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OPPO会真的下场造车吗?

电动车行业,华为是准备做核心技术2B,小米和OPPO会更倾向于2C。
2021-05-03 14:00 · 微信公众号:DoNews  maomaobear   
   

4月28日上午,有媒体称OPPO 内部员工爆料该公司 CEO 陈明永密集调研智能汽车产业链,正筹备造车。消息称,陈明永已经在产业链资源和人才方面摸底、调研。而且陈明永已会见宁德时代中国乘用车事业部总裁,自动驾驶、座舱方面人选也开始招募。

此消息一出,立刻引发诸多媒体关注,热度颇高。OPPO官方对此不做评论。最近一段时间,互联网公司,硬件公司纷纷造车,百度、小米、滴滴、华为纷纷入场,如今OPPO也传出风声,OPPO真的会下场造车吗?我们来看一下。

OPPO手机的天花板

虽然现在OPPO是以手机知名,但是在OPPO起家的时候它并不是一家手机企业,而是一家MP3企业。

当年手机行业的老大是诺基亚、爱立信、三星,中国企业造手机的是海尔、TCL等家电企业,OPPO和魅族一样,是制造MP3播放器的企业。

OPPO起家是凭借不错的品质和一流的广告,但是随着科技的发展,独立的MP3市场很快萎缩,产品进化到可以看视频的MP4。之后是MTK方案手机的出现,可以直接听MP3,看MP4,这个时候OPPO推出音乐手机,视频手机,正式进入了手机市场。

OPPO的手机品质一直不错,在鱼龙混杂的市场中很快脱颖而出,而且OPPO的品牌广告都很强大,享自由的广告让很多小女孩辞职旅游。

后来,手机从功能手机发展到智能手机,OPPO在初期Find失败之后,很快找到节奏,Finder和Find5之后,在R系列上崛起,成为中国的手机行业巨头之一,延续至今。

但是,手机也是有天花板的,全球智能手机人手一部也就是这么多,在大家都有智能手机之后,升级速度会变慢,这个时候天花板就有了。

苹果遇到这个问题,小米遇到这个问题,OPPO也遇到这个问题。

OPPO的求变

从智能手机扩散出去,小米找到的是平板、电视,进而是智能家电产品,在这方面小米成绩不错,小米电视等产品已经占据了相当的市场份额。

苹果不挣小钱,而是把目光盯著高利润产品,无线耳机、手表这些东西都是成本低售价高的展示品。苹果也很成功。

华为是很好的跟随者,苹果造什么华为造什么,小米造什么,华为造什么,华为依靠其强大的实力,也有相当的市场份额。

OPPO的路线和华为差不多,但是入场比较晚,没有先发优势。在产品上,受制于上游产业链,OPPO也很难作出明显的差异化。这样OPPO还是以主业为主,出了与手机直接关联的耳机、手表,其他产品的营收比例不太高。

在这种态势下,OPPO把目光放到汽车上是可以理解的。电动车目前还在高速增长阶段,而且产业链成熟,造车难度有所下降,而汽车行业的市场很大,单价很高。

同时,在资本市场,电动车有特斯拉这个流量明星,资本估值很高。蔚来和小鹏的市值都不错。

所以,各家都纷纷入场造车,OPPO自然也要调研调研。

OPPO会真的下场造车吗?

小米能入场干很多事情,这是因为小米有性价比定位。小米一入场,总是能用比较便宜的价格带动销量,产品品质至少可以保证能用。

而OPPO的品牌定位要高一些,入场的价格会高一些,这决定了OPPO进入一个新领域的时候,定位不会太低,而产业链不一定能支持OPPO造出高人一等的产品,所以OPPO要下场会谨慎一下。

但是,OPPO有一个子品牌Realme,还有一个一加,这些品牌,是可以与小米直接竞争的,所以OPPO即使造车,很可能用子品牌去造,隔离主品牌,与小米开展竞争。

电动车行业,华为是准备做核心技术2B,小米和OPPO会更倾向于2C。如果小米造车,OPPO很有可能用子品牌去跟进。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DoNews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