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水滴招股书揭示水滴互助计划终止对流量营收几无影响

2021-04-30 15:18 · 互联网     

水滴公司近日披露的招股书数据显示,2020年首年保费(FYP)为144亿,其中水滴互助业务贡献的保费比例逐年下降,2020年仅为3.6%。

具体来看,水滴互助2018年贡献的保费为3.76亿,占比38.6%,2019年为8.29亿,占比12.4%,2020年为5.21亿,占比3.6%。

今年3月,水滴互助宣布业务升级,原互助计划于3月31日18点正式终止。对于在保障中的互助会员,将通过保险升级其保障。平台将承担保费,为用户投保一年期、最高保额50万元的健康险。

此前,有很多分析认为,水滴互助关停,将影响到水滴公司的整体业务,现在来看,实则恰恰相反,不仅影响有限,而且还可以节约大量的财务和运营成本,让水滴更聚焦核心业务。

事实上,水滴公司主动终止水滴互助业务,一方面是惠民保等普惠型保险这些年快速发展,网络互助低门槛、高性价比的优势越来越小;另一方面,从水滴公司业务模式看,水滴互助已经完成了用户保险意识启蒙的使命。

水滴公司在招股书中披露,水滴保的首年保费(FYP)主要来自4个方面,分别是水滴互助、水滴筹、第三方流量渠道以及自然流量和复购。近三年,后二者贡献的保费比例逐年上升。

其中,第三方流量渠道贡献的保费2018年为0.18亿,占比1.9%,2019年为23.21亿,占比34.8%,2020年为64.74亿,占比44.9%;自然流量和复购贡献的保费2018年为1.26亿,占比13%,2019年为19.85亿,占比29.8%,2020年为55.59亿,占比38.5%。

第三方流量渠道贡献的保费逐年增加,最主要原因是水滴公司增加了营销费用。招股书显示,2018-2020年该项费用分为是分别为1.85亿元、10.56亿元、21.31亿元。

自然流量和复购贡献的保费增加,主要是水滴公司通过多年的品牌打造,强化了公司在用户心中的形象。中金公司研究部在今年2月份发布的研报称,在品牌层面,借助微信生态在下沉市场的覆盖广度,同时由于*和互助业务的特性,水滴在过往的经营中已经在三线及以下城市建立了强大的品牌优势。

从水滴公司保费收入的结构变化可以清晰的看出,外部流量及自然流量已经对水滴互助、水滴筹两大业务形成“替代效应”。

更重要的是,经过长达7年的发展,网络互助行业走向终结也是大势所趋。此前,包括百度旗下的灯火互助、美团旗下的美团互助、滴滴旗下的点滴互助都相继关停,让路普惠型保险,比如百万医疗、惠民保等。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请读者仅做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