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拉卡拉召开2021投资者大会 详解数字人民币带来的机遇和价值跃升

2021-04-22 11:43 · 互联网     

2021年4月20日,拉卡拉支付股份有限公司召开投资者大会,全面介绍了拉卡拉的发展战略和未来规划。拉卡拉董事长孙陶然在发言中表示:“我们的眼中从来都不只是支付,而是商户和服务。支付只是我们服务商户的入口,一个敲门砖,我们从头到尾关注的就是商户的全面需求,帮助商户赚钱,拉卡拉是一家支付+公司。”

孙陶然用“大市场”“好公司”“硬团队”三个词来评价概括拉卡拉,“我们在一个很大的赛场上,我们是一家好公司,我们有一个特别硬核的团队。”谈到未来三年拉卡拉的规划,他总结了三件事——支付、科技和新零售。而支付核心则又包括三件事:数字人民币、跨境支付以及构建一个打通供应机构、拉卡拉、商户三方的人货场生态。

支付是个大市场

在孙陶然看来,支付并不是一个简单的行业,它是经济的基础设施,里面有非常高深的金融壁垒,支付的量要比经济的量大,因为同样一个产品从厂商到批发商,到零售商,每个环节都经历支付,所以支付是一定比一个国家的GDP还要大很多很多倍的市场。“我们在收单侧市场里面的占有率目前不到10%,这说明未来还有很大的空间,因为任何一个行业发展到一定的程度,一定会集中。”

孙陶然还解释了拉卡拉和微信支付宝之间的关系,“拉卡拉和微信和支付宝从来都不是竞争对手,而是共存共赢的关系,我们共同的竞争对手是现金。”因为中国的支付收单系统遵循四方模式——商户、收单方、账户方、转接清算方,支付宝微信和银行类似都属于账户方,“在四方模式里面,我们不是竞争的关系,而是竞合的关系。”

孙陶然介绍,在总体的收单交易市场中,拉卡拉应该是交易笔数*,交易金额第二的位置。而根据拉卡拉的内部研究数据,在扫码的市场里面70%是微信和支付宝两家与商户直连,30%是由这两家之外的机构给商户做收单服务,按照目前国家的反垄断和各方规则来看,未来走向四方模式应该是大势所趋,意味着会有2/3的市场份额释放出来,这是目前所有的收单机构未来可能的一块蛋糕。

数字人民币将带来产业巨变

孙陶然指出,每一次支付工具的变革都是拉卡拉的机会,从之前的刷卡,到扫码,再到正在多个城市试点的数字人民币,都促进了拉卡拉的跨越发展。

拉卡拉支付总经理陈烈总结了支付工具维度下的拉卡拉升级之路:在借记卡为主的1.0时代,拉卡拉推出了信用卡还款服务,以商业银行卡中心为客户,以便利店为场景;之后是以贷记卡为主、借记卡为辅的2.0时代,拉卡拉通过为小微商户提供pos收款服务,打破传统收单机构垄断,创新解决了个体工商户资金入账痛点;到二维码为主,深入推广贷记卡的3.0时代,拉卡拉率先推出全支付智能POS,不断创新移动支付终端,深入推广贷记卡业务;而如今,则将进入数字人民币为主,贷记卡、借记卡为辅的支付4.0时代,拉卡拉正在通过抢占先机,改善支付生态和地位,提升话语权,做大做实支付+,为科技赋能和产业互联网服务提供有力抓手。

对于数字人民币给拉卡拉带来的机会,孙陶然说:“我个人认为数字人民币推广会改变整个支付行业的格局,也会带来非常多的商业上的机会,拉卡拉占据了先发优势,并且我们有非常强的积淀。”

按照数字人民币的运营机制设计,数字人民币由中国人民银行发行,作为第2层运营层的商业银行承担向公众兑换数字人民币的职能,以拉卡拉为代表的第三方支付机构则位于2.5层服务层,直接为用户层提供数字人民币受理服务。

对于数字人民币将带来什么样的产业格局变化,陈烈介绍说,到了支付4.0阶段,数字人民币*的特点是“交易即结算”,运营层是在央行的指导下做数字人民币的兑换,而在2.5服务层里面,除了特定场景下的美团,滴滴等,真正为其他的中小微机构服务的就是拉卡拉和银联商务,整个游戏中间少了银联网联和扫码阶段的微信支付宝,从产业和行业来讲,参与方和服务方已经发生了重大的改变。

数字人民币将为拉卡拉带来价值跃升

陈烈总结了拉卡拉在数字人民币领域目前的优势,主要包括以下几点:首批与央行数字货币研究所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的两级支付机构之一;已与六大运营机构完成对接,具备全面受理数字人民币的能力;正全面参与各个城市的数字人民币试点活动,通过打造试点商圈、数字人民币受理示范街、试点园区等形式,拓展数字人民币试点场景,加快数字人民币试点进程。并联合运营机构针对不同的交易场景,加快相关产品的技术攻关,比如“数字人民币+区块链”,“数字人民币+硬件+硬钱包”等。

“因为数字人民币带来的格局改变,原来拉卡拉在扫码阶段只是一个纯粹的受理方,到了数字人民币阶段,因为我们有先机在,将能够在原来的商户体系里面拿下更多的份额。”陈烈说。

如果说数字人民币是支付生态本身的进化升级,那么商户服务则是另一个拉卡拉瞄准的大市场,“中小企业的TO B服务是比TO C服务更加性感的市场。中国企业数量有1.44亿家,零售企业有1200万家,这是非常大的市场。而他们是*有活力的,他们要赚钱,我们要帮助他们赚钱,这就是我们的市场。”孙陶然说。

在美国,类似拉卡拉这样TO B的企业有Square、Shopify、Salesforce等几家,市值都超过了1000亿美元甚至2000亿美元。“而就支付和以支付为纽带的商务服务来看,中国显然要比美国市场大很多,我们的人口比他们多,企业数量比他们多,所以我认为商户服务是非常大的市场,应该可以催生千亿级人民币市场的公司。”孙陶然说。

本次投资者大会上,拉卡拉相关负责人还介绍了拉卡拉在科技SaaS平台、新零售等方面的战略和布局。科技SaaS平台将为企业和机构提供各种SaaS服务,包括企业SaaS,商户SaaS,跨境电商SaaS和金融机构SaaS等各个层次的产品。解决商户以及各类企业的资金管理、门店运营、营销推广、供应链管理等各种经营需求,解决跨境电商的跨境收付款、结售汇、合规风控的需求,帮助金融机构升级收单系统、风险管理系统,让其更好地服务小微商户群体。新零售平台则将为零售店铺提供优质货源,促进支付业务与供应链、科技服务深度协同,帮助商户上好货,增效增收。

拉卡拉未来三年的整体目标是,到2023年,建立起支付,科技,新零售等多维度服务商户的体系,支付规模行业数一数二,跨境业务要进入到*梯队,产业互联网科技平台数一数二,新零售平台行业前三等。

看来,拉卡拉战略的宏大远超外界之前的认知。随着数字人民币加快推广,产业格局巨变即将来临,其先发优势将会凸显,加之科技SaaS平台业务以及新零售业务的展开,拉卡拉的成长和价值空间料将随之重构,打开一片新天地。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请读者仅做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