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联想控股科技成果转化价值显现,联泓新科2020年净利同比增长21%

2021-04-01 11:14 · 互联网     

3月31日,联想控股发布2020年财报,截至2020年12月31日,联想控股实现收入4175.67亿元,同比上升7%,归母净利润38.68亿元,同比上升7%。其中,先进制造与专业服务板块净利润由去年同期6.93亿元增长至10.28亿元,增长48.34%,主要是受东航物流和联泓新科利润上升影响。

联泓新科是联想控股先进制造与专业服务板块下从事先进高分子材料与特种化学品的研发与生产的企业。2010年,联想控股做战略研究时发现,中国高端化工材料自给率很低,绝大部分依赖进口,随即选定新材料这个方向,从绿地投资做起,通过资金与资源投入、管理和文化赋能,助力联泓新科快速成长。2014年,联泓新科项目建成投产,创下业内同类装置建设速度最快的纪录。2020年12月8日,联泓新科于深圳证券交易所挂牌,正式登陆资本市场。这是联想控股通过产业投资,以资本推动科技成果产业化和实体经济发展的又一成果。

与十年前境况不一样,新材料技术是近年来前沿科学与应用领域的热点,是工业制造、航空航天、精密机械等国民经济支柱产业的基础。“十四五”规划中提到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要求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提高创新链整体效能,并将新材料作为重点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联泓新科通过自主研发与合作研发相结合的模式进行创新研发资源储备,报告期内,新授权专利22件,新受理专利27件。同时在生产和销售上不断突破,积极助力国家解决部分高端材料进口依存度较高的问题。联泓新科的龙头装置——国内首套采用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百万吨级DMTO和烯烃分离一体化装置,就应用了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自主知识产权的DMTO技术和中石化洛阳石化工程公司的烯烃分离技术。这是科技成果转化发展的典型案例,在行业内*示范意义。

为持续提升核心竞争力,联泓新科目前已成功打造出一个新材料产业集群,研产的EVA、PP、EOD等产品被广泛应用于光伏、线缆、鞋材、塑料、日化、纺织、建筑、路桥、涂料、农化、金属加工等领域,在多个细分产品市场占有率保持国内*水平。其主要产品中的聚丙烯薄壁注塑专用料、环氧乙烷、环氧乙烷衍生物中的表面活性剂等,作为疫情防护用品的重要原材料,为疫情防控贡献了重要力量。与此同时,联想控股以投资推动科技创新产品产业化、商业化发展的成果,也直接反映在联泓新科的业绩上。报告期内,联泓新科实现收入59.31亿元,同比增长5%,净利润6.55亿元,同比增长21%。

纵观联泓新科的发展,联想控股从最初提供资金和资源、选择管理层团队一路扶持和陪伴,再到为工程建设提供项目贷款、银团贷款、流动资金贷款等,都充分体现出其做产业的决心。联想控股起源于中科院,带着科技创新基因,在当前中国坚持创新驱动发展的背景下,已经打造出像联想集团、联泓新科等这样具有众多自主知识产权的企业。在新的战略周期中,期待联想控股发挥自身产业运营和投资优势,对长期关注的核心领域和赛道展开探索性布局,挖掘更大的价值增长空间。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请读者仅做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