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猫扑关停,互联网不相信时代的眼泪

借用猫扑上曾经广为流传的一句话:“那记忆中沁人心脾的美味,不过是5分钱的白糖冰棍而已。”
2021-04-30 09:17 · 微信公众号:互联网头条  爱码字的木易   
   

猫扑关停,80后直呼“爷青结”!

你,知道猫扑吗?

90后可能不太熟,00后就更不知道了!

它不是猫类周边产品,而是诞生于上世纪90年代的古早社区,曾是中国最知名的中文网络社区之一,注册用户一度高达1.3亿人。

此外,猫扑也是奶茶妹妹、犀利哥、凤姐、芙蓉姐姐等名人的发源地。哥只是个传说、很黄很暴力、233(捶地大笑)等网络用语,也发源于猫扑。

距今,它已经走过了24个年头,可最近却迎来了关停的消息。

4月15日,猫扑官网发布公告:“感谢您一直以来对本站关注和支持,为了防止垃圾信息泛滥,营造良好的网络环境,本站将于2021年4月20日起正式关闭发帖功能,由此给您带来的影响,表示深深的歉意,敬请谅解。”

2021年的猫扑,就像有些人一样,你还没来得及认识,它就已经消失在茫茫人海。而那些曾经跟猫扑相熟的用户,看到如此结局,也只能徒留一声叹息“爷青结”。

严格意义上来说,猫扑依旧存在于网络世界。只是作为一个以用户内容为主的社区,“关闭发帖”功能就相当于断了源头活水,那一句“防止垃圾信息泛滥”更是刺痛人心。

现在的猫扑,是什么状况呢?

“美女有一双大长腿,普通人只能到腰。”

“千余箱茅台撒一地,司机欲哭无泪。”

“初中语文考前必背的20个点。”

以上内容,便是猫扑网站头版内容标题,而其发帖时间是去年7月。最新的内容,也发布于1个月前,让人丝毫没有打开的愿望。0点赞、0评论、0收藏,是网站内容的常态。

回顾这几年的网络世界,猫扑的存在感不能说完全没有,只能说几乎等于0。如果不是此次关停公告,媒体后知后觉发布了零星报道,估计很多人都不知道猫扑的存在。

在关停消息的评论区,网友们也只是平淡地缅怀着,“一个时代结束了,太突然了,为什么呢?”

是啊,曾经好好的猫扑,怎么就悄无生息地没了呢!

猫扑发迹史,也是一部“草根网红”史!

猫扑的故事,要从1997年讲起。

彼时,当今互联网的主力军90后,要么是刚上小学的小学生,要么刚学会走路,所以猫扑是一个专属于70后和80后的社区。

1997年,猫扑创始人“拖把”创建了一个电视游戏网站,目的是跟电视游戏爱好者有更多交流。在当时,知道互联网且有条件上网的人少之又少,能接触到互联网的大多是高素质群体,所以猫扑在创始阶段就集聚了一群高素质的原始用户。

渐渐地,猫扑的名声越来越大。

2000年左右,发生了著名的“外星人占领猫扑”事件。所谓外星人,是原始猫扑用户对新涌入用户的称呼。随着新用户的涌入,猫扑也由纯粹的游戏社区变成综合性社区。

那时的猫扑有个响亮的口号:“猫扑有三宝,BT、YY、没烦恼。”这三大口号代表了猫扑社区的核心精神,也是成为当今互联网时代的精神遗珠。

所谓BT,不是BT种子,也不是变态的缩写,而是一种跳跃性思维,不按常规出牌,类似于现在知乎上常说的“抖机灵”。至今,知乎上还有关于猫扑BT贴的相关问题。

至于猫扑的YY精神,现在依旧活跃于互联网世界。所谓YY,好听点就是不切实际的美好幻想,直白点就是白日梦。

除开BT、YY这两宝,猫扑还催生了最早的“人肉搜索”。网友们通过强大的信息汇聚能力,能迅速找到其他人的信息,人肉搜索也一度成为网友们维护正义的工具,比如通过人肉搜索找到虐猫事件当事人。

时间快进到2009年,一名叫“笔袋男”的网友发帖,称“哥散尽全部家财求此女”,并贴出一封求爱信,而他所求的女生便是初代网红“奶茶妹妹”。就连奶茶妹妹这个称呼,也是猫扑网友流传下来的。

多年后,章泽天和刘强东步入婚姻殿堂,有网友戏称猫扑做了红娘。诚然,如果章泽天没有凭借奶茶照火爆网络,或许我们看到的会是另一个故事。

同年,罗玉凤在猫扑发表《我想找个北大清华男结婚》的帖子,详细罗列择偶标准:北大清华硕士、经济学专业、身高1米76到1米83,其狂妄的征婚要求很快引爆网络。

2010年,犀利哥穿着军大衣、走在街头的模样被网友抓拍,上传至猫扑,引发网友热议,成为全民关注的网友红人。

之后,随着微博等新兴社区的崛起、移动端时代的到来,以及猫扑自身的经营差错,起家于PC时代的猫扑一路下滑,直至跌到谷底!

猫扑,死于“劣币驱逐良币”!

猫扑创造了流行,但辉煌和荣光只属于过去,互联网看的是现在!

步入2021,奶茶妹妹已经彻底剥离网红标签,晋升为新一代年轻富豪,靠实力走上人生*;靠恶搞视频在猫扑起家的土木工程师“叫兽易小星”,也成功实现梦想,凭借《万万没想到》、《沐浴*》等作品为人所知。

反观猫扑,早已奄奄一息,09年的奶茶以及10年的犀利哥,仿佛是其最后的辉煌。在那之后,猫扑就像一只久病难医、垂垂老矣的猫,再也追不上互联网发展的速度,直指奄奄一息、彻底死去。

早在6年之前,就有人在知乎上发问,“作为曾经的猫扑老用户偶然点开猫扑简直不堪入目,猫扑要亡了吗?”

如今回看,一语成谶!

一个神奇的现象是,中国最早一批的论坛和社区,人人网、天涯社区都从神坛跌落,被拍散在互联网变革的浪潮中,而它们的兴起和衰落都离不开两个关键词,用户和内容,它们共同决定了社区的氛围和价值。

借用知乎网友@霜寒烈日的说法,一个论坛的兴衰大致会经历以下过程,*批高质量用户吸引第二批高质量用户,形成氛围良好的社区氛围。社区破圈吸引大量外来用户,社区氛围变化,内容质量下降,新用户和老用户产生矛盾,最早一批优质用户离开,社区逐渐大众化,进而失去立足根本。

一言以蔽之,这就是大家熟知的“劣币驱逐良币”。

何一个社区,其*的价值在于给用户提供价值。可在发展的过程中,猫扑渐渐迷失,既不知道用户想要什么,也不知道自己想要什么,所以才会走向没落。

最后,借用猫扑上曾经广为流传的一句话:“那记忆中沁人心脾的美味,不过是5分钱的白糖冰棍而已。”2000年初的猫扑,对初代用户来说,就是那一份5分钱的白糖冰棍,虽然简单,但也纯粹!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互联网头条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