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斗鱼主播「惹祸」背后:行业竞争加剧多个业务处境尴尬

拓展新增长点暂时看不到太大成效的情况下,市场传出了斗鱼将与虎牙合并的风声。
2021-04-27 10:08 · 投资者网  程杰   
   

管不住的“赌”,难挣到的钱

近期,知名媒体青蜂侠再次举报斗鱼主播多次聚赌*,五天时间敛财百万。在此之前,其所举报的包括户外板块的两大一哥339慌张以及9438都已经遭到了封禁。虽然斗鱼在2018年就曾发布《关于加强监管网络赌博直播内容的公告》,但赌博在斗鱼平台上仍屡禁不止,甚至有相关媒体报道称,斗鱼官方与主播签订协议,默许这种行为的发生,《投资者网》就此问题咨询斗鱼官方,但一直尚未得到回复。

发生在平台上的赌博行为,常常通过礼物打赏的方式作为伪装。而根据斗鱼的财报显示,2017年、2018年和2019年,直播业务收入分别为15.22亿、31.47亿和66.17亿,分别占同期净收入总额的80.7%、86.1%和90.9%,2020年全年总净收入增长31.8%也主要受直播收入同比增长33.8%的推动,可以看出直播收入占比集中的趋势明显。而在赌博这一非法行为背后的逻辑是,礼物刷得越多则平台直播分成收入越多。

斗鱼也在寻求改善营收结构,作为知名的游戏直播平台,承接游戏广告水到渠成,但是目前收效甚微。此外,斗鱼在直播电商领域的尝试也并不如人意。面对从财务表现到商业模式等各方面的压力,市场上有传闻称斗鱼与虎牙正在谋求合并,但这一消息至今没有实质性进展。

1、“惹祸”的主播,流失的用户

中国裁判文书网3月发布的执行裁定书显示,斗鱼“挖角”虎牙主播江海涛(嗨氏)的诉讼案被强制执行,法院于近期在斗鱼账户划扣4970万元,“直播平台违约挖角*案”以斗鱼被罚款告终,此次罚款金额相当于斗鱼直播2020年净利润的9%,对于斗鱼而言可谓是“赔了夫人又折兵”。

在2019年第三季度电话会议上,斗鱼管理层曾表示,平台和主播的分成比例是五五分,并且这一比例在可预见的未来不会变动,面对成本的不断上升,如今的分成比例是否有所调整,《投资者网》就此问题咨询斗鱼官方,未得到回复。不过可以肯定的是,面对主播成本居高不下又不可控的当下,是财富密码又似砒霜毒药的“主播”已然成为了平台发展的大问题。而作为老对手的虎牙给出了自己的解决方案,1月29日,虎牙公司CEO董荣杰在虎牙线上年会上表示,“直播的创新方向,是要去找寻弹幕之外更适合直播的交互方式,答案很可能是虎牙一直在坚持的虚拟主播、数字人。”

除此之外,主播“惹祸”还不止这一件。近期,斗鱼平台主播“刘飞儿faye”因在多次直播中演唱歌曲《小跳蛙》被发行方告上法庭,判决结果显示,斗鱼公司未尽到审查义务,判令被告赔偿原告经济损失15000元,虽然罚款数额并不大,但是一度冲上微博热搜,被网友戏称为“伤害性不大,侮辱性极强”,而背后折射出的是斗鱼监管上的缺位。

根据2020年国家出台的《关于加强网络秀场直播和电商直播管理的通知》要求,开办网络秀场直播或电商直播的平台,现阶段,相关平台的一线审核人员与在线直播间数量总体配比不得少于1:50,这一数据上目前斗鱼平台是否合规?《投资者网》就此问题咨询斗鱼官方,但一直未得到回复。

根据财报显示,在2020年第四季度,斗鱼收入成本从2019年同期的16.877亿,增加到20.87亿,增长23.7%,财报中解释,成本增加主要是由于收入分享费和内容成本的增加,而这一成本在2020年第四季度增长25.6%,从2019年同期的14.733亿元人民币增至18.502亿元。但是在成本增加的同时,在付费用户上,斗鱼第四季度的付费用户相较于第三季度,数量却减少了30万。

3、多方突围未果,合并遥遥无期

面对成本的上升与用户的流失,斗鱼在寻求新的增长点。

作为游戏直播平台,承接游戏广告似乎是很容易的事,但事实上,2017年-2019年,斗鱼广告销售收入分别为2.49亿、3.42亿和5.13亿,分别占同期总收入的13.2%、9.4%和7.0%,占比逐渐减少。根据伽马数据发布的《移动游戏用户短视频行为调查研究报告》(以下简称“报告”),移动游戏用户去短视频平台搜索感兴趣的游戏产品的用户占比57.9%,而去直播平台搜索仅为27%,同时,有61.5%的移动游戏用户会在短视频平台看到游戏产品,而直播平台仅为24.1%,广告投放的性价比似乎远不如短视频平台,反映出的是斗鱼等直播平台广告投放的竞争力有限。而斗鱼在视频领域也在发力,大力推动中视频的发展,但是根据《报告》显示,截至2020年Q2,移动游戏用户与短视频用户重合率达到82.5%,可以看出在用户的主动行为层面,短视频占据很大优势,而中视频内容是否也能发挥如此效果尚未可知。

除此之外,直播电商板块作为热门的赛道,斗鱼自然不会缺席。根据艾媒咨询发布的《2020-2021中国在线直播行业年度研究报告》,电商直播为在线直播行业用户最经常观看的直播类型,约五成用户频繁观看,其中17%的用户观看频率非常频繁,游戏直播与教育直播紧随其后。但是在斗鱼开辟的购物板块中,目前热度仅有268.4万,10位主播在带货,在抖音、快手、淘宝等瓜分直播电商格局已定的当下,斗鱼恐怕很难在直播电商的大海中闯出一片天地。

拓展新增长点暂时看不到太大成效的情况下,市场传出了斗鱼将与虎牙合并的风声。

财报显示,斗鱼2020年第四季度的一般及行政开支,由2019年同期的7640万增加54%至1.18亿,主要由于公司与虎牙潜在合并相关的专业服务费增加所致。斗鱼和虎牙合并的消息在腾讯被约谈后便变得扑朔迷离,尤其是阿里巴巴刚刚因垄断遭到182亿的罚款,斗鱼和虎牙合并后占据游戏直播市场份额约80%,因此也不得不谨慎地考量反垄断这把达摩克利斯之剑的威力。

网上有传闻称,合并将以虎牙为主导,斗鱼将进行裁员,而原本盛传的是斗鱼主导合并,天翻地覆的变化背后传闻真假还有待证实,但是通过财报解读,也许可以看出传闻产生的原因。2020年第四季度,虎牙MAU(月活用户数)和移动端MAU分别为1.785亿和7950万,同比增长18.8%和29.1%。相比之下,同时期斗鱼MAU和移动端MAU为1.744亿和5820万,同比分别仅增长5.2%和6.9%,不论是月活用户数还是增速均落后于虎牙。

除此之外,根据财报,斗鱼调整前的归属于普通股东的净利润,在2020年第四季度为—1.97亿,而前三季度分别为2.6亿,3.36亿和0,86亿。在报告期内,斗鱼直播了英雄联盟S10全球总决赛等90余场大型官方赛事,数量较上一季度增加了近一倍,电竞转播及电竞赛事内容上的投入增加致使成本提高,这与亏损有一定的关系。而与此同时,快手、哔哩哔哩等也都在加大投入,争夺电竞赛事版权,由此带来的竞争可能推高版权成本。

在财大气粗且野心勃勃的B站、抖音和快手等竞争对手眼中,即使游戏直播失利,还有短视频、动漫等进可攻、退可守的基本盘,但对于斗鱼而言,这是一场生死时速的竞争,只能赢,不能输。(思维财经出品)

(本文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市场有风险,投资须谨慎)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投资者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