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清华正芳华,创业正当红!带你了解隐藏在清华系背后的“天使”

自1999年清华科技园成立以来,启迪之星以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创新人才培养、创业企业孵化为使命;以校友为纽带,打造共享共赢的创新创业生态体系,着力学校科技成果转化,助力学校产学研合作。
2021-05-02 13:46 · 投资界综合  最懂创业者的   
   

“期颐十载更度,百岁一轶新添;

化雨春风桃李,流光玉树婵娟。”

2021年4月25日,清华大学迎来110周年华诞。作为中国高等教育*学府,清华大学为中国乃至世界培养了各类优秀人才。自强不息需进取,厚德载物肯担当。清华大学的精神鼓励着一代代校友不断创新创造,为社会带来持续的巨大价值。

自1999年清华科技园成立以来,启迪之星以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创新人才培养、创业企业孵化为使命;以校友为纽带,打造共享共赢的创新创业生态体系,着力学校科技成果转化,助力学校产学研合作,并与清华大学经管学院联合开设《创办新企业》课程,致力于培养*的创业企业家。启迪之星服务清华大学校友创业22年,从办公场所、创业知识培训、产业链资源对接、市场拓展、品牌宣传,再到金融服务,启迪之星致力于打造全方位的科技服务体系,为科技创业者助力。

从2001年启迪之星孵化器的*笔投资,至2014年启迪之星创投正式成立,已通过自有直投、基金管理、出资参股等方式,在早期硬科技领域实现多行业、多区域、多基金的覆盖,累计投资项目已经超过200+,其中包括数码视讯中文在线、兆易创新等上市公司43家,实现投资收益价值过百亿。

正值校庆之际,小迪复盘了这些年投资孵化清华校友创业的项目。在已投的200+企业中,孵化+投资清华校友企业比例高达到65%,其中科技成果转化项目占40%,如至格科技、新忆科技、博升光电等;创办新企业课程项目占22%,如拉酷科技、海斯凯尔、蓝晶微生物等;启迪之星孵化项目占28%,如翼菲自动化、九州华兴、史河科技等;在启迪的平台上,创始人选择继续在清华进修的项目占10%,如凡米科技、胖虎等。

以上仅为部分投资企业

20年来,启迪之星坚持早期投资,重点关注科技型创业企业。未来,启迪之星愿和所有校内外的创业者一起努力,立足启迪孵化器对科技创业服务的经验,对创业企业提供全方面服务和解决方案,做一个最懂创业者的“天使”!

现在,请跟随小迪的步伐来了解那些清华系的优秀创业者们。

乘风破浪的清华系创业者

金华博士

海斯凯尔创始人

兼CEO

海斯凯尔是典型的跟随启迪之星“7步孵化链”成长起来的创业企业:

●2012年,加入启迪之星梦想课堂《创办新企业》,在课程结束后加入“启迪之星”并获得启迪之星投资;

●2014年参加启迪之星创业营并获评“启迪之星”企业称号;

●2015年被评为清华科技园“钻石计划”企业;

●2020年,通过启迪之星(枣庄)基地签约落地枣庄市中区。

海斯凯尔是邵金华、孙锦、段后利三位清华大学博士创办的专注于高端医学技术研发和推广的高新技术企业。获得无锡市海外高层次人才创业企业(530企业)、江苏省博士集聚计划企业、江苏省创新创业人才、科技部创新创业推进计划人才企业、国家“万人计划”人才企业等重要支持。公司核心产品FibroTouch应用“瞬时弹性成像技术”服务于包括病毒性肝病、酒精肝、脂肪肝等人群的肝脏纤维化筛查、诊断和治疗评估,目前已经获得CFDA、欧盟CE和美国FDA认证,是中国肝纤维化无创诊断领域领军企业。

张赛博士

翼菲自动化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

●2015年,翼菲自动化入围第三批“启迪之星”企业;

●2016年,获得启迪之星创投等机构的A轮融资;

●2017年,翼菲自动化入围清华科技园第八批“钻石计划”企业。

张赛,清华大学本科,哥伦比亚大学硕士,清华大学工程博士,曾在全球知名的大型港资机械制造企业香港震雄集团工作,具有丰富机械制造技术和生产管理经验。2012年,他回济南创立公司,以研发、生产并联机器人及其相关自动化生产线为主。翼菲自动化自主研发的迅翼高速并联机器人,将传送带跟踪技术、视觉识别技术、机器人技术*结合,速度快、精度高,在工业自动化领域具有广阔增长空间,经过几年发展,产品已广泛应用于各行业多家龙头企业的生产流水线,同时出口至北美洲、南美洲以及东南亚等地区,如今已经占据国内并联机器人较高市场份额并在业内颇具影响力。

孟祥峰博士

至格科技创始人

兼CEO

●2019年7月,公司成立,入驻启迪之星(延庆);

●2019年12月,获启迪之星被投企业星耀奖;

●2020年,获得启迪之星创投数千万元股权融资。

至格科技由清华大学精密仪器系光栅与测量实验室孵化而成,依托清华大学20多年的光栅领域科研成果进行产业转化,致力于AR光学显示模组及衍射光栅的研发、生产和销售。至格科技采用基于表面浮雕光栅衍射光波导的AR显示技术路线,自主掌握光栅产业链三大核心技术——光栅设计、光栅母版加工和纳米压印生产,并成功研制出AR衍射光波导光学显示模组产品。曾荣获中国湖州全球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大赛特等奖(*名)、中关村高新技术企业认证、第五届清华校友三创大赛天使组一等奖。

常瑞华院士团队

深圳博升光电

●2018年,公司成立;

●2019年,完成来自启迪之星创投等机构的A轮融资。

博升光电由以常瑞华院士为首的全球业界*创立。常博士是美国工程院院士,三十余年专注 VCSEL 光电芯片、材料以及应用,拥有 60 余项国际专利,在dToF和新一代VCSEL技术上有深厚的技术储备,是整个行业的奠基者和先行者。同时,博升光电拥有一支*的来自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清华大学、斯坦福大学的研发团队。博升光电是全球*的VCSEL激光器芯片设计商。公司是国内极少数打破海外大厂垄断、具备消费级VCSEL芯片量产能力的企业之一,并在新一代颠覆性VCSEL技术上取得了重要突破。

李腾博士

蓝晶微生物

联合创始人兼CEO

●2015年,入驻启迪之星,正式成立公司 ;

●2017年,获得来自启迪之星创投等机构的天使轮融资。

蓝晶微生物成立于 2016 年,是一家基于合成生物技术从事分子和材料创新的初创公司。蓝晶微生物致力于设计、开发、制造和销售新型生物基分子和材料,其中包括在所有自然环境中均可自发完全降解的生物材料PHA、可有效缓解焦虑的功能饮料成分和补偿人体常见代谢缺陷的新型功能益生菌等,从而帮助消费品、医疗保健、农业环保和电子电气等众多行业的 B 端头部客户在行业内开展差异化竞争。

马成

胖虎APP创始人

●2015年,公司成立;获启迪之星创投千万级天使投资;

●2020年,通过启迪之星(枣庄)基地签约落地枣庄。

在获得启迪之星投资之后,为了提升自己、拓宽思维和视野,马成攻读了清华大学经管学院EMBA。胖虎科技最初以C2B2C的平台模式切入二手奢侈品市场,主要在中间提供鉴中介等服务来撮合买卖双方交易;而后通过重回收和联营体系来加强前端控货,目前已经转向主要面对B端销售,类似二手奢侈品市场里的“爱回收”。

许华旸

史河科技创始人

兼CEO

●2016年,入驻启迪之星,完成种子轮融资,同时不断更新产品线;

●2017年,获得来自启迪之星创投等机构的天使轮投资。

史河科技源于清华大学机械工程系制造工程研究所,是一家集光、机、电、控技术于一体的智能特种机器人公司。创始人兼CEO许华旸毕业于清华大学机械系,在校期间曾发表机器人方向*论文5篇,申请发明专利十余项。史河科技专注于高空作业机器人方向,旨在用机器人替代人工从事高空工作,为高空作业提供高可靠性、高性价比的全新解决方案。公司以“让世上没有危险的工作”为愿景,立志于面向高空场景提供智能特种机器人产品与服务。

龚华超

拉酷创始人兼CEO

●2016年,获得启迪之星创投天使轮投资。

拉酷创始人龚华超拥有清华大学工业设计硕士学位,获得过世界权威的德国红点设计*大奖。公司专注开发基于互联网的触摸感知软硬件产品,拥有多项专利技术。目前拉酷已在办公、教育、家具方面有诸多创新,拥有五十多项国际国内的知识产权。拉酷已完成5轮融资,产品销往全球,并与五*企业广泛合作,致力于成为行业标准。

吴华强教授

北京新忆科技

首席科学家

●2018年11月,获得天使轮融资,由清华控股、启迪之星创投等投资。

2018 年 6 月,吴华强团队孵化出由清华控股支持的创业公司——北京新忆科技,专注于将忆阻器进行产业化。原始技术和创始团队均来自清华大学新型存储器团队,清华大学微纳电子系钱鹤教授同为联合创始人。新忆科技是一家拥有核心技术和自主研发能力的创新型高科技公司,致力于成为国内新型存储器技术及应用的领军企业。公司主营业务为新型阻变存储器(RRAM)及其周边产品,包括独立式存储器、嵌入式存储器和周边的SOC产品,应用领域涵盖物联网,消费电子,医疗电子,网络通信设备,汽车电子和工业控制设备等。

丁丹博士

九州华兴创始人

●2014年,入驻启迪之星并获得启迪之星创投种子轮投资;

●2015年,加入启迪之星创业营,并获启迪之星创投领投的天使轮融资;

●2015年9月,获得2015年年度“启迪之星”企业称号。

丁丹,清华大学博士,研究方向密码学理论,参加多项国家973和863重点项目,在美期间参与美国国防部和能源部多个重点项目。丁丹创办的九州华兴集成电路设计(北京)有限公司是一家密码芯片领域的高技术海归企业,致力于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性能密码芯片的研发和销售。截至目前,已经拥有支持国家标准的多个密码芯片领域颠覆性的技术和专利,目前已完交通部跨省结算系统芯片订单,并和数家大公司签署合作协议。

以上企业仅仅是启迪之星投资的清华系创业者中部分优秀代表者,还有源源不断的清华学子正在为科技创新贡献着力量,小迪也十分有幸能够一路陪伴这些乘风破浪的清华系创业者,助力并见证他们的成长。

此刻,小迪也想让大家认识启迪之星卓尔不群的清华系投资人。

启迪团队的清华系投资人

张金生启迪控股执行总裁

张金生1994年步入清华大学自动化系学习,在清华大学研究生还没毕业时,就进入清华创业园工作,这个清华科技园的园中园就是启迪之星孵化器的前身。15年后,张金生已经成为启迪创业孵化器有限公司董事长,而清华科技园自成立到现在,也已经有22个年头。

张金生曾在采访中说道:“作为清华系,我们更关注技术创新类的企业。通过校友的圈子,把学校的背景跟我们的知识体系、创业群体有机的结合,能够在一个庞大的优秀群体里找到不错的企业,因为有清华这样一层渊源,彼此更信任,通过孵化、投资,让他们少走弯路,走得更快。”

刘博启迪之星创投总经理

“考上清华”是无数莘莘学子的愿望。工作多年后,刘博选择重返校园,攻读了清华大学与麻省理工联合培养国际MBA硕士项目,并荣获MIT斯隆管理学院课程证书。正是与清华的这段不解之缘,刘博女士提出了“科技创新,以人为本”的投资理念,以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创新人才培养为使命。

刘博自2013年加入启迪之星创投以来,发起、募集、管理和运营的科创基金已超过13支,同时参股20+基金,专门服务于早期科技成果转化和人才培养。通过在管基金累计直投的项目已经超过160+,平均次融率超过70%,被投企业有一批已成为硬科技领域的细分赛道的领跑者,其中包括胖虎科技、翼菲自动化、奥易克斯、海斯凯尔、驭光科技、知呱呱火河科技、指掌易、保险极客、知存科技、史河科技等。

由刘博主导的启迪之星“星聚汇”是清华控股“星聚计划”资本体系的主要载体,由有清华背景的资本机构、被投企业、相关产业及其他社会精英组成,依托清华产业资源,旨在推出更全面的资本对接平台,搭建早期投资联盟,以推荐优质项目、分享专业知识、加强相互交流、促进资源共享、实现协同发展为目标。

除了以上两位启迪之星创投的重量级投资人,我们团队的小伙伴也是出类拔萃,来自清华大学的占70%,海归占20%,还有10%也是来自国内名校。同时,团队以80后为中坚力量,90后也奋起直追,逐渐独当一面。在启迪团队成员身上,能看到清华一脉相承的务实作风和自强不息的精神。

百年来,清华大学担负着国家重大科技成果突破的使命,为国家科技创新输送了源源不断的科技成果和创新人才,启迪之星作为创新创业生态中重要的载体,必将不忘初心,不负使命,传承精神,成人达己。依托启迪之星全球创新网络,为创业者提供资金链、产业链及服务链等全链条创新生态体系,让科技创新企业在萌芽中就能得到帮助,作为温暖的“天使”,我们将用坚定的信念、长情的陪伴,全力支持企业走的更好更远。

启迪控股董事长王济武曾提到:“启迪之星深耕创业服务二十余年来,也一直实践着清华精神,自强不息,以“自强成就*,创新塑造未来”。”

“莘莘学子来远方,春风化雨乐未央,行健不息须自强。”百年来,清华校友不断地为社会输出自己的光芒和能量,证明了清华人的实力,也彰显了清华人的精神。

时光荏苒,百年时光化为一瞬。

恰逢“五一劳动节”。在此,让我们为正奋力拼搏的创业者们致敬。正是因为他们的不懈努力,才有了如今繁荣昌盛的景象。

校庆之余,“五四青年节”即将到来。将青春燃烧于奋斗,去创造更大的价值。有梦想的人,永远是青年。

清华正芳华,

五四正青春,

创业正当红!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