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云锋基金虞锋:未来10年,中国将现一批千亿市值医疗企业

未来医疗将形成涉及整个医疗系统的数字化变革,从面向to C端的数字化个人健康管理,到面向to B全产业的数字化升级。
2021-04-23 21:30 · 投资界综合     
   

“未来十年,医疗健康产业会经历一场由数字化带来的颠覆性变革。”4月23日,云锋基金联合创始人、主席虞锋在云锋未来医疗论坛上表示。

虞锋在致辞中表示,在政策与科技双轮驱动下,医疗健康行业正迎来全新变革,团队希望将“云锋未来医疗论坛”打造成医疗健康行业的风向标,为创业者和企业家提供一个分享前沿医学理念、交流合作的平台。

云锋基金在医疗领域的首次出手是2014年对阿里健康的投资。截至当前,在团队关注的互联网及新消费、创新科技、医疗健康三大领域布局中,医疗项目占比超过30%。

“健康是追求幸福生活的基础,推动医疗健康发展,让更多人拥有健康的人生,是云锋基金在医疗构建生态的*目标,也是*的回报。”虞锋说。

过去两年,疫情给中国医疗行业带来挑战,也带来全新发展机遇,线上化、数字化、互联网化越来越被广大消费者所接受。

在谈及对行业趋势的观察时,虞锋提到,随着数字化深入发展,未来医疗将形成涉及整个医疗系统的数字化变革,从面向to C端的数字化个人健康管理,到面向to B全产业的数字化升级,继而打通医药保险等环节,最终目标是形成数字化的线上联动。

虞锋的另一个观察角度是,医药产业的数字化升级依然存在巨大空间,产业链重构将带来新的发展机会。他认为,数字化带给医疗健康产业的变化才刚刚开始。

过往10年,中国企业追赶上互联网科技创新的浪潮,涌现了一批上千亿市值的优秀公司。“从全球范围看,上千亿规模的医疗健康公司非常多。随着中国医疗健康产业加速拥抱数字化创新,整个产业的大爆发是自然而然的,我们坚定地认为,下一个10年中国一定会出现一批上千亿市值的医疗健康企业。”

云锋基金虞锋:未来10年,中国将现一批千亿市值医疗企业


以下为虞锋发言实录:

尊敬的各位来宾,云锋生态的各位伙伴们,大家早上好!首先感谢大家参加今天的会议,感谢无锡市政府,在这里云锋所投资的企业和相关企业、生态系企业聚集一堂,共同探讨未来生命科学的发展。

云锋基金成立刚刚十年,这十年的投资主要集中在三个领域:1.互联网及新消费。2.创新科技。3.健康医疗。

过往十年,中国企业追赶上互联网科技创新的浪潮,中国出现了几千亿市值的互联网企业。这两年,医疗产业蓬勃发展,但放眼全球来说,美国在医疗健康领域几千亿的公司非常多,有十几家,几百亿公司也非常多,但在中国,这一类企业上到这个规模比较少,*不过几千亿人民币。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口老龄化等趋势的发生,如果人类扛过了这十年,其他肿瘤基本都是慢性病,人类有可能有质量活到120岁,所以整个产业的大爆发是自然而然的,我们坚定地认为,下一个10年中国一定会出现一批上千亿市值的医疗健康企业。

从创立之初起,云锋基金就开始在互联网领域广泛布局,积极推动传统产业的数字化升级。所以今天在这,我想重点聊聊数字化与医疗产业未来融合发展的趋势。

一、 未来的数字化一定会围绕2C用户的数字化个人健康管理服务展开

以前说有病都是跑医院去,但今天因为数字化、因为互联网化,我们觉得围绕着ToC端的线上数字化都会发展起来。这个产业链里,从一开始的预防,在这一点上大家都说美国医疗撑不住,美国人也不做体检,医疗费要达到GDP的18%,中国只有6%,其实是因为我们没有消耗那么多;

另外中国人对预防的关注也节省了巨大成本,这是我们为什么投资爱康集团的原因,爱康是中国*高端的体检入口平台,它本身入口量,每年有上千万的体检数,这里自然而然就及早筛选出很多病例。在ToC端,从体检、预防,包括随之带来的检测、基因测序等一系列相关的,包括今天的美好生活,比如有医美的,有崔博士做的五官科的,有治疗脱发的,这一类企业都会面临着可能不是一个特别重的治疗,但与美好生活和健康有质量的生活是相关的。这是ToC端的产品,是有巨大爆发力的,而这和互联网平台分不开。

在这些平台里,全球*的对C端用户的平台就是阿里健康,从一开始的预防、问诊、轻问诊到购药等,这一过程随着去年的疫情,突然激发起这些事情,统统可以在网上实现。围绕C端,因为这些东西最核心的是健康的管理,相信过一两年时间,早上起来,“三高”人群,告诉你心跳等数字,都体现在你面前。

数字化对这一类ToC管理带来的变化是巨大的,对个人的管理提升,对及早发现疾病很有作用。以前,医生、药厂、器械厂、病人之间经常是摸不着的,但因为有这样的平台,有C端用户平台在一起的话,医生能及早知道好药在什么地方,病人什么地方,病人也能及早知道个人管理+药在哪里、医生在哪里,相信这样的情景一定会实现。

这是围绕C端数字化一定会带来最本质的变化,这又是我们的强项。如果把这个领域真的做深做透的话,我们一定能够帮到用户,同时能帮到在座各位做医疗健康的企业,真正把大的数据能够推到大家面前,大家有针对性地做研发,来发展。

第二,数字化带来整个医疗产业的效率提升。

大家都说传统行业都值得用互联网,今天用数字化重新做一遍,医疗健康领域的数字化改造才刚刚开始,这给我们留下了巨大的机会。

今天看到几个方向,随着AI技术的发展,新药的研发开始发生模块化,我们投的冰洲石就是通过AI做研发,这是巨大的趋势,相信三年里,这个趋势所占百分比会有显著的提高;包括我们投资的太美科技在临床CRO端,通过数字、技术提升起来,而不是原来纯粹人工的东西,统统用数字来提升;包括今天我们所看到的医疗器械也是如此,我们投的索林心脏起搏监测,通过数据分析,有任何突发24小时的数据,8~10年都可以积累下来进行参数的比较。这一类数字化对整个医疗行业的生产、产业链结构重构都会有巨大的变化。

第三,在医疗服务体系里,除了体检和医院等,商业保险也会真正发展起来。如通过数字化平台可以扩宽保险的销售渠道,通过云计算和大数据实现对全量数据样本的分析,加速保险创新产品的开发,设计出更符合市场的保险产品。云锋十多年已经在医疗、健康大数据领域有了深度布局,未来也将结合医疗大数据的优势在保险创新方面有更多的作为。

在不断变化中,云锋始终思考一个问题,就是如何建立一个健康、可持续的有机生态?如何有效地链接创业者、企业家、创新模式和产业资源?

那我觉得上面几个领域里,是我们最关注的,也是恰恰能帮到在座各位企业家的,也是我们开这个会的根本目的,就是希望和生态伙伴、以及正在发展的企业坐在一起互相交流、互相碰撞,推动更多的生态协同。通过我们云锋这个生态,真正帮到我们所投的企业,真正做到有价值的长期陪伴,这才是我们的真正目标。

昨天晚上和今天,我都见到了不少企业家,在我们的平台上有各种各样的合作机会,昨天有很多新的产品,在爱康上体检完以后做转化就非常好,阿里作为上千亿GMV流水平台,是需要更好的产品、更好的服务,也正在打造一个从轻问诊、治疗、到送药一体化的东西。希望云锋平台能给我们所投的企业真正带来帮助,同时也更进一步帮助我们所投企业在海外并购上先行走一步,帮大家看更多的东西。

总之,希望今天大家能够充分谈谈对未来的畅想,也可以提出思考和需要互相合作的方向。再次感谢各位的到来,谢谢大家,希望大会办得成功。谢谢!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