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万科”举牌万科

平安证券表示,虽然万科财务结构稳健、融资成本占优,拿地优势扩大,但考虑到万科业绩增长放缓,且毛利率下行快于此前预期,下调公司评级。
2021-04-30 22:36 · 雷达财经  李亦辉   
   

4月29日,万科发布公告称,获德宇众实业及其一致行动人盈安合伙、盈嘉众合伙“举牌”,累计持股达到5%。公告显示,德宇众实业为深圳市盈安财务顾问有限公司(下称“盈安公司”)的全资子公司,后者是万科事业合伙人集体委托管理经济利润奖金集体账户的第三方。

在这次增持之前,万科A市值在大约两个月时间里蒸发逾700亿元。有声音认为,与数年前的“野蛮人敲门”不同,这次是万科自救。

而在今年一季报发布后,作为地产界的“好学生”万科,在观察者眼中已走下了神坛。数据显示,2021年一季度,万科A房地产开发毛利率创下历史新低,归母净利润率也仅为2.07%。

截至一季度末,万科总负债规模高达1.55万亿元,较上年末增长约2.2个百分点,资产负债率81.37%。其中流动负债1.35万亿元,非流动负债2055亿元。

一季报发布后,有券商对万科的业绩表达失望。其中平安证券表示,虽然万科财务结构稳健、融资成本占优,拿地优势扩大,但考虑到万科业绩增长放缓,且毛利率下行快于此前预期,下调公司评级。

两月市值蒸发逾700亿,持股平台增持

近期万科股价持续走低,在公布完一季报后,股价继续下行击穿年线。雷达财经注意到,万科股价从3月2日盘中最高34.60元/股,跌至4月30日收盘价28.17元/股,两个月时间市值蒸发747亿元。

4月29日的一纸举牌公告,点燃了一部分投资者的热情。但投资者仔细阅读公告才发现,是万科事业合伙人增持。

万科公告披露,公司收到德宇众实业及其一致行动人盈安合伙、盈嘉众合伙出具的《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简式权益变动报告书》。

报告显示,在公告当日,德宇众实业以自有资金,通过A股集中竞价交易方式买入万科80.4万股,占已发行股份的0.01%。至此,德宇众实业及其一致行动人在上市公司中拥有股份变为约5.81亿股,对应持股比例5.00%,达到举牌线。

万科强调,本次权益变动属于股份增持,并不会触及邀约收购,也不会导致公司*大股东变化。一季度财报显示,万科*大股东深圳地铁持有万科32.43亿股,持股比例为27.91%,德宇众实业及其一致行动人为公司第四大股东。

而这个举牌,本质是上市公司核心员工增持自家股票。根据公告,信息披露义务人德宇众系盈安公司持有100%股权的全资子公司,盈安合伙和盈嘉众合伙系盈安公司作为普通合伙人。

盈安公司是什么来头?

公开资料显示,2014年4月,万科开始提出“事业合伙人”概念,EP(经济利润)奖金制度演变为合伙人持股计划,万科事业合伙人平台盈安合伙设立,万科管理层包含在其中。

成立不久,盈安合伙就出手在二级市场增持万科股票。半年多时间下来,截至2015年1月28日,国信金鹏累计持股达到总股本的4.39%。此外,2020年3月31日,盈安合伙通过深交所大宗交易系统购入万科A股股票650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58%。

万科在公告中称,本次权益变动系基于信息披露义务人看好上市公司的发展前景,对上市公司未来持续稳定发展抱有信心和对上市公司价值的认可。

不过,有投资者认为,在本次增持之前约两个月内,万科股价回落接近20%;万科事业合伙人此番将持股量精准控制在5.00%具有重大意义,稳定股价的目的明显。

毛利率创历史新低,总负债1.55万亿

有市场观察人士表示,相比增持提振市场信心之余,万科管理层或许更需要考虑,如何透过改善业绩实实在在地释放估值。

4月22日,万科发布2021年一季度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22.6亿元,同比增长30.3%;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2.9亿元,同比增长3.4%,归母净利润率仅为2.07%。其中,房地产业务的结算面积为374.7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8.5%;贡献营业收入530.0亿元,同比增长34.6%。

一季报延续了公司去年增收不增利的态势。2020年年报显示,全年万科实现营业收入4191.1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15.2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3.9%和6.8%。

实际上,愈来愈小的利润空间是整个房地产行业的真实写照,该行业已不再暴利。据《经济观察报》此前统计,截至4月7日,37家千亿和准千亿房企整体净利润率只有5.4%,与2019年相比下降了4.1个百分点。

此外,*季度万科房地产开发的毛利率(已扣除税金及附加)低至16.1%,创下历史新低;销售毛利率20.41%,也创27年来新低。万科表示,毛利率下滑主要和近年来地价占房价比例提高有关。

业内人士分析,毛利暴跌的背后,既与核心城市限价调控有关,更与近年万科拿的高价地有关。万科在一季报中也承认,本集团房地产开发及相关资产经营业务收入的毛利率下滑,主要和近年来地价占房价比例提高有关。

2020年业绩会上,万科总裁祝九胜表示,公司内部已经达成一定共识,短期看房地产利润率仍存在下降趋势。

在负债方面,一季度万科终于达标进入“绿档”,剔除预收款项的资产负债率为69.5%,刚刚跨过监管要求的“小于70%”。但截至一季度末,万科总负债规模高达1.55万亿元,较上年末增长约2.2个百分点,资产负债率81.37%。其中流动负债1.35万亿元,非流动负债2055亿元。

一季报发布后,有券商对万科的业绩表达失望。其中平安证券表示,虽然万科财务结构稳健、融资成本占优,拿地优势扩大,但考虑到万科业绩增长放缓,且毛利率下行快于此前预期,下调公司评级。

摩根大通也指出,对万科短期看法维持审慎,因相信公司难以解决边际利润问题,地价会因政策而有所限制,但公司的边际利润需2022年后才可开始缓解。富瑞发表研报表示,万科企业首季业绩令人失望,该行维持对万科持审慎看法。

薄利时代,万科如何应对?

3月31日的业绩会上,万科董事会主席郁亮称,地产靠土地红利和金融红利赚钱的日子已经过去了,未来要向制造业学习,向管理要效益。

他举例称,2007年时家电市场已近饱和,但美的、格力等企业依然依靠品质好在行业洗牌中活了下来,说明“优秀企业依然可以通过自身努力去实现高质量发展,管理红利时代仍然大有可为。”

万科寄望的管理红利是否靠谱?有评论认为,目前的万科或许还要向市场证明它的生存能力,比如它的组织、人才是否真正能跟上战略转变的需求。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雷达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