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嘉楠科技财报透视:十大关键词确定健康增长新态势

2021-04-13 10:36 · 互联网     

北京时间四月十二日,嘉楠科技公布了2020年第四季度以及全年的财报信息。虽然当季和全年的收入有较大幅度的下降,但十项关键指标显示公司的经营状况良好,已经确定了公司进入健康增长的态势。

1、订单大增

2020年下半年公司订单获大幅增长,第四季度订单量逾9.2万台。截至2021年一季度末,公司预售矿机超过15.6万台。

2、预收大涨

截止2020年末,公司已达成订单合同总量为11.31亿元(人民币,下同),其中预收款4.29亿元,较三季度增加了3.51亿元,增幅达81.8%。截至2021年一季度末,公司销售预收款已超过15.47亿元。

3、客户结构优化

海外机构客户遍布美国、加拿大、哈萨克斯坦和欧洲,涵盖矿业巨头Core Scientific、上市矿企Hive Blockchain,以及头部矿场和专业基金。

机构客户占比90%,依托预售订单锁定晶圆厂产能,形成稳定的供应链与生产调度规划。导入稳定的资金流,反哺研发体系与生产工艺迭代。

4、自营挖矿

预计二季度开始在哈萨克斯坦及北美开展自营挖矿业务,2021年底前至少能完成2EH以上总算力部署。自营挖矿业务可以很好的平衡比特币行情波动,避免现货库存,并帮助公司获得比特币牛市期间的红利。

5、毛利转正

第四季度毛利润910万,而2019年同期毛亏损6.734亿元。从全年看,嘉楠科技2020年全年毛利润3780万元,而2019年全年毛亏损5.16亿元。

6、研发增加

持续加大研发投入,第四季度研发费用4010万元,而2020年第三季度研发投入为3210万元,环比增长24%。

7、库存清空

自2020年第三季度以来,遗留产品库存几乎售罄。这也为2020年第四季度收入减少做了注脚。

8、成本降低

第四季度营收成本从2019年同期的11.4亿元下降到2920万元。2020年全年营收成本从2019年的19.4亿元下降到4.099亿元,降幅达78.9%。

9、亏损收窄

2020年的经营亏损从2019年的10.5亿元收窄至2.539亿元。

10、现金充沛

截至2020年12月31日,公司现金和现金等价物为3.911亿元。

与此同时,嘉楠科技还表示,公司将在今年二季度于北美或中亚地区开展自营挖矿业务。自营挖矿业务可以很好的平衡比特币行情波动,避免现货库存,并帮助公司获得比特币牛市期间的红利。目前公司已经在新加坡设立了运营主体准备从事挖矿业务。公司高度重视合规性,已经分别开始在新加坡、哈萨克斯坦和美国聘请律师为挖矿业务提供法律服务。公司二季度计划投放自营挖矿的机器数量大约为数千台,由A12和A11系列矿机组成,合计算力350PH到450PH之间。

此外,客户类型也在不断优化,包括海外上市公司,比如加拿大的上市矿业公司Hive Blockchain;比如全球老牌矿业巨头美国的Core Scientific;还有很多北欧的老牌矿业公司。这些海外大客户和嘉楠的订单总价超过数亿美元,主要是长期多批量下订单,这样的客群构成和订单模式让嘉楠科技的商业模式更加完善,销售的可持续和稳定。嘉楠用这些海外客户的长期订单,可以稳定供应链,平滑币价波动所导致的芯片供应的周期性紧缺问题。

财务状况不断改善,尤其是新增订单和预收款项,而不断优化的业务和客户模式,已经让投资者看到该公司已经进入一个健康增长的新周期。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请读者仅做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