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驻藏3年,让5家尚客优增收千万,业主连赞他是“镇店定心丸”

2021-04-19 17:58 · 互联网     

西藏一直是一个充满神秘的地方,在西藏做酒店,有人会觉得自由无拘束,有人会联想到电影《布达佩斯大饭店》,发生很多传奇故事,也有人觉得高原环境艰苦,像在历劫……

有苦有乐,才是生活的底色。西藏纯净的蓝天、白云、雪山之外,有高原反应、热水不足、冰雪众多的恶劣环境;同样,在藏区拥有百余家门店的尚客优,在温暖客房和微笑服务的背后,也有酒店人的艰辛与坚守。

尚客优店长闫天河就在其中——在西藏3年,带过5家尚客优,网评分4.7分以上、出租率90%+、CRS占比70%、增收上千万!在西藏做出如此不凡的成绩,不仅仅是专业能力的体现,更是一份难得的职路选择。

1.png

而立之年入藏,前途并不“未卜”

2018年进入西藏工作之时,这位四川小伙正好30岁,经常有人问他,“为什么会去西藏?”闫天河最初的想法很简单“岗位需要,我就去。”

30岁之前,闫天河一直从事酒店行业,在单体酒店做过前台、客房主管和店长,酒店管理经验非常丰富,但由于单体酒店晋升途径窄、选择范围小,他被当时在老家四川遂宁拥有两家门店的尚客优吸引,希望进入连锁品牌。

而尚客优方面,品牌正处于快速发展阶段,在西藏也已经开了百余家门店。但由于西藏特殊的地理位置,存在物资配送、运营管理等方面的客观困难,集团对此非常关心,不仅在筹建、物资上给予特殊支持,更广揽人才,派遣到藏区门店,用专业力量助力门店快速走上正轨。

一开始知道入职后要去西藏时,闫天河内心也有犹豫,地处偏远、生活不便,无疑困难重重,但越困难的地方,就越富有挑战,西藏的环境虽然不如内地宜居,但雪域高原独特的景色吸引着源源不断的旅客,这里的酒店行业还未成熟,发展空间甚广,考虑之后,闫天河决定入藏,迎接新的职业挑战。

一个好团队——做好本地服务+标准接待

入藏后工作的*家酒店是尚客优精选日喀则吉隆口岸店,处于中尼边境贸易通道,对客服务时,既要非常熟悉当地的风俗民情,又要接待好来自全国各地的商贸旅客。

为此,闫天河特别招聘了两位尼泊尔姑娘,与汉族员工协同,同时为住客提供本地化服务和标准化接待。在之后管理其他藏区酒店时,他也同样采取了藏族+汉族的团队策略,先“从人出发”,才能做好后面的事。

闫天河说,万事开头难,对于新开业的酒店,组建好团队,接下来就是把运营程序跑顺,建立好规章制度、服务程序及标准要求,这个过程需要投入很大的时间和精力,甚至要反反复复很多遍。

闫天河的做法很朴素,首先是建立岗位责任制,对所有岗位制定服务操作规程及检测办法,如前台的微笑服务、check-in/out标准流程、客房卫生标准、清洁程序等,达到“工作无差错,服务无缺项”的目标;

其次是不断强化培训,从员工着装打扮、行为举止到工作SOP都详细培训,让客人即使在经济型酒店也能感受到高标准的服务体验。

2.png

一碗热糖水——细节决定网评好坏

闫天河管理的酒店,好评分数都在4.7分以上。他说,提升酒店好评,一定要先做好细节服务。

比如,在尚客优日喀则青岛路店,因为旅游客人比较多,很多客人是*次入藏,为了缓解他们的高原不适感,闫天河在前台准备好热糖水,供住客免费饮用。

他说,这虽然看起来不值一提,但对于刚刚入藏的旅客们却非常需要,很多客人会因为高原反应和天气寒冷而身体不适,这时,递来一碗热糖水,瞬时暖身又暖心。

此外,为了提供更好的服务,闫天河对重要客人、常客和长住客都细致观察,将其喜欢住什么样的楼层和朝向的房间、睡什么样的床、枕头高低等个人习惯都默默记下来,在心里建立“客史档案”,客人每次住店时,都按其个人的生活习惯做好个性化、精细化的服务。他说,服务做好了,好评度自然就上来了。

3.png

一部手机——“人+科技”组合拳,管理更轻松

互联网时代“得流量者得天下”,酒店行业亦是如此,当OTA用户新增红利消退、平台高佣金与酒店利润之间的矛盾加剧,“减少OTA依赖,向直销化转变”成增收关键。

闫天河管理过的5家藏区尚客优,平均CRS直销占比高达70%,他的做法也很简单——建微信群!针对门店住客,前台人员通过介绍“酒店免押金”、“优惠抵扣券”等福利引导住客扫码添加店长微信,持续将线下流量引导至线上私域;

加入微信群后,酒店员工即可为住客提供一对一的个性化服务,例如询问客人计划几点到店办理入住、是否需要提供停车位、天气提示等,通过到店前的服务升级,显著提升客人到店率。

除此之外,与传统管理模式不同,闫天河的管理,“不仅仅依靠于人”。在尚美生活集团研发的各款线上移动管理工具的帮助下,他以“人+科技”的*组合,高效实现酒店数字化运营,同时借助集团会员营销体系,轻松做到“直销获客、专属服务、复购引导”的业务升级!

4.png

(尚客优日喀则吉隆口岸店)

有他在,业主放心做“甩手掌柜”

在西藏的三年,闫天河先后在日喀则、昌都、拉萨的5家尚客优做过店长,有的是短期援助、有的是长期接管,都做出了不俗的成绩。甚至对于酒店的任何一个角落,他都了如指掌,他说,“有我在,业主几乎不用操心酒店里的事。”

因为是异地派遣,闫天河几乎以酒店为家,不存在上班和下班时间,24小时待命,周末节假日更是忙碌。每天早上*时间查看前一天晚上的经营数据、当天的预订情况等,对一整天的状况做到“心里有数”;再去客房查房,检查房间卫生标准、可售房数量等,及时做好房间协调;旺季客人多时,甚至经常亲自参与“抢房”,与客房同事一起争分夺秒做卫生,减少客人的等待时间……

24小时守在酒店、全心全意对住客负责,这让酒店业主们对他十分信任。很多业主都表示:“有他在,我能放心做甩手掌柜!”其中,尚客优日喀则青岛路店、尚客优拉萨人和汽配城店的业主经常大半个月才来一次店里,“只需要定时来收钱就行!”

结语

目前,因为运营管理业绩突出,闫天河已经从店长晋升为尚客优川渝藏特区的运营经理,负责该区域数百家门店的经营管理。

回顾在西藏的三年,他觉得很有意义,不仅做出了优秀业绩,也锻炼了自己吃苦耐劳的毅力,“西藏的门店对我来说就像自己的家一样,做好每一家酒店,是我不变的初心。”

其实,在中国1000多个城市里,尚美生活集团已经有5500+门店,有数千个像闫天河这样的尚美店长星罗棋布在全国众多小城小镇、甚至偏远的高原地区,正是他们在一线的坚守,才筑就了“住尚美 心里美”的住宿体验,未来,随着以尚客优为代表的尚美生活旗下酒店在川渝藏地区的深入布局,去往西藏的旅途会更“美”。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请读者仅做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