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九坤投资发力“量化+AI”,未来要与BAT、字节跳动等“大厂”抢人

未来,AI技术将成为量化投资行业的核心引擎,甚至将颠覆量化投资行业的技术格局。
2021-04-22 14:28 · 投资界综合     
   

大数据技术、AI技术、分布式计算技术……作为中国量化行业的先行者,九坤投资是一家量化投资公司,更是一家科技型公司:利用一切先进技术进行量化投资。

近日,九坤投资创始合伙人、总经理王琛指出,AI是科技创新最活跃的技术。未来,AI技术将成为量化投资行业的核心引擎,甚至将颠覆量化投资行业的技术格局。接下来,九坤将在数据、人才、算力三个方面进一步加大投入。

王琛还表示,量化投资机构下一轮的竞争依然是人才与技术的比拼,需要跟阿里、腾讯、百度、字节跳动等一线互联网“大厂”、海外*对冲基金抢人。

AI将颠覆量化行业技术格局,

接下来是人才和技术的竞争

王琛预测,下一轮量化行业的竞争,不仅是规模的竞争,更是人才和技术的竞争。接下来,九坤将铺设赛道,精进技术,拓展技术创新。并利用头部虹吸效应,不断吸引全球*的投研和技术人才:不仅与全球*量化对冲基金抢人,还将与BAT等大型互联网公司抢人。

目前在技术领域,AI已经深度植入量化领域,对量化投资有着强大的赋能力。它可以发掘结构化数据中的非线性关系,提高新闻、图片、视频等非结构化另类数据应用于投资的能力,更快速开发不同市场、不同资产类型的交易模型,对于快速变化的市场,具有更快的模型自迭代能力。

王琛指出,未来5年,随着大数据增长和AI技术领域的越发成熟,AI技术将成为量化投资行业的核心引擎,甚至将颠覆量化投资行业的技术格局。

在“量化+AI”方向,九坤早已做了前瞻性的规划和布局。据介绍,其最早布局量化+AI是从2018年开始的,目前已经取得了显著的成效。现在九坤已经有60%以上的交易是通过AI算法来驱动的。

王琛透露,未来,九坤将在数据、人才、算力三个方面进一步加大投入。九坤每年投入数千万购买或搜集各种高质量的数据,未来三年还准备继续增加投入。九坤过去两年招聘的投研技术人员里70%具有AI研究经验或行业背景,并组建了九坤AI实验室,持续研究并迭代量化AI算法。另外,去年投资过亿建成了用于策略研究和交易的AI超算集群,未来还将持续投入扩容,满足未来可能指数增长的算力需求。

投资是一门科学,

坚持践行长期投资理念

近半年来,资本市场震荡调整,尤其是机构抱团现象,引起A股市场暴涨暴跌。面对这一轮市场调整,九坤投资坚持回避风格择时,关注长期价值,没有被短期市场波动干扰。

量化投资具有持股分散、抗跌能力强的特性,在市场低迷环境下仍可赚取超额收益。对于投资者来说,需要坚持科学投资、长期投资,才能集腋成裘,抓住机会。

九坤一直是科学投资、长期投资理念的践行者。据介绍,在团队建设上,九坤自2014年开始就从国内清北高校和北美常青藤招聘应届生,通过自主培养新生军,夯实人才梯队。同时,不断拓宽人才来源途径,推出百万年薪“梧桐计划”、雁栖计划,连续四年举办的“UBIQUANT CHALLENGE量化新星挑战赛”,为公司的未来发展持续储备新生力量。

在策略和技术上,九坤汇聚集体智慧,协同作战,精耕细作,持续迭代,去年完成了超算系统的搭建,升级了交易架构内的算力,进一步提升了策略团队的研发实力。同时坚持自我进化,不断突破,完成了诸多首创,据悉其仅用三个月即完成北溟超算集群的搭建。

目前,九坤是市场上较早做三年期投资的量化私募机构。据了解,九坤从2018年开始销售三年期的股票多空类产品,期间经常对各种策略进行封盘。最近,九坤在市场上又逆风推出了三年期股票优选产品。对此,王琛表示,主要是希望通过发行规模和持有期限制,帮助投资者赚取合理回报,引导投资者长期理性投资,助力行业长期健康发展。

王琛强调,投资是一门科学,我们要用科学、长远的眼光去对待投资。看好中国证券市场长期投资预期,看好A股量化选股类产品。

九坤投资规模突破400亿元:

量化更具有超越人脑的优势

纵观海内外量化市场,海外量化对冲基金自上世纪六七十年代逐渐兴起,至少有50年的发展历史,而中国的量化行业发展要追溯到2010年,这一年沪深300股指期货正式上市交易,被称为中国的“量化元年”。彼时,王琛和他的合伙人姚齐聪就已经离开了全球*量化对冲基金千禧年,并将目光投向中国资本市场。2012年,九坤投资正式成立,成为国内成立最早的量化投资机构之一。

回顾国内量化投资市场的发展,主要经历了三个阶段:2010~2015年中,是量化1.0时代,量化私募处于起步期,管理人能力良莠不齐。2015年中~2018年,是量化2.0时代,量化私募处于蛰伏期,股指期货受限,策略迭代升级。自2019年以来,量化私募进入规模化大发展阶段,也有人称为3.0时代,管理人显著分化,头部化效应明显,头部机构专业化水平更高。

在国内量化行业从1.0到3.0迭代的过程中,九坤是其中的参与者、见证者、推动者。成立九年来,九坤一直专注量化,稳步发展,目前资产管理规模已经突破400亿元,连续4年获得业界最高私募奖项金牛奖,综合实力位居业内*梯队。

在王琛看来,量化是一群科学家用科学工具构建的投资框架。相比于传统投资,量化投资更具有纪律性,依靠技术,更具有超越人脑的优势。在投资广度上,可对上千只股票同时进行跟踪分析研究,投资空间广阔。在纪律性上,可以避免基金经理的主观情绪,从市场的不理智行为中寻求获利机会。在完整性上,可利用数量统计的方法平衡收益和风险,优化投资组合,求出*解。

展望量化行业的未来,王琛认为,随着制度红利的不断释放、量化投资工具的进一步丰富、互联网大数据和AI等技术的进步,量化行业会展现出更强大的生命力。可以预见,量化不会完全替代主观,两者甚至会出现融合。未来,中国一定会出现千亿美元规模的量化机构,达到甚至超过美国的水平。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看了这篇文章的用户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