中指出,生物医药领域15%的临床实验面临十分严重的阻碍,包括未能招募到足够的受试者、传统模型不可持续等等。Medable认为分散临床实验模式可以大大缩短临床时间、增加患者的参与度和体验,最终带来更好的临床实验结果。

Viome创始人兼董事长Naveen Jain在《个性化营养及健康的进展与挑战》中指出,即便是好的细菌在不好的环境下也会发挥不利的作用,不好的细菌在一个好的环境下也能够发挥积极的作用。按照这样的逻辑,一个人在肥胖前与肥胖后DNA仍旧不变,但是基因表达发生了变化。通过了解基因表达的变化,可以给出合适的饮食建议,为群体带来健康。

比利时驻沪总领事馆法兰德斯大区商务领事Bart Boschmans(林柏森)先生发表《比利时法兰德斯地区的生物医药产业概况和投资机会》主题演讲,指出比利时为生物医药产业提供了大量支持。除了政策支持外,还具备大量优秀的大学、优质的研发资源,政府提供了良好的创业环境支持企业发展创新。目前相关园区有着150多家生物技术公司、380多家生命科学企业。

在这之后,加拿大驻华参赞&安大略驻华首席代表宋毅军发表题为《加拿大安大略-通往北美生命科学的门户》的主题演讲;中加天使联盟、中关村大河资本联合创始人王童先生作《加中创新的加速和生态建设》演讲;加拿大西安大略大学亚洲技术转移中心商务发展总监陈方霞作《加拿大亚洲医疗科研技术创新转移之实践经验》主题演讲;德国北威州国际商务署南京代表处执行首席代表徐军作《欧洲医药健康产业的投资合作高地》主题演讲;中东地区头部医疗孵化器plug and play 技术中心项目与合作经理Louiza Chitour,作《中东数字医疗生态系统及发展趋势》主题演讲;Inavya CEO、创始人Michael Wilkinson作《AI如何赋能个性化诊疗》演讲,指出AVATAR虚拟化身可以帮助医院更好地对患者进行数字化管理,进行更为精准地诊疗。毕马威英国首席医疗咨询顾问Hilary Thomas作《医疗健康与生命科学领域中数字化浪潮》演讲;英国东南医疗技术联盟主席Destiny Pharma主席 Nick Rodgers作《英国数字医疗发展现状以及医疗数字技术的广泛影响》演讲。

至此,国际医疗健康创新峰会落下帷幕,也标志着为期三天共计19场论坛的第五届未来医疗100强大会落下帷幕。但精彩犹在,动脉网也将在后续整理输出部分嘉宾精彩发言访谈以飨读者。

第六届未来医疗100强大会,2022见。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