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又一个台湾富豪冲浪大A股

在家族式企业、大客户集中等特征之下,英利汽车的A股逐浪路上仍然有诸多问题待解。
2021-04-24 12:27 · 蓝媒汇财经  破晓   
   

4月15日,英利汽车(601279.SH)开始上市交易。截至23日,英利汽车收于5.29元/股,较发行价上涨156%。

一众吃瓜群众在英利汽车的股吧里发出阵阵惊呼,感叹上不了车。直到这时,人们才发现这家名不见经传的公司早已是大众、奔驰、沃尔沃等一众车企的老朋友。

这背后是一个台湾人下注祖国大陆东北,并最终逐浪大A股的故事。

1991年的一天,哈尔滨已是天寒地冻。台湾人林启彬拧着一只皮箱,从彰化出发奔赴东北而来。

他出生于彰化乡下一个并不富裕的家庭。早年间,他跟着父亲养鳗鱼,后来转而开了个做汽车安全带冲压件的厂子。

彼时,两岸之间的自由往来开始热络起来。三十多岁的林启彬看准了大陆这边这艘快速发展的大船,以及这片既广阔又有想象力的市场。他多次千里迢迢来考察。

伴随着改革开放的浪潮,当时大陆这边南下之风盛行。只是,林启彬并没有选择随大流。

“东北竞争者少,我们不要去跟别人抢红海市场。”经过多番调查后,林启彬做出的这个决定让很多人诧异。

他认为当时的实力太过幼小,不适合去竞争激烈的珠三角的广深,或者长三角的昆山。他瞅上了东三省。当时的东北作为共和国的长子,经济还较为发达。

他起初只是以彰化起家的汽车安全带生意开始,先接一些很小的汽车客户订单,累积客户基础。1993年,公司才正式投产。

千里奔赴而来的林启彬,当然也不满足于这样的小生意。他一直在观察中国的汽车市场,寻找新的机会。

为了追寻更大的市场,林启彬放弃了原有的安全带业务,开始钻研塑料油管等冲压件。好巧不巧,当时刚成立不久的一汽大众正在积极发展,对于合格的供应商求贤若渴。

凭借品质稳定、价格又比国外供应商便宜的优势,英利汽车很快成为一汽大众的重要供应商。为了便于更好地傍上一汽大众这个大块头,2001年英利汽车索性将总部搬到长春。

靠着给一汽大众生产冲压件、车体结构件等产品,英利汽车步入了快速发展的新轨道,也逐步在行业内站稳了脚跟。直到如今,一汽集团仍然是英利汽车的*大客户。

英利汽车招股书显示,2017年——2019年度,公司前五大客户销售额占当期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91.49%、89.11%、90.16%。其中,来自*大客户一汽集团各子公司的收入分别占52.47%,49.13%、52.48%。

英利汽车的客户集中度远高于行业其它公司水平。近些年,来自前五名客户的销售额占其主营业务收入,始终在90%左右。

比如,常青股份(603768.SH)2019年前五名客户销售额占比为72.90%;金鸿顺(603922.SH)前五名客户销售额占比为54.78%。

简而言之,一汽集团就是英利汽车的老相好。

伴随着一汽大众的市场拓展,英利汽车生产基地也逐步扩展至苏州、佛山、天津、长沙、成都等地。与此同时,英利汽车也逐渐拿下了与北京奔驰、吉利沃尔沃等品牌的合作。

对于大客户过于集中的风险,英利汽车的解释是:基于行业特点以及发行人与主要客户的合作历史,销售金额变动情况以及主要客户的经营情况等因素,客户集中对公司未来经营的风险较小。

除了大客户集中这一特点之外,英利汽车还具有典型的家族企业特征。

作为曾经的“四小龙”之一,台湾的经济发展一直被学者归功于家族企业的发展。据统计,台湾上市企业中65%都具有浓厚的家族色彩。

英利汽车的招股书里,也是满满的家族企业范儿。

只是,英利初创时期,大陆和台湾尚没有直航。林启彬每次从台湾到大陆,需要取道香港,然后经北京转飞哈尔滨,单程历时近20小时。

由此,只身在东北创业的他,3个月才回家一次。在冰天雪地里打天下,创立并发展了英利汽车,直到逐浪大A股。

现如今,林启彬把自己的妻子、儿女都拉进公司,成为他的左膀右臂。

被林启彬寄予厚望的独子林上炜,原本想当老师。2008年已经拿到教师证的林上炜,却在最后一刻止步校园。

“那么大个摊子,你们三个孩子不帮忙?”据悉,林上炜母亲当时跟儿子打趣说道。

林上炜最终飞抵长春,从父亲公司的基层做起。一年后,转赴苏州子公司。磨砺十年后,林上炜于2018年升任总公司董事兼总经理。

除儿子林上炜之外,林启彬两个女儿林上琦、林臻吟分别任公司董事兼副总经理、副总经理兼董事会秘书。

英利汽车招股书显示,成立于2015年开曼英利集团控股公司持有英利汽车96.75%股权。而开曼英利的实控人均为林启彬家族成员,持股总计超过70%。

狮子在接近猎物时会先俯下身子,看准时机一跃而起。个子不高的林启彬,平时话也不多,却始终对市场保持着审视,经常能把握住市场的机会。

不过,在家族式企业、大客户集中等特征之下,英利汽车的A股逐浪路上仍然有诸多问题待解。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数据显示,2018中国汽车销量为2808万辆,为28年来首次负增长。车企业绩压力正逐步向英利汽车所在的上游产业链传导,英利汽车没能独善其身。

招股书显示,2017年——2019年,英利汽车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分别为2.80亿元、2.69亿元、1.51亿元;同期毛利率分别为20.31%、18.40%、14.79%。

虽然公司实现了营收增加,但是利润、毛利率却呈下滑趋势。

关于利润下滑,除了行业不景气外,英利汽车将其大幅归因于成本上升。

资料显示,作为汽车零部件主要原材料钢铝价格在2018年已有所回落。2018年——2020年,相关金属品价格整体波动较小。2021年以来,钢铁等原材料价格又开始上升。

在盈利能力的压力之外,英利汽车的安全生产同样不能掉以轻心。

2017年——2019年间,英利汽车曾有两名员工因安全隐患失去生命。2017年,佛山英利一名员工被注塑机夹伤致死。2018年,苏州英利二厂热压车间3000T油压机工位发生一起机械伤害事故,造成一人死亡。

此次IPO,英利汽车计划募集资金2.49亿元。其中设备升级改造项目的3个子项目分别拟投入募集资金2000万元、7480.57万元、3000万元;7000万元用于长春英利汽车工业股份有限公司研发及检测中心建设项目;5445.5万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其实,英利汽车产能利用率并不高。招股书显示,英利汽车2017年度、2018年度、2019年度及2020年1-6月期间金属零部件产能利用率分别为82%、86%、82%及78%。

这倒符合林启彬的打法,惯于把握隐藏的机会。

比如,为防止投资过快增长,国家2003年左右曾加强过宏观调控。林启彬却逆势盖厂,恰好成为之后成长的关键;十年前,汽车轻量化尚未普及,林启彬却已经盯上了这个趋势,最终踩上了这个节点。

只是,这一次逆“市”而上的英利汽车,能给A股投资者带来一个怎样的未来呢?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蓝媒汇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