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动荡七年,上海家化难回神坛

葛文耀离开之后,家化一直想找回失去的辉煌,只是,七年里的几任掌舵人里,再也没有出现一个像葛文耀一样懂上海家化的人。
2021-04-29 21:29 · 微信公众号:锌财经  葛煜   
   

在最新披露的2021年*季度财务报告里,上海家化一季度营收净利双增长,终于“松了口气”。

提到上海家化可能知道的人不多,但大部分国人的成长记忆里都少不了上海家化的身影。佰草集、六神、美加净、玉泽……都是上海家化旗下的品牌。

有123年历史的上海家化能有日化茅台之称,归功于其灵魂人物葛文耀。1985年接手后,他曾将固定资产不足400万的上海家化打造成年销售额超50亿元、净利10亿元的化妆品行业龙头。最重要的是,葛文耀品牌先行和追求毛利*化的经营理念至今看来都未过时。

好景不长,国资改造后平安信托2011年入主驱逐葛文耀,上海家化进入至暗时刻。七年的时间里三度换帅,深陷高层频繁更换、纠缠不清内斗中的上海家化一度市值腰斩,被丸美股份、珀莱雅两个不足20岁的年轻公司超越,日化龙头的地位不复存在。

直到去年六月新任掌门人潘秋生的到来,股价、营收与增利均回暖的上海家化终于松了口气。在业内看来,潘秋生是最适合担起“复兴”家化重任的人,但他的众多决策其实都是在走葛文耀曾经走过的路,例如重新聚焦品牌、实行股权激励和提升毛利等。

上海家化想重回*之心有目共睹,葛文耀离开之后,家化一直想找回失去的辉煌,只是,七年里的几任掌舵人里,再也没有出现一个像葛文耀一样懂上海家化的人。

“新帅”上阵

“复兴家化,不负使命”,潘秋生刚上任上海家化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时,曾在媒体前给自己定下这样的目标。

去年六月,潘秋生走马上任的消息一出,一直跌跌不休的上海家化迎来股价攀升,从2020年4月*点的24.29元上涨至50元附近,几乎回到*时的水平。

在业界看来,这位前欧莱雅高管极为擅长转型与变革。据了解,潘秋生曾帮助公司实现战略渠道转型,欧莱雅亚太地区销售占比从22.5%提高到了32.2%,年复合增长率达到14%,还曾前往美泰帮助公司扭亏为盈,创造了近5年以来的*销售纪录。

来到上海家化后,潘秋生交出的*份2020年年报并不理想,公司营收、净利双降,龙头品牌佰草集陷入亏损泥潭,净亏损1.56亿,2019年这一数据为6224万。*值得欣慰的是上海家化扣非净利润实现上涨,业内仍一致看好潘秋生。

实际上,潘秋生是上海家化历代接任者当中最像葛文耀的那个人。当年葛文耀提出的品牌和毛利两个法宝,如今潘秋生沿用起来了。

上任后,潘秋生将“复兴佰草集”作为上海家化2021年的重中之重。今年,佰草集的品牌策略是精简产品线,先是策略性收缩关闭了400余家低单产专柜及门店,将佰草集与典萃独立运营,并加大了线上化渠道与出海的力度,采用KOL博主推荐与直播等年轻化营销路线。

另一个给市场带来惊喜的是玉泽。近两年“成分党”崛起后,玉泽在小红书等平台上被力推。加上玉泽频频和李佳琦等头部主播合作,玉泽也成为上海家化近两年增速最快的品牌。

如今,最新的财报给上海家化吃了一颗定心丸。不仅佰草集、典萃实现同比100%的增长,潘秋生提出的“5+1”聚焦品牌也卓有成效,高夫与双妹分别实现同比80%与120%的增长。另外,六神、家安、启初与汤美星全球也实现高位数增长。

潘秋生接手后上海家化有了起色,但在这之前的七年里,上海家化由于高层动荡一直处于蹉跎之中。如今,潘秋生所做的一切,似乎都是在找补七年时间里落下的课。

蹉跎的七年

三十年的葛文耀时代里,上海家化曾享尽辉煌。

当时,葛文耀1985年接手后通过产品结构调整和创新,仅用3年时间将上海家化销售额做到了7亿,毛利提升到了30%。12年后,上海家化于2001年在上交所上市,随后公司业绩一度迎来了年均50%的高速成长。

曾经的国货之光上海家化,下坡路似乎是从国资改革后换帅开始。平安忌惮葛文耀的地位,双方理念频频产生分歧后,平安将葛文耀一脚踢出局。后来,上海家化也成为资本驱逐企业家的典型案例。

葛文耀离开后,强生中国区总经理谢文坚被平安扶上位,开始大刀阔斧地“去葛化”,对于葛文耀留下的管理体系、人员结构,甚至是墙上悬挂的合影,谢文坚都命人一一撤下。当时,曾主导了六神、佰草集、美加净、启初、双妹等多个产品的研发团队都离开了家化,包括首席配方师史青、“中国化妆品研发*人”李慧良等人。

谢文坚继任后不久,抛弃了多品牌齐头并进的策略,摒弃了之前“研发+销售”并重的模式,施行“重销售、轻研发”的快销策略,降低研发支出。为实现销售业绩的增长,谢文坚持续向经销商压货,导致大量经销商终止与上海家化合作。

最终,谢文坚提出2018年营业收入突破12亿元、年复合增长率超过23%的宏大目标没能实现。此时,内外交困的上海家化不得不面对营收几近腰斩的惨淡局面。对此,一直关注上海家化的葛文耀曾怒称:“2013年上海家化有8亿元经常性收益,还有1.7亿股权激励成本,以此为基数,才三年,破坏力了得。”

此后,新上任的张东方更像是上海家化的修复者,她面对的是严重亏损、内斗激烈的庞然大物。

上任不到一周,张东方给全体员工发了内部邮件安抚员工,并主动缓和“元老级”管理人员与股东、董事会之前的矛盾。为了弥补以前渠道欠下的账,张东方将渠道扩大到母婴专营店、化妆品专营店,甚至是农村直销车覆盖的乡村网点,重构了电商部门增加线上渠道的费用投入。

除此之外,上海家化在研发方面的投入逐渐增加,研发费用率达到2.41%,重新追回同行。

与对谢文坚的态度不同,葛文耀对张东方颇有好感,认为她“为人正气,不营私舞弊,与谢完全是两种人”。但他同时也表示担忧,不知道张东方能不能对谢文坚留下的“烂摊子”下猛药。

葛文耀的担心不是没来由,张东方修复好伤痕累累的家化,却无法为其带来高速增长。接手家化四年后,2020年5月张东方突然递交辞呈离去。

对于张东方的离职,葛文耀曾表示:“她主观上还是想搞好家化的,无奈她接手的家化已被前任破坏得厉害。”

离开的灵魂人物

现如今看来,葛文耀在上海家化时期的经营理念一直没有过时。

葛文耀来到家化做的*件事,是提出轻资产模式,就是现在的代工厂(OEM)模式。生产的任务给了联营工厂后,葛文耀带领上海家化孕育出“美加净”这个品牌。五年的时间里,上海家化的年销售额达到4.5亿元,其中3亿元由美加净贡献。

葛文耀做的第二件事,就是实行品牌经理人制度,与追求毛利*化。

从1992年起,家化开始实行品牌经理人制度,打破了国企的金字塔决策机制。到后期,这些品牌团队已经可以自主开发新产品,不需要葛文耀的审批,决策权完全下放。

另外,葛文耀全力发展对公司利润贡献*的六神花露水,后又打造出面向中高端市场的佰草集。之后,上海家化的毛利率从1997年的42%,上涨至63%;净利润从3500万元,增长到8亿元。

如果没有与平安的纠纷,葛文耀与上海家化可能是另一种结局。

改制完后,葛文耀扩大时尚版图的想法遭到平安的反对,理由是这不是一个能在短期内看到回报的项目。这之后,平安方面突然生变,告知葛文耀要在上海家化派两个平安的董事。另外,葛文耀十分看重的双妹品牌复兴工程,在平安的主导下也被放缓。

双方矛盾升级进一步升级,平安接连出售家化旗下的酒店、大厦等资产的计划也让葛文耀十分不满。葛文耀一直力推的股权激励计划遭到平安方面的阻挠,当时平安内部谣言称“葛文耀此举是要掏空家化”。

灵魂人物葛文耀与资本的冲突始终无法解决,葛文耀宣布离开的当天,上海家化股价开盘跌停。

根据葛文耀的说法,他是以辞职换取平安停止对家化的攻击。葛文耀曾在微博上写道:“平安进来后,家化集团便名存实亡,只有卖资产,我一直在上市公司,上市公司的法人结构决定他们不能为所欲为,目前业务正常,员工没受影响,我也没问题,请大家放心。”

上海家化的内斗究竟如何激烈无人知晓,但有趣的是,当年葛文耀提出的股权激励计划曾遭到平安千方百计的阻挠,时隔七年,这件事被潘秋生实现了。潘秋生出任上海家化CEO后,正式公布了近年来规模*的股权激励政策。

离开上海家化的七年时间里,葛文耀转向了另一条赛道——担任上海时尚联合会名誉会长、上海高级定制周组委会主席,后加入铭耀资本,成为专注消费品领域的投资人。葛文耀没有停止过关注上海家化,想要买回上海家化的说法也一直在坊间流传。

葛文耀的微博

纵观上海家化这家拥有100多年历史的公司,曾推出过六神、美加净、佰草集,这些家喻户晓的品牌,曾是我国*的日化企业,也曾是A股赫赫有名的大牛股,2005年—2013年间,公司股价涨幅超过50倍。

平安的入局让上海家化盛极而衰,七年的时间里一度高层动荡、业绩不振。经历过谢文坚的失败改革、张东方的内外修复,如今的家化匆忙调整好脚步,却要面临国内外强劲品牌的夹击。

丸美、珀莱雅这样的后起之秀尚在国产品牌中有一席之地,花西子、*日记等新国货乘着电商浪潮和互联网营销快速超越国内大多数品牌,更别提资生堂、欧莱雅等持续增长强劲的国外品牌。至于美加净、六神、佰草集,即便有很高的国民度,但始终没办法更上一层楼,占据新一代消费者的心智。

潘秋生的接任,让上海家化终于能松口气。但潘秋生目前所做的依旧只是找补,毕竟,最懂上海家化的灵魂人物葛文耀已经不在了。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锌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