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关于AI的火花,在这个小渔村又被点燃了

未来AI的发展方向,一手是技术探索,一手是应用落地,二者缺一不可。
2021-04-22 10:39 · 微信公众号:金错刀  金错刀频道   
   

20多年前,海南省琼海市东部的博鳌镇还是海南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渔村。

当时的博鳌镇人口只有100多人,村民们以种植经济作物和打鱼为生。

谁也没有想到,这一个中国南端的小渔村,在20年后变成了世界*的舆论场,一个中国与国际社会对话的大舞台。

博鳌亚洲论坛也已经从当初的“帐篷论坛”,成为当今世界*影响力的论坛峰会之一。

中国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方面建言献策,提出许多富有价值的“博鳌共识”、“博鳌方案”和“博鳌金句”。

2018年的博鳌论坛,习近平主席称,投资环境就像空气,空气清新才能吸引更多外资。

2019年,格力董事长董明珠在博鳌论坛上说,企业的文化很重要,*是诚信,只要企业的领导不惧权威,尊重市场,企业就不会很差。

同时,每年的论坛,总能诞生关乎未来的火花。

今年的论坛更是如此,大佬们不仅很能说,也很敢说。

1

与新技术共舞,

AI无处不在

在全球疫情的影响下,今年的博鳌亚洲论坛,成为了2021年全球*以线下为主、线上为辅的大型国际会议。

有2000多名代表和1000多名媒体人员线下参会,大家将围绕着世界大变局:共襄全球治理盛举,合奏‘一带一路’强音”,这一主题展开讨论。

更有意义的是,今年恰好是博鳌亚洲论坛20周年,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国际电视台(CGTN)还在“全球会客厅”网络直播节目中,邀请到一些海南当地人、外国友人来讲述他们独特的“海南故事”。

从今年年会的议程来看,设置了6大板块、60多场活动,双循环、新基建、碳中和、RCEP、网红经济等,都成为了今年博鳌亚洲论坛的干货热词。

其中,探讨全球前沿技术一直都是每年的重头戏,今年更是特别设置“与新技术共舞”这个板块。

在《工业互联网与数字化转型》博鳌亚洲论坛分论坛上,格力创始人董明珠说,在没有先进技术的时代,格力都是用“笨办法”,所以难免有很多的漏洞,判断上都不能做到完全精准。

而当下有了工业云这样的平台,格力的70多个基地都可以连成片,应对的能力更强,品质控制的能力更强。

借助智能制造理念,格力正打造“黑灯工厂”,可以关闭作业区域的照明灯光,把工厂完全交给机器。

在医疗领域,人工智能技术也在这个传统产业中被一再提及。

医药健康领域的巨头默克中国总裁安高博也在博鳌论坛谈到了之前头疼的问题:

默克公司在生命科学、健康医保、电子产品等领域,每天都要处理海量的数据,尤其是在探索新药品、新的医疗材料等领域,如何优化复杂的化学合成是一大难题。

而互联网让他们能够在海量的数据中筛选出有用的部分。

“互联网技术能够在制造业和医疗行业中得到很好的应用,通过该技术的发展,把所有的生产周期都变得更加透明,从而支持企业了解相互的需求,从最上游的产品来源到整个产业链,它都增加了透明度,可以让供应链快速响应,提前发现问题,确保供应链不中断。”

中国科技部副部长黄卫最后说,“工业互联网虽然可带来更低的成本、更高的效率、更强的竞争力、更好的用户体验和服务,但需要全社会资源持续、高强度投入。”

很明显,AI已经不仅仅科技领域的狂欢,更关乎于社会和经济,并且正在颠覆着许多行业的生产和运营方式。

关于未来的火花,已经离不开人工智能。

2

后疫情时代的人工智能,

是让AI更好的服务于人类

在国内人工智能产业风口中,百度是当之无愧的先行者。

19日下午,百度CTO王海峰受邀参加了博鳌年会以“后疫情时代的人工智能”为主题的圆桌论坛。

王海峰与公钥加密技术之父、图灵奖得主惠特菲尔德·迪菲,阿斯利康公司董事长雷夫·约翰森等多位专家和企业代表,共同探讨人工智能行业的发展现状和未来趋势。

关于人工智能的未来,王海峰提出了一个至关重要的方向:融合创新。

首先,是技术的“融合创新”,是深度学习平台和AI芯片的融合创新。

我们知道,人工智能被视为新基建的核心组成,如果要拆解人工智能的基础设施,大抵可以分成两个部分:

一是芯片,即AI的硬件计算平台;二是深度学习框架,担纲了AI生产力平台。

王海峰曾经对深度学习框架所扮演的角色有过一个恰当的比喻:“深度学习框架起到承上启下的作用,下接芯片和大型计算机系统,上承各种业务模型与行业应用,是智能时代的操作系统”。

或许在不少人的认知中,深度学习框架还是个相对生僻的词汇,但提到百度飞桨应该都不陌生,它是是深度学习平台,更是中国科技自主的AI秘密武器。

百度飞桨降低人工智能的应用门槛,无论是抗疫期间的AI测温、智能外呼、基因测序,还是人工智能在田间地头和生产车间的应用,都能找到飞桨的影子。

举个具体的案例更能清楚的说明问题。

在工厂作业时,设备在运转的过程中,能识别出机器噪声的细微变化,是一个相当重要的环节。

刮擦声变大,可能是缺少润滑油;振幅频率变大,可能是螺丝松动...…这些看起来微小的变化,却都有可能极大地影响整个生产线的正常运行。

这项工作对老工程师而言并非难事。然而,面对人力资本提高、老职工退休、年轻人不愿意下工厂的现状,这种方法正在逐步“失效”。

在百度飞桨助力硕橙科技的“机器听诊大师”解决方案中,AI 可以代替人耳,深入到恶劣的工厂环境中,通过噪声对各种机械状态进行识别、检测、统计,并进行设备健康度的评估。

“机器听诊大师”的应用可显著降低机器故障率,减少70%的故障停机,还可使维护成本降低25%。

一个相当强悍的数据是,截止到2020年末,百度飞桨已经凝聚了265万开发者,累计提交代码超过16万次,以PR或ISSUE提交形式的开源贡献者超过了5000位。

同时在产业应用层面,飞桨已经服务了超过10万家企业,平台上拥有超过34万个模型。

王海峰在博鳌论坛上表示,“人工智能开始应用于各行各业的时候,不是每个行业都有足够多精通人工智能算法的专家。因此,我们需要有便捷易用的平台,能够让开发者专注于应用的开发,加速产业创新。”

而深度学习平台和AI芯片融合创新的魅力就在于,降低门槛,授人以渔。

融合创新的第二层意义,是深度学习和知识相结合,以及多技术融合创新。

知识图谱是机器认知世界的基础,机器认知能力的突破,依赖于对知识和大规模知识图谱的应用。

因此,百度打造了世界上*的多源异构知识图谱,拥有超过50亿实体和5500亿事实,通过融合大规模知识,研发知识增强的深度学习方法。

百度还研制了知识增强的跨模态深度语义理解方法,通过知识关联跨模态信息,运用语言描述不同模态信息的语义,让机器实现从“看清”到“看懂”、从“听清”到“听懂”,即图像和语言、语音和语言的一体化理解。

目前,百度的知识图谱不仅应用于各行各业,而且每日调用次数超过400亿次。

可以说,未来AI的发展方向,一手是技术探索,一手是应用落地,二者缺一不可。

结语:

*次工业革命给人带来了机械,第二次带来了电,第三次带来了信息技术,王海峰认为,人工智能是人类第四次工业革命的一个核心的驱动力。

当前的人工智能技术不是孤立的,需要技术创新、市场、政府、社会意识多方共同努力。

尤其在疫情爆发时,在抗击疫情中AI技术发挥了很大的科技力量,公共场所无接触的AI测温、口罩检测,工厂里的智能质检,让我们真真实实的感受到了AI等新技术带来的便利和效率,也是非常时刻稳定人心的重要工具。

人工智能正在渗透到各行各业,而每个行业有自己的问题要解决,有应用场景要突破,也就更加需要技术跟场景的深度融合。

在我们看得见与看不见的地方,AI正在重塑行业,成为必不可少的基础设施,深入各个场景改善生活——这是人工智能的方向与趋势,更是百度的新使命。

AI的火花,在这个小渔村再次被点燃,未来的想象空间还很大,但历史的发展规律告诉我们:

科技是*生产力,也是大国竞争的制高点。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金错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