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找工作先贷款?即分期帮你看清那些所谓“高薪工作”的坑

2021-04-07 17:14 · 互联网     

又到了金三银四就业季,招聘市场迎来了求职高峰期,而这时也是招聘诈骗集中的时候。涉世未深、求职心切的年轻求职者,稍不留神就会落入骗子的圈套,事后不仅没有得到理想中的高薪工作,更背负上了高额的经济负担。今天,即分期通过真实案例剖析了常见的招聘套路贷,为正在找工作的朋友们擦亮眼睛,谨防诈骗。

真实案例:西安某文化公司诱骗求职者贷款整形

2020年10月起,即分期维权平台陆续接到多个客户来电求助称,自己被西安某文化传媒公司误导办理了整形消费分期贷款。

该公司在网络上发布招聘主播的职位信息,并声称可以给旗下主播免费整容、包装形象,以提高直播的人气,且整容费用全部由传媒公司承担。缺乏防范意识的客户纷纷中招,在该文化传媒公司的带领下,来到指定的整形医院申请了美容整形贷款。期间,部分客户曾对整形项目的合理性以及虚高的价格存有疑惑,但在传媒公司和整形医院工作人员的不断劝说下,经不起诱惑,仍然完成了整个贷款手续。

随后的两个月,该公司的确如约为这些客户归还了当月的欠款,然而好景不长,不久该公司便以“公司经营不善、无力负担”为由,屡次拖延还款,最后甚至人去楼空。受害客户无奈只能向当地警方报案,但未被警方受理。客户随即又找到整形医院沟通,但对方以“已提供整形美容服务”为由,拒绝配合。走投无路的客户只能向即分期维权平台求助。

即分期维权专员立即与受害客户取得了联系,并对其他相关客户进行了排查,最后判断这是一起有组织的团体诈骗案件,业内多家分期公司均有损失。

经与多名客户反复沟通、还原案发经过,并同步联系涉及的分期公司准备相关配套的证据材料后,维权专员再次陪同多名受害人向案发地公安机关报案。最初公安机关仍以当地没有先例为由,不认为该案涉嫌犯罪。经过即分期维权专员锲而不舍地持续沟通并积极补充案件相关证据,警方最终同意受理了该案件,并为受害客户追回了所有损失。

各种套路名目不同,但换汤不换药

事实上,打着“高薪招聘”的名义,通过和整形医院合作,诱骗女性求职者贷款进行整形的新闻,网上早有报道。例如《新京报》曾报道犯罪嫌疑人张某等人通过北京某文化公司高薪招聘女主播,并诱骗其办理高额整形分期贷款,事后按五五的比例与整形医院私分整容款项的诈骗套路。2018年,北京警方针对此类案件的专项打击行动中,成功打掉了多个以“网络虚假招聘”、“套路贷”为代表涉嫌诈骗或敲诈勒索的违法犯罪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100余名,破获相关犯罪案件20余起。针对免费整容的骗局和维权方法,即分期公众号也曾多次发布相关文章提醒广大消费者引以为鉴。

除此之外,近年来“培训贷”骗局也屡见不鲜,用人单位同样通过承诺提供高薪工作的方式来吸引求职者,但事后往往要求求职者参加技能培训,培训的费用通过分期贷款的形式支付。

即分期 “防骗宝典”牢记在心

1、高薪工作套路多,贷款消费需谨慎。从上述多个鲜活的案例可以看出,看似条件优厚的高薪工作,背后是以惨痛教训为代价的。

2、招聘公司无权要求求职者办理整形贷款或培训贷款。无论招聘公司事前做出任何“可靠的”承诺,甚至与求职者签订书面协议,约定为求职者免费提供上述服务或事后提供高薪工作,求职者仍需冷静权衡利弊,谨防高薪工作背后的陷阱。一旦招聘公司事后无法履行或拒绝履行相关承诺,出现破产倒闭,甚至卷款跑路等情况,作为弱势群体的求职者,维权之路将异常艰难。

3、民事合同是明确协议双方当事人之间相互权利义务的法律依据。因此在合同签字确认前,务必仔细阅读相关权利和义务(如贷款出借人、贷款的性质、金额、还款期限、违约责任等。一般对于合同的重要内容,贷款合同中会重点提示说明,甚至要求抄写或念诵指定内容以起到充分提示的作用,请务必确保理解并认可该条款内容)。依据合同相对性的原则,一旦消费者以自己的名义申请了贷款,并且形成了合法有效的借贷关系,消费者本人即应承担还款责任。在消费者不正常履行还款责任的情况下,金融机构有权上报人民银行逾期还款记录,此举将对消费者个人征信记录造成不良影响。

4、如果发生争议,甚至出现被诈骗的情况,尽量稳定情绪,冷静地回忆案件的整个过程,妥善保存好这个过程中相关的聊天记录、录音、照片、视频、合同、发票收据等相关证据,*形成书面报案材料,以便后续向公安或法院提供相应证据。

5、纠纷发生后及时与发生消费的商家做好沟通,保留沟通的记录。沟通无果,也可以向工商行政管理部门、物价行政管理部门、质量技术监督部门、消费者权益保护协会投诉,要求调解。如果上述渠道无法满足维权需要,也可以尝试通过诉讼的方式进行维权。涉及刑事犯罪的,还可以向当地公安机关报案。    即分期一直以消费者保护为核心, 2019年 “即分期消费者保护平台”全面上线,针对消费者在使用消费分期服务中出现的各种权益受损等情况,即分期可提供免费维权服务,包括协助消费者免费和商户协商争取调解、免费提供诉讼协助、免费协助刑事报案。作为普惠金融的积极践行者、消费金融市场的重要参与者,即分期始终坚持“负责任的借贷”的服务理念,通过法律武器帮助消费者捍卫自己的合法权益。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请读者仅做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