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面临Disney+的威胁?Netflix:不,*对手仍是传统电视

“我们*的电视观看时间竞争对手是传统电视,第二大竞争对手是YouTube。”
2021-04-24 08:06 · 36氪Pro  孙佳怡   
   

当地时间4月20日,美国流媒体平台Netflix发布了2021财年*季度财报。具体来看,Netflix*季度营收为71.63亿美元,同比增长约24%;净利润为17.07亿美元,同比增长约141%。

尽管业绩有增长,但一季度的用户增长远不及预期。财报显示,Netflix今年一季度的全球付费用户增加398万,低于华尔街预测的629万,更比去年同期增长约1600万人减少了近75%。

Netflix公布一季度财报公布后,盘后股价直降11%。

流媒体红利减少

截至2021年*季度末,Netflix累积有2.08亿订阅用户,同比增长约14%,低于其预测的2.1亿,也低于2020年的同期增长率22.8%。

Netflix首席财务官Spencer Adam Neumann在财报电话会议上形容这只是“短期的波动。”

在致股东信中,Netflix表示,2020年的新冠疫情让其在那一年有了前所未有的会员增长,并透支了2021年的增长。

去年疫情期间,美国流媒体访问量都迎来全面增长。根据尼尔森公司数据,在3月16日至22日那一周,美国人在电视上观看的流媒体内容占所有电视节目观看量的23%,播放时长达1560亿分钟,是去年同期的2.2倍;4月*周,流媒体观看量同比增长101%,Netflix用户猛增了47%。

然而,随着疫情逐渐好转,Netflix每个季度新增订阅用户数却在不断变化。2020年第二季度,Netflix全球付费用户增加1009万人,第三季度220万人,第四季度850万人。

随着新冠疫苗的推广和线下娱乐场所的开放,疫情期间的流媒体红利似乎正在减少。

股东信中还写道,疫情也使得Netflix推迟了内容生产。2020年,Netflix宣布自3月16日起暂停旗下所有剧集的拍摄,《怪奇物语》主演大卫·哈伯在社交平台透露第四季受疫情影响暂停拍摄,原定于2021年上半年的上线计划很可能要推迟。

Netflix首席内容官Ted Sarandos在去年三月接受外媒采访时表示,因为Netflix遵循先制作好全部内容再一次性放出的模式,所以对影视项目的筹备“遥遥*”,几个月内影视产量不会中断。但如果疫情不尽快结束,其可能也会面临内容断档问题。

*竞争对手还是传统电视

第三方咨询公司Ampere Analysis的数据显示,Netflix在美国的订阅用户市场份额在一年内下降了31%。除此之外,用户内容的需求也在下降。市场研究公司Parrot Analytics的报告显示,Netflix内容的总需求,即衡量了该平台内容的热门程度,在今年前三个月略高于50%,较2020的54%和2019的65%都有所降低。

美国的流媒体市场竞争非常激烈。Netflix面临迪士尼旗下流媒体平台Disney+、华纳媒体旗下HBO Max、Apple TV+、Amazon Prime、NBCUniversal的Peacock等众多强劲对手的竞争。

在亚马逊4月15日披露的年报中,Prime会员已经增加到2亿;3月上旬,Disney+宣布,其全球订阅用户已破亿,而在去年年底,这一数字为9400万,这意味着在两个多月的时间,Disney+的用户增长达到了600万,远超Netflix在今年*季度的398万。

内容方面,竞争对手也同样准备充分。去年12月,迪士尼宣布接下来几年将有15部新电影、35部新剧在流媒体Disney+上线:预计包括10部漫威剧集、10部《星战》剧集、15部真人&动画迪士尼/皮克斯剧集、15部真人&动画迪士尼/皮克斯电影。

今年3月,迪士尼宣布调整8部新片的北美上映档期和发行方式:《黑寡妇》延期至到7月上映,并将同期登陆其流媒体平台Disney+;同样院网同步上映的还有5月28日的“101忠狗”IP衍生片《库伊拉》,皮克斯年度主打《夏日友晴天》也将直接跳过影院于6月18日上线Disney+。

对于这一显而易见的竞争对手,Netflix联合创始人、董事会主席Wilmot Reed Hastings在电话会议中表示,Disney+并不是其*的竞争对手,他也不认为同行的激烈竞争对一季度业绩有实质影响。

“我们*的电视观看时间竞争对手是传统电视,第二大竞争对手是YouTube,人们观看YouTube的时长比Netflix要长得多。”

此外,Hastings表示当他查看了不同地区的竞争者数据,其并没有看到其在这些地区的相对增长有何不同。“竞争是激烈的,但它一直都是这样......我们已经与Amazon Prime竞争了13年,与Hulu竞争了14年。因此,在竞争环境方面,我们没有发现真正的变化。”

股东的信里提到,Netflix与许多活动竞争消费者的娱乐时间,包括观看传统电视、游戏和观看UGC内容等等。“我们相信,在美国,我们占据电视屏幕时间不到10%,在其他地区和包括移动设备时,甚至更小。”

面对竞争者们,Netflix也寻找了同盟。4月初,其与索尼影业达成协议,自2022年起五年内,在索尼影业出品影视作品结束院线发行和视频点播服务后,Netflix将获得索尼影业在美国的*流媒体版权。

不过追兵又马上赶到。4月22日,迪士尼与索尼签订新协议:索尼影业2022年-2026年的新片在经过院线窗口期、Netflix流媒体首播期后,将登陆迪士尼旗下各个平台,涵盖了Disney+、Hulu、FX、ABC、迪士尼频道与Freeform。同时索尼影业的影片库也将上线迪士尼旗下的各个平台,Hulu将于今年6月开始上线索尼影业的影片。

Netflix预计第二季度新增付费用户100万,只有去年二季度净增用户的十分之一。

内容制作方面,Netflix在今年1月称其预计发行至少70部原创电影,涵盖喜剧、戏剧、恐怖片、家庭电影等多种类型。Netflix还透露,目前已经有超过500部作品正在后期制作或准备上线,并预计今年将在内容上投入170亿美元。

Netflix在股东信里表示,其期待订阅用户增长将在下半年重新加速,因为一些热门节目、剧集新一季将回归,而且电影阵容也很精彩。

“从短期来看,Covid-19带来一些不确定性;从长期来看,流媒体的兴起取代世界各地的传统电视是娱乐业的明显趋势。”

国内情况

相比于美国流媒体平台的竞争白热化,Netflix尚无法进入的中国国内流媒体环境似乎不太一样。

头部平台,爱奇艺订阅用户会员数下降,腾讯视频的用户增长也出现了乏力的情况;今年春节档,爱优腾三家平台携手开展“线上春节档”,优质剧分销也成为了常见操作,三家最近似乎呈现“抱团取暖”的态势。

另外也有一些用户规模较小的流媒体平台用户仍在增长。

号称要做中国版Netflix的恒腾网络旗下流媒体平台“南瓜电影”前段时间宣布,其将与腾讯视频深度合作,届时南瓜电影将获得腾讯*版权的海量影视作品授权。4月22日,恒腾网络公告,南瓜电影2021年3月新增注册会员383.3万人,新增付费用户312.6万人。截至3月底,累计注册会员4245.1万人,付费用户1153.7万人。

欢喜传媒旗下流媒体平台欢喜首映也在购买国外优质影视剧版权,并将其出品电影上线到自己的平台。目前,平台的付费用户已累积超过800万,欢喜首映App的下载次数超过3300万。

除此之外,人人视频、西瓜视频、B站、韩剧TV等大小平台也各自在流媒体大战中跑马圈地。

国内国外流媒体平台竞争环境不同,本质却是类似:打造和争取好的内容,因为只有好的内容才能带来更多的用户增长。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36氪Pro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