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重走特斯拉事故现场:路况复杂,车主弟弟称父亲不可能飙车

当天下午3点,被行拘的维权女车主的弟弟张先生来到了事故发生地,并转述了家人向他描述的事故发生的场景。
2021-04-23 09:41 · 棱镜  陈弗也   
   

4月22日下午6点多,特斯拉向多家媒体提供了车辆发生事故前1分钟的数据,并做了一份文字说明。

特斯拉称,在驾驶员最后一次踩下制动踏板时,数据显示,车辆时速为118.5千米每小时。在驾驶员踩下制动踏板后的2.7秒内,*制动主缸压力仅为45.9bar,之后驾驶员加大踩下制动踏板的幅度,制动主缸压力达到了92.7bar,紧接着前撞预警及自动紧急制动功能启动(*制动主缸压力达到了140.7bar)并发挥了作用,减轻了碰撞的幅度,ABS作用之后的1.8秒,系统记录了碰撞的发生。驾驶员踩下制动踏板后,车速持续降低,发生碰撞前,车速降低至48.5千米每小时。

4月22日,作者前往河南安阳,试图寻找两个月前车祸发生的现场,并重走了当时的路段。当天下午3点,被行拘的维权女车主的弟弟张先生带领作者来到了事故发生地,并转述了家人向他描述的事故发生的场景。

当晚,当特斯拉对外公布数据后,张先生则向作者表示,这个数据正是此前特斯拉向他们所提供的数据,而他们一直对这个数据持有怀疑态度。

“父亲不可能飙车”

据介绍,事故发生地点位于安阳市341国道北彰武村附近,那里距离安阳市区约30公里,开车要40分钟,距离他父母前去游玩的水库约20公里,开车要半个小时。

他告诉作者,那台特斯拉是姐姐的,但是父亲和他都会经常开。事故发生前,他们一家人觉得车子开得很舒服。

事故发生时,开车的是他的父亲,他一岁多的女儿和姐姐、妈妈都在车上,他们刚从水库游玩回来。并且,当时的天色已经黯淡下去了,国道的路况不好,大车很多。他认为,父亲带着一家老小,尤其是1岁多的孙女,他的父亲不可能飙车。

据他介绍,他的父亲在1986年就拿到了驾照,几十年来,一直开大车,跑运输,是一个经验丰富的老司机。

和他的家人一样,张先生也认为是车祸是刹车失灵导致。他向作者表示,他的父亲两次踩刹车没有效果之后,作为一名老司机,就想着找到外部障碍物将车子减速。车子先是蹭了一台哈弗SUV,然后往左打方向盘想要再挤到前车和水泥防护栏之间,就又撞到了前面的一辆尼桑车,最后撞到防护栏后停了下来。

所幸的是,家人在这场事故中并没有受到太大的伤害。他姐姐认为是刹车有问题,第二天就去郑州找特斯拉门店要说法。

此外,特斯拉还表示,在发生事故前的30分钟内,驾驶员正常驾驶车辆,有超过40次踩下制动踏板的记录,同时车辆有多次超过100km/h和多次刹停的情况发生。

作者希望联系他的父亲询问当时的驾驶情况,但4月22日晚,张先生向作者回复,他的父亲开大车非常辛苦,也很危险,现在正在外面工作,不想让他太分心,影响了工作。但同时也表示,等他父亲回到家中后应该愿意讲述当时的驾驶情况。

事故现场路况复杂

4月22日下午6点,作者再次来到事故发生现场,相较于3个小时前,彼时这条道路上的车辆已经多了很多,频繁往来的大卡车也让这条国道的路况变得非常复杂。

这段国道单方向只有两条车道,外侧还有一条非机动车道,时常会有电动车、农用三轮车在上行驶。此外,这段国道的中间部分正处于维修状态,会有车辆从反方向逆行过来,还有一段出现了“两道变一道”的情况,这些都增加了路况的复杂程度。

张女士及其丈夫李先生都曾说,这段国道在相距约400米的距离有两个红绿灯,不过,根据作者现场观察,其中一个红绿灯并未启用,事故发生在已经启用的红绿灯前。

值得注意的是,两个月前的下午6点,天色应该比4月22日更黑。但是,作者在现场看到,国道边上并没有路灯,也没有监控摄像头,这些对于还原当时的车速都提供了难处。据张女士弟弟介绍,事发时,红绿灯的摄像头也还没有启用。

女车主认为时间不准

其实对于特斯拉最新公布的数据,早在今年3月11日,张女士在其微博上曾经公布过,并对数据提出了一系列质疑。

特斯拉声称,公布的这份数据是事故发生前1分钟的数据,数据图片显示,事故发生时间是2月21日18:14。但在张女士的那份微博上,她写道,事故发生的时间应是18:17,并非特斯拉所说的18:14。她认为,特斯拉所说的118.5km/h也不是事故发生时的时速。

张女士写道,当车子撞到水泥护栏时,不到一分钟的时间里,在惊慌和不适中,她拒接了一个来电,这个来电正是特斯拉工作人员,询问是否遇到了事故。当时的手机截屏显示,这个电话来电时间是18:18,如果往前推一分钟,事故应该发生在18:17。

此外,张女士对这份数据上的刹车效果也持有质疑态度。数据显示,在18点14分22秒36分秒时,车速达到了峰值118.5km/h,她认为这个时候她父亲已经松开了电门,并踩了刹车。但是,到了6点14分23秒38分秒时,速度只降到了116km/h。

她认为,这种情况下,车辆在一秒多的时间里只降了2.5km/h是不合理的。到了18点24秒40分秒,时速降到了109.5km/h,在一秒多的时间里,也只是降了6.5km/h。她认为,那辆车的刹车在当时的表现是有问题的。

对这份数据的质疑,是张女士及其家人一直要寻求鉴定机构进行鉴定的一个原因。但是,在选择鉴定机构的问题上,他们又产生了分歧。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棱镜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