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NGS企业光鲜的背后:受制于人与无从选择

在所有NGS基因测序企业的背后只有三个名字:Illumina、Thermo Fisher与华大智造。
2021-04-25 11:42 · 微信公众号:亿欧网  纪天元   
   

2020年6月,燃石医学与泛生子先后于美国纳斯达克上市,打破了贝瑞基因与华大基因于港交所上市后约3年无NGS相关服务企业上市的“沉默期”。自此之后,多家基于NGS技术的基因测序服务企业于市场中发展活跃:2021年2月,贝康医疗在港交所上市,世和基因、诺唯赞、吉凯基因与臻和科技等企业也多次传出上市计划。

然而,在所有NGS基因测序企业的背后只有三个名字:Illumina、Thermo Fisher与华大智造。

我国自2014年重新启动基因测序临床应用之后,NGS相关测序平台注册量攀升迅速。目前,我国已有获批NGS测序平台从2014年1种达到了至今的18种。这些测序平台虽然注册企业不尽相同,但其采用的核心技术主要为三种:Illumina的边合成边测序法、Thermo Fisher的半导体测序法与华大智造的联合探针锚定聚合测序法(焦磷酸测序法由于通量过低,市场上少有使用)。

NGS测序平台:议价能力强大,企业围绕生长

由于NGS测序平台研发的技术壁垒较高,我国市场上仅有三家企业,NGS测序平台提供商在市场中便拥有较高的议价能力与话语权。下游NGS应用端的企业处于相对弱势地位,其与上游NGS测序平台的提供商主要有两种合作模式:联合研发模式与仪器采购模式。

联合研发模式主要为应用端企业在NGS测序平台提供商已有的测序平台上进行细节优化与改造,进而建立和自己业务线更加契合的测序平台和测序仪器(海外仪器在改造后可申请国产仪器注册批号)。仪器采购模式则为应用端企业直接购买NGS测序平台提供商的测序平台进行使用。

作为拥有核心测序技术的三家企业,Illumina、Thermo Fisher与华大智造都已和应用端的众多企业达成了基于联合研发模式或仪器采购模式的合作,共同构建了以测序平台供应商为核心的“企业环绕体系”,即各应用端以某一测序平台为中心环绕发展、进行仪器联合研发(内环)或采购(外环)并研发基于此平台的基因测序试剂盒。

在企业环绕体系中,内环多为注重IVD业务的企业。由于临床对基因测序的需求,企业需要能够获得NMPA医疗器械许可的仪器,然而大部分测序平台的仪器在早期并没有获得医疗器械证件。因此,这些企业曾投入大量研发资金,与测序平台提供商进行合作研发并申报医疗器械注册证件。

外环企业主要分为两种,一种为体量相对较小且研发资金有限的企业,由于资金受限,虽然对IVD模式有布局的打算,但合作研发成本过高,从而选择直接采购相关器材;另外一种企业则是拥有一定体量但战略倾向LDT的第三方实验室企业,这类企业的主要业务主要围绕自身实验室展开,大都选择选择多平台布局,减少风险。

下游环绕:企业发展的受制于人与无从选择

目前,“企业环绕体系”在我国市场中相对稳定,但在这种环绕体系下,处于弱势的下游企业面临着许多的困难与风险。

Illumina:和我合作,你有钱吗?

Illumina目前在NGS的市场份额上比对其他企业有相对优势,其周围所环绕的企业数量最多且总体量*,是目前二代基因测序技术平台毋庸置疑的*者。这主要由于Illumina的边合成边测序法技术成熟,拥有通量大、稳定性好、精准度高等优势,再加上布局NGS测序平台较早市场认知度较高,其在NGS测序平台老大的交椅上坐了多年。

然而,也正因如此,作为行业龙头的Illumina面对下游企业的态度曾十分强硬。“它(Illumina)想不卖给你,就不卖给你,想给你涨价,就给你涨价。”一名曾经从事基因测序的工作人员讲道。“疫情期间,因为没和他们(Illumina)谈好,试剂盒直接就给你断了,你说这么多台机器没有试剂盒,怎么办?”曾使用Illumina测序平台的实验室负责人也向亿欧EqualOcean的工作人员抱怨道。

其实早在2012年,类似的事情就已经发生,当时llumina占据测序仪市场约70%的份额,市场份额远超当时的竞争对手Roche与Thermo Fisher,在业内拥有*的话语权。由于中下游公司因为无法摆脱对其的依赖,Illumina曾在2012年后多次涨价。华大基因也曾是Illumina的重要合作伙伴之一,但由于无法接受Illumina的强硬态度与高价格,其在2013年耗资7.2亿元收购美国测序仪生产商Complete Genomics(CG),开始布局上游设备研发。

华大智造:性价比高,相信我!

华大基因自2013年收购了CG之后便开始组建基因测序仪研发团队。2016年,华大智造正式成立,至今已完成B轮融资。然而,由于华大智造起步相对较晚,且技术沉淀目前还不能与Illumina抗衡。以华大智造为NGS平台为中心进行开发和应用的企业相对较少,尤其在内环中,除泛生子外,其他三家企业皆为“华大系”,即华大基因及其投资企业。

华大智造的NGS测序平台的高性价比有目共睹,但其下游企业对其的产品的信任度还有待提升。“我们不排斥华大智造,但目前我们还是想和一个在市场上耕耘更久、平台更加可靠的企业合作。”一家使用Illumina测序平台公司的高管讲道。“华大智造现在条件和我们讲得很好,但是谁知道他一旦拿到了一定的市场份额后,会不会也像Illumina一样呢?”另一家NGS应用端企业的高管也对使用华大智造有所担心。“目前我们主要把华大的平台用在科研上,华大的市场认知度还没建立起来。”一位使用多平台的基因检测实验室负责人讲到。

Thermo Fisher:NGS测序平台?我好像有这条业务线。

在能够提供NGS测序平台的三家企业中,赛默飞世尔是体量*的企业。其全球雇员已超过7.5万人,年收入255亿美元,市值超过1379.1亿美元,业务包含生命科学、实验室产品和服务、专业诊断、分析仪器四大板块。NGS测序平台提供商也仅是其诸多标签中的一个,再加上半导体测序法的通量对比另外两种方法较小,Thermo Fisher在NGS上的存在感不强。

亿欧EqualOcean的工作人员和许多非Thermo Fisher环绕体系的企业沟通时得知,体系太大而导致的业务推进困难与测序技术不符合公司需求是应用端企业难以与Thermo Fisher合作的主要原因。“之前考虑过与Thermo合作,但它们业务推动起来太慢了,Illumina合同都递过来了它们还在走程序。”一家使用illumina测序平台的企业高管讲道。“Thermo的仪器不太符合我们的需求。”一家使用华大智造测序平台的实验室负责人提及Thermo Fisher 时感叹道。“Thermo这家企业太大了,NGS市场他们应该也不在乎吧?”一家测序服务商的实验室工作人员笑着说道。

一家企业拥有较高的产品质量与技术沉淀,但价格高昂且态度强硬;一家企业主打产品性价比,但难以处理企业的信赖问题;还有一家企业佛系发展,产品又有相对限制。NGS测序平台的使用者们该选择哪家呢?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亿欧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