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中国经济一季度增速近20% 坤元资产布局碳中和、碳达峰赛道

2021-04-15 15:57 · 互联网     

近日,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物流业景气指数、公路物流运价指数、电商物流运行指数、挖掘机指数相继发布。数据显示,3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51.9%,比上月上升1.3个百分点,连续13个月保持在荣枯线以上;中国物流业景气指数为54.9%,较上月回升5.1个百分点;中国公路物流运价指数为100.3点,比上月回升1.1%;中国电商物流运行指数为110.4点,比上月上升1.5个点;同时,作为观察中国基建投资的重要指标,挖掘机指数也持续高涨。一系列“指数”数据均反映出当前中国经济持续恢复,活跃度不断提高。

“指数”数据不断向好的背景下,对于一季度GDP增速,4月1日,中国银行研究院在北京发布的《2021年二季度经济金融展望报告》预计,中国一季度GDP同比增长在16.7%左右。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表示,“2021年就地过年或使工业GDP同比超过25%,同时,用于刻画分行业GDP增速的交运仓储、批发零售等服务业的景气指数均出现高增,预计*季度GDP同比有可能达到22%左右。”

国际上看,彭博首席亚洲经济学家舒畅和彭博经济学家曲天石撰文称,受去年同期的低基数效应影响,今年一季度受到“就地过年”、有效的疫情遏制措施提振,生产、投资和外贸增长非常强劲等因素影响,预计一季度中国GDP增速有望高达20.1%,同时彭博预估整个2021年全年实际增长9.3%,数据继续在全球位居前列。与此同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近日发布的最新《世界经济展望》,调升中国今年GDP增速预期至8.4%,对2021年的预测较年初提升0.3个百分点。在IMF看来,支撑中国高经济增速的因素,包括有效的疫情遏制措施、强有力的公共投资应对措施以及中国央行给予流动性支持。

继2020年中国成为全球*正增长经济体后,2021年首季度中国经济迎来了堪称惊艳的“开门红”,中国经济加速复苏,中国市场受到了越来越多国际投资者的青睐。

渣打近日发布的针对境外机构投资者的2020年度《人民币机构投资者调研》就显示,尽管疫情给全球经济带来了巨大的不确定性,境外投资机构依然普遍看好中国市场。59%的受访机构表示,将“开始投资中国”或“增加对中国投资”;95%的机构表示,中国市场对其“最重要”或者“日益重要”。对此,坤元资产合伙人及美国公司董事总经理苏强博士介绍到,伴随着中国的加速复苏和金融市场双向开放的不断加速,外资已经全面涌向中国这片蓝海,中国成为世界资本“下注”的主战场。

进入“十四五”规划新阶段,我国经济发展重心更加着重于高质量发展,这也将给予机构更多的高质量投资机会。对于该如何布局中国市场赛道,对此,坤元资产管理合伙人周鋆女士在近期《牛转“钱”坤》直播中表示,做投资首先要跟着政策走,跟着政府走。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两会”传递出很多重磅信号,对于我们未来的创业或投资都会有着非常重要的指引作用;在趋势的把握上,坤元资产看准节能减排这个赛道,并于近期推出了涵盖新能源汽车、自动驾驶等相关领域的项目。据了解,目前,坤元资产和凯旋创投已联手投资了自动驾驶相关项目,预计2-4年后将满足投资人的预期;此外,坤元资产还联合中国早期市场最活跃的VC/PE机构经纬中国,投资了理想汽车,目前该项目已成功退出。

对于深耕节能减排赛道,周鋆女士此前也表示,“从‘两会’传递出来碳中和、碳达峰这一信号以后,更坚定了坤元资产深耕节能减排赛道的信心,未来会进一步筛选相关项目。”据了解,人民银行行长易纲近日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圆桌会上就曾表示,实现碳中和需要巨量投资,政府资金只能覆盖很小一部分,缺口要靠市场资金弥补;这就需要建立、完善绿色金融政策体系,引导和激励金融体系以市场化的方式支持绿色投融资活动。

《经济学人》曾刊文指出,中国提供了眼下世界其它地方最罕见的两样东西:GDP增长和高于零的利率。外资纷纷看好中国市场,在金融开放持续推进下,就要求中国资管机构以开放的心态积极拥抱竞争,在战略布局、组织规划、产品设计等方面主动接轨国际市场,共同推进投资者教育,以帮助投资者分享中国经济增长释放的红利。未来,坤元资产将在中国经济的加速复苏中抓住发展机遇,蓄势价值投资,立足长远发展,服务实体经济,回报投资者的长期信任。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请读者仅做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