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高标准技术市场建设生态大会顺利召开 上海技术交易所携五家服务机构共启技术交易生态网络

此次大会的召开,标志着上海技术交易所向高标准技术要素市场的建设迈出了坚实的一步,同时技术交易生态网络的建立也为上海技术交易所及联合服务机构搭建了资源共享、协作共赢的平台。
2021-04-29 09:39 · 投资界综合     
   

2021年4月28日,高标准技术市场建设生态大会暨技术交易服务生态网络启动会在杨浦湾谷上海技术交易所顺利召开。本次大会在上海市科委的指导下,由上海技术交易所主办,博士科技、迈科技、科创帮、绿丞科技等四家技术要素服务机构联合承办。本次大会旨在汇聚全国众多省市技术交易市场专业人士,通过技术要素市场建设实践经验分享与思考碰撞,启动建立统一的服务生态。同时让交易平台、服务机构、技术要素市场携手,共建全国技术市场交易服务生态网,促进跨区域技术市场高质量发展。上海市科委副主任谢文澜、原上海科研院院长孙正心、上海市教委科技发展中心主任陆震、上海市科技创业中心副主任黄丽宏、上海市科委创新处副处长梁冰、杨浦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区科协常务副主席吴晓童、上海技术交易所董事长朱正红、国家技术转移东部中心总经理谢吉华、上海技术交易所总裁颜明峰等领导出席此次大会。西湖大学副校长许田教授、上海证券交易所副总经理刘逖、中核同创(上海)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时运福作为嘉宾参会并做主旨宣讲。

大会开始,上海市科委副主任谢文澜做了致辞。谢文澜主任表示:上海高度重视技术要素市场生态培育工作。“十三五”期间,围绕科技成果转化,从成果端,需求端,服务端三端发力,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尤其是在技术市场建设方面做了很多工作,例如发布了《上海技术交易场所管理细则》,将技术交易纳入本市“公共资源交易目录”等等,但现阶段技术要素市场建设仍然任重道远。今天的大会探讨了技术市场运营服务、技术交易服务生态网络建设,在“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合作前提下,以服务改善提升市场环境和质量,这对落实技术要素市场高质量、高标准发展,非常及时、很有意义!

随后,西湖大学副校长许田教授作了题为《构建科技成果转化网络,释放创新驱动效能》的主旨演讲。许田教授在演讲指出:80%的高科技企业失败的原因并不在技术,而在技术外的软平台,软平台就是信息的交流以及科技人员思想的碰撞。上海技术交易所的开市,就是中国政府立足于科技转移转化现状创造出来的创新机制,通过上海技术交易所这个平台来推动科技信息交流和网络交互,从而释放科技创新、成果转化资源的配置方式及驱动效能,推动中国整个科技事业的发展,为未来中华民族引领世界文明做出贡献。

上海证券交易所副总经理刘逖做了主题为《科创板与技术要素市场的新协同》的演讲。刘逖在主旨演讲中表示:技术和资本的协同是推动国家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所在,也是发挥资本市场枢纽功能的前提。我们希望通过资本市场的改革,把科创板建设成为一个成熟的市场,未来科创板会继续做大做强并扶持一批高科技企业,与技术要素市场形成协同联动,引导资本对核心科技企业进行支持,助力我国科技创新。

随后,大会举行了首场启动仪式,暨技术交易服务生态网络首批科技市场入网仪式。以上海技术交易所牵头组建的技术交易服务生态网络迎来了*批联合服务机构,其中包括了昆山市技术转移中心、宁波市生产力促进中心、常州产业创新技术服务中心、合肥技术转移公共平台、太仓市生产力促进中心、浙江富阳科技大市场、扬州市技术产权交易市场、盐城市技术产权交易市场、浙江新昌科技大市场、浙中科技大市场等10家合作伙伴。这些服务机构将与上海技术交易所一起,充分发挥自身市场的优势服务能力,整合技术要素资源,共同促进技术交易服务的规范化。

第二场启动仪式上,上海技术交易所联合上海教育委员会科技发展中心、上海市科技创业中心、科创中国试点平台三大机构共同开启了技术交易服务生态网络赋能中心。赋能中心启用以后,三大机构将为技术交易要素市场联合提供全方位的支撑与链接,从人才、高校成果、创新企业与创新载体三个方面实现技术要素资源的赋能与优化配置,从而推动技术要素市场高质量发展。其中,科创中国试点平台由百余名院士挂帅,拥有137家学会,279家地方科协、105个科技服务团,将为赋能中心的科技专业人才提供保障。上海市科技创业中心拥有30000家创新企业、17012家高新技术企业、2157家科技小巨人企业和500余家创新创业载体,这些企业资源都将赋能于技术交易生态网络,推动企业技术的转移转化。上海教育委员会科技发展中心则拥有全国最为集聚的高校科研成果,承担着60多所上海高校科技管理工作,30多所本科高校学科体系建设和科技发展动态,以及18所理工农医类本科高校推进技术转移体系建设,将为赋能中心源源不断的提供技术成果方面的各项资源。

随后,上海技术交易所总裁颜明峰与博士科技、迈科技、科创帮、绿丞科技、新诤信等五家技术市场合作伙伴的领导联合发布《高标准技术要素市场建设上海宣言》。《上海宣言》的发布标志着高标准技术要素市场的建设有了统一的行动机制与目标,也为上海技术交易所与这五家技术市场合作伙伴奠定了信任基石,并承诺未来将共同推动技术交易全国市场联动与协作,为中国科技创新、技术转移产业的发展贡献力量。

《上海宣言》发布结束之后,中核同创(上海)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时运福发表了《央企科创经济发展新动能》的主旨演讲。时董在发言中表示:央企有很雄厚的科研基础,也有很多的科研成果,但是在科技成果转化方面,仍然是一个短板。希望通过和上海技术交易所合作,大家互设窗口,优势互补,共同促进央企的技术转移转化。未来中核集团也将支持上海技术交易所的改制项目,参与和推动设立具有全国示范效应的科技成果交易和转化平台。通过这个平台深化科技创新成果落地,共同建设一个对科创事业有影响和辐射作用的科创示范基地。

随后,上海技术交易所副总裁方天叶主持了题为《技术要素市场运营分享与要点探讨》的圆桌对话,新诤信总裁孙凯、博士科技常务副总裁唐丽娜、迈科技总裁林贤杰、科创帮总裁唐晓琳、绿丞科技创始合伙人赖奕坚作为对话嘉宾共同参与了话题的探讨与分享。五位嘉宾就技术要素市场的运营建设要点,例如资源配置、交易规则、服务规范、产业链接等问题进行了深入剖析与交流,现场分享了众多观点与经验,同时也为将来技术交易生态网络的发展提供了众多借鉴与方法,让现场观众受益匪浅。

大会在下午进入到了高质量技术市场座谈分享会环节。上海市科委创新处副处长梁冰在座谈会上分享了题为《上海推动成果转化高质量发展的探索与实践》的报告。整个报告从上海“十三五规划”以来对于引领科技创新、推动科技成果转化所做的探索与实际工作出发,全面展示了上海在科技成果转化方面取得的一系列成绩,并对迈入“十四五规划”之后,上海将如何打造世界科技中心建设、如何高质量的提升技术要素市场建设和服务水平方面做了深度评析。

除了梁冰处长的主题分享之外,浙江大学(余杭)基础医学创新研究院副院长刘路英博士、上海萃森信息科技有限公司CEO吴正分别从科研院所、专利企业的角度进行了实践案例分享。上海技术交易所总裁颜明峰、首批入网科技市场及相关服务机构单位代表也相继就技术交易生态网络的建设构想、发展目标等做了建议分享。众多专业人士齐聚一堂,出谋划策,为将来的生态网络的运营方式、交易规则、服务规范等奠定了统一发展基调。

此次大会的召开,标志着上海技术交易所向高标准技术要素市场的建设迈出了坚实的一步,同时技术交易生态网络的建立也为上海技术交易所及联合服务机构搭建了资源共享、协作共赢的平台。未来上海技术交易所期待能够吸引更多科技市场与创新资源进入生态网络,共同推动高标准技术要素市场的建设与发展,将中国科技创新事业推向高峰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